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昆都仑 > 文说昆都仑 > 列表 返回上页
文说昆都仑
昆都仑区概况
时间:2023-07-18 10:45  来源:昆区政府网   [字体: ]   打印

       昆都仑区(简称昆区)位于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包头市区西部,土默川和河套平原之间,北依阴山,南临黄河,因地处昆都仑河两岸而得名,于1956年建区,是沿黄沿线核心区、包头市的中心城区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企业--包钢(集团)公司所在地,是包头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到2022年末,昆都仑区总面积301平方公里,人口79.86万,辖13个街道、2个镇:少先路街道、沼潭街道、林荫路街道、友谊大街街道、阿尔丁大街街道、团结大街街道、鞍山道街道、前进道街道、市府东路街道、白云路街道、黄河西路街道、昆工路街道、昆北街道、昆河镇、卜尔汉图镇。作为自治区沿黄沿线核心区、包头市的主城区和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包钢(集团)公司所在地,昆区是包头市的中心城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密集,区位优势明显,荣获中国商业地产最具投资潜力城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核心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工业百强区”、国家黑色金属材料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荣誉称号。

工业基础雄厚

  包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作为包钢所在区,昆区具有明显的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多重优势。工业方面已初步形成钢铁、冶金、稀土、硅基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多元产业构架。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向好。金属深加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进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具备了承接钢铁深加工产业、冶金产业、新型功能材料、多晶硅上下游等产业链发展的能力,园区被认定为“国家钢铁及深加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服务业发展条件良好

  新型商贸业态逐步优化,生态式商业综合体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包百—王府井”商圈、“阿尔丁商圈”扩容提质,沿钢铁大街中央商务区已渐成规模,集聚辐射效应不断增强,三次产业构成中服务业占比达到60.9%,荣获“中国商业地产最具投资潜力城区”称号。新型服务业态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快速成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功获批,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建设,驻区金融机构及网点达到173个,非银行金融机构达到47个。

科教资源丰富

  昆区是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自治区科技进步示范区”,拥有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3个,占全市80%,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占全市50%,浙大包头工研院、中冶东方、包钢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4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3家,专利示范企业4家,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专业技术人员约占全市1/3。教育基础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规模、办学水平位居包头市乃至自治区前列。全区中小学校共有61所。先后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县)、“自治区教育工作示范区”等称号。

交通通讯便捷

  昆区北接固阳县,东临青山区、高新区,西南与九原区为邻,民航、铁路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交通、通讯十分便捷,是连接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

社会事业发达

  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强,金融网点遍布,公共服务功能完备,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文旅产业加快发展,荣获“中国工业旅游产业联合体创新成果奖”。

经济态势

  今年以来,昆区坚持把“六稳”“六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预计GDP、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6亿元、下降1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整体态势平稳,符合预期。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