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爱我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云上昆都仑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投资指南 > 详情
昆区资源优势
时间:2023-10-18 11:04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27,225   [字体: ]   打印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

包头地处北方矿产资源富集区,境内有稀土、煤、铁、铜、金等各类矿产资源74种,尤以金属矿产得天独厚。探明境内及周边地区稀土储量4350万吨,居世界首位,占全国的83.4%。铁矿石储量14亿吨,煤炭储量70亿吨。铌储量14万吨,居世界第二。石墨探明储量2亿吨,萤石储量1.3亿吨。

·水利资源

黄河流经境内220公里,年均流量达260亿立方米。地表水量0.9亿立方米,地下水补给量8.6亿立方米。

·清洁能源

包头太阳能年可利用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风能年可利用时间在4000小时以上,是全国最好的风场之一。是国内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可开发潜力巨大。

·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丰富,北有草原、口岸,中有连绵阴山,南依黄河、湿地,共有A级旅游景区28(4A10家,3A7家,2A11),年均接待游客达到2240万人次,年均旅游总收入达到620亿元。

交通通讯

交通运输·

丹拉高速沿主城区北面穿过,包茂高速途经市区之间,110210国道贯穿全境。京包、包西、包兰、包神铁路在包交汇,是内蒙古包头最大的铁路枢纽。包头机场距市区20公里为4D 级机场,已开通飞往全国各地的40条航线。

通讯服务·

包头是全国12个信息化试点城市之一,已实现长途传输数字化,形成了多功能、多层次的通讯系统。

口岸功能·

满都拉为国家一类口岸,包头国际集装箱中转站是包头及周边地区的国际出海口

工业基础

·钢铁资源

依托包钢等企业,具备1750万吨铁、钢、材配套能力。形成210万吨高速钢轨、140万吨稀土钢耐磨板、20万吨特种钢、15万吨取向硅钢产能。·铝镁资源依托包铝、东方希铝,形成了120万吨电解铝及延伸的铝轮毂、化成箔、型材等产能。立足原材料优势,镁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

·稀土资源

依托近百家稀土企业,能够生产2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的稀土产品。形成了10万吨稀土精矿及延伸应用的核磁共振、永磁电机、储氢电池等产能。

·装备制造

包头拥有各类设备2.6万台(套)。数控设备1800余台(套);世界先进水平设备2干多台(套),其中大型铸造、锻造设备和高精尖机床1千多台()。形成了从冶炼、铸造、锻造、冲压、焊接、精密加工、热处理、电气、液压、仪表制造到整机的装备体系。拥有10万辆重卡、专用汽车等汽车产能。

风电资源·

依托河西电厂、华东热电及达茂风电等电厂,全市并网装机容量1721.1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068.42万千瓦,火电中的公用电厂及自备电厂装机分别为621万千瓦和445.0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652.71万千瓦(占全市装机容量的37.92%),新能源中的风电及光伏装机分别为466.45万千瓦和186.2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并网占比达到 368%

新能源·

全市新能源技术可开发总量约5600万千瓦,其中风电可开发量2540万千瓦,光伏可开发量3060万千瓦,为我国少有的风光资源富集地区之一。将形成多晶硅产能87万吨(占全国40%)、单晶硅253GW(占全国40%)、切片106GW、电池片56GW、组件30GW,全年实现产值约2500亿元,世界绿色硅都建设已经强势起航,框架基本形成。

煤化工·

依托神华集团包头公司,形成180万吨煤制甲醇及60万吨烯烃、30万吨聚乙烯等产能。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