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商情况 > 招商引资 > 详情 返回上页
高质量招商引资集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03 10:31  发布单位:商务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7605   [字体: ]  打印保存 

高质量招商引资集聚发展新动能

八月的包头,处处生机勃勃、热潮涌动。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个个招商引资成果在这片沃土上竞相迸发活力……

眼下,在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冲刺。

分三期建设的包头美科单晶拉棒项目既是包头市重点招商投资项目之一,也是包头市硅产业重要的延链补链项目。它不仅是通威高纯晶硅项目的重点延链项目,也是下游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的重点补链项目。一期3GW多晶铸锭、3GW单晶拉棒项目已于去年7月全部达产,二期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投产,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14.5亿元。后续建设的三期项目,企业单晶拉棒的产能将扩大到15GW,以及5GW的切片,实现包头硅产业从拉棒到切片的产业链延伸。

下一步,包头将依托通威、上机数控、阿特斯、晶澳、美科等企业以及协鑫、双良、特变电工等在建企业,打造从高纯晶硅到单晶拉棒、多晶铸锭、切片、制片、电池板组件到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包头围绕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正以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顶格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环境、城市环境,市四大班子、纪委监委、组织部和法检两院系统推进,服务窗口365不打烊“1+10+N”企业高管群随时帮助解决问题。

如今,包你满意成为包头最亮眼的营商环境品牌。包头,也因此成为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成绩背后是包头人坚定的发展信念与信心,是对这片热土的炽爱与深情,更是市委、市政府对包头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谋划与政策的层层落实。

从去年开始,包头市印发《包头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及各旗县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全员参与,全市上下共抓招商,围绕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依托20条产业链划分了20个工作小组,开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

围绕一张清单开展精准招商,累计梳理目标企业7465家,以清单形式一一对应列出,分送各招商工作组,为推进精准招商提供参考和精准导航。

经过一系列抓实抓细抓落实,包头市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助力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2020年,全市外出考察在包会见企业达2000余家,签约项目340个,协议总投资约2672亿元。特别是10月份以来,全市上下更是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全市平均每天对接企业10家左右,每日签约项目近2个,招商引资项目数量明显增加。

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目标为1000个以上,截至813日,全市累计对接企业4027家,签约项目523个,签约率12.9%,计划总投资7789亿元,已注册落地项目279个,落地率53%。对接三个500强企业456家,签约95家,落地45家。

其中,会议招商贡献了重要力量。先后组织召开的2020中国新产业峰会签约4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676亿元;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签约3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683亿元;上海招商说明会,签约48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597亿元;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签约38个项目,协议总投资849亿元;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签约3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982亿元。

当前,协鑫集团总投资300亿元绿色低碳硅产业科技生态园正在火热建设中,中海戎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的胡羊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加紧建设施工的内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80.1亿元的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将为包头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714个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已完成771亿元,完成当年计划的72.8%,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

包头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精准的招商引资策略,吸引大批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让包头项目富集,未来有无限可能。

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成绩斐然面前,包头并没有止步。市发改委提早征集储备2022年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征集到352个项目,总投资275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85亿元。筹划建立了十四五储备项目库,规划储备重大项目2031个,计划总投资13663亿元。及时更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目前,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全市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562个,总投资2.84万亿元。建立包头市发改委工程建设项目储备库,目前在库项目55个,总投资340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分别高于全国、全区41.428.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9%,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倍和20.8%。第二产业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最为突出,贡献率超七成;第二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2.8%,同比提高15.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倍,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倍。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倍。九个旗县区和稀土高新区中,有四个旗县区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新区、青山区、九原区分别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127.7个百分点。

当前的包头,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正是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热土。全市上下正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顶格推进招商引资,一刻不耽误地服务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包头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