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商情况 > 招商引资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区 政校企三方聚力引才引智
发布日期:2022-02-08 09:32  发布单位:商务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7641   [字体: ]  打印保存 

近年来,昆区立足区域经济实际,积极探索出以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政府买单政校企合作,产学研共赢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培训带就业、以就业促培训的良性循环,逐步走出一条人才共育、过程共管、合作共赢的特色人才培养道路,吹响政校企合作引才新号角。

学校是企业人才的摇篮。为了真正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职、校企联合培养的体制、机制创新,政校企三方联手建立订单班定向人才输送培养模式,设立每人每年1000-2000元的奖学金奖励生活困难或品学兼优的学生;针对性地设立校企激励制度,学生实习期可与在职员工一样,参加公司的各项企业文化建设、假期工作机会、轮岗工作机会等;顶岗实习即可签订劳动合同,同岗同酬;入职的同学可享受学费报销等待遇,真正培养一批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践行工学结合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21年,昆区不断加强与各高校沟通衔接,畅通人才与辖区企业流动渠道,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联合通威、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进包头师范学院,搭建政企校三方合作模式。搭乘筑巢引才·走进昆都仑区就业直通车,邀请包师院50多名高校毕业生深入通威高纯晶硅公司进行现场观摩,为企业引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进行一对一帮扶。组织通威、美科硅等4家企业参加全市招才引智名校行招聘活动,为用工单位深入校园引进人才搭建了供需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拓宽了就业道路,达成就业协议238人,为域内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新增储备人才企业2家,为11家见习基地吸纳见习人员101人,为16家储备企业储备人才212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538人。

近日,包头市第一家产业学院——美科硅能源学院正式落户包头职业技术学院。这是昆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校企地合作共建培养模式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此次合作由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成立能源学院,挂牌成立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培养培训基地,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实践锻炼工作站,此外学校还组建专兼职教师资源库,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的订单班,全力构建完善的产教融合育人共同体。

2021年,通过政校企合作,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已为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输送应往届毕业生200余人,随着美科硅二、三期项目达产,将创造就业岗位4000余个,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将定向培养和输送毕业生1000余名。

政校企合作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位嫁接,促进社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多方共赢的一项有益探索。下一步,昆区将继续发挥联络员”“双面胶作用,在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为校企合作开拓更宽广的空间,努力打造政校企合作新典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