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文体旅游广电局 对昆都仑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31 03:00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办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0928   [字体: ]  打印保存 

秦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昆河公园发展文旅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昆河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昆区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昆都仑河是包头的母亲河,在古代被称为“石门水”,起源于固阳县春坤山,全长143公里,有支流23条,流域面积2716平方公里。流经昆区段18.9公里,现已治理长度14.4公里,包括昆河一期工程3.6公里,二期5公里,三期5.8公里。昆河二期工程从2011年开始建设,在一期3.6公里的基础上向北延伸5公里。一、二期总投资10.4亿元,工程建设内容包括:200米宽的景观蓄水区,150米宽的园林绿化区和150米宽的开发改造区,集河道改造、景观塑造与经济开发为一体,为市区和包钢周边的生态平衡做出了积极地贡献。昆河改造工程建成后,举办了多次大型活动,平均全年接待游客上万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已成为周边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为昆区西部区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的共赢。  

昆都仑河在地域发展历史上,南经秦道可以到达咸阳,北出阴山可以到达大漠,史称“中道”,是阴山南北各民族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交流的通道。这里曾是夏商先民的生活之地,这里久经流传着赵武灵王 “胡服骑射”和“昭君出塞”的诸多典故,这里还是连接中原与塞北、贯通亚欧的茶马古道,厚重的历史赋予这条古河永恒持久的文化底蕴。

为了更好的治理昆河周边环境,主要做好生态恢复,植树造林、栽花种草,做好清淤工作,确保河道防洪功能的发挥,积极改善昆都仑河的环境状况,配备健身体育器材,把昆区建设成绿色、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

 

昆都仑区文体旅游广电局

2021年5月31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