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农牧局对 昆都仑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7 14:59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办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1618   [字体: ]  打印保存 

刘海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内蒙古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提档升级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内蒙古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5年的建设,于20201220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挂牌为国家级湿地公园。2021320,昆都仑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包头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管护中心。

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境内,属于黄河中上游地区。湿地公园北起昆都仑水库桃儿湾,南至110国道,东临固阳大道,西至包白铁路,东西向宽约2.3千米,南北全长约11公里,建设总面积为714.93公顷,湿地面积392.55公顷,其中永久性河流25.29公顷,洪泛平原湿地235.1公顷,库塘132.16公顷,总湿地率54.91%

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建设原则,加强湿地公园管护与建设:恢复自然河流湿地,改善水质;修复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丰富区域湿地生物多样性;提高昆都仑河流域生态质量,保证昆都仑水库和昆都仑河道水质;作为大青山与乌拉山生态保护网络的重要构成;建设成黄河一级支流的重要生态涵养地。

几年来,通过在公园及公园周边实施还林还草还湿等工程,加强水源水质保护,持续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湿地公园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小群体出现在湿地公园内,每年3月份、10月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数量达到200余只,大白鹭、苍鹭、赤麻鸭等野生候鸟数量达到1000余只,生物多样性呈现不断增加趋势。

随着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恢复的持续推进以及湿地公园基础功能的逐步完善,公园游客明显增多,每日平均接待游客约3000人次,节假日达到10000人次,这里已经成为包头及周边地区人们休憩娱乐、亲近大自然的重要去处。

为了更好的给市民打造休闲娱乐的城市后花园,昆都仑河湿地公园2022年对湿地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开展如下工作:

1湿地公园范围内补植补栽工作。完成补种油松、樟子松、杨树、紫叶李,金叶榆等苗木3750株。恢复种植地被百日草、金盏菊、花菱草、硫华菊、波斯菊、混播花卉等18种,179220平米。

2开展开展野生动植物,过境候鸟巡查保护。救助野生鸟类3只、安格鲁貂1只。 

        3、建设完成2个微型广场。体现公园历史文化元素与地方特色,使游人在参观游览的同时,感受到昆都仑河历史沿革和历史文化。

     



昆都仑区农牧局   

 2022 5  24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