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23 03:18  发布单位:昆区市场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640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日常监管工作指向性,科学回应社会关切,激发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意识,推动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局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在2021年秋季开学即将到来之际,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于2021年9月1日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现将第三期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附件1:《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

 

 

 

 

 

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5日        

 

 

 

 

 

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监督作用。提高问题食品发现率,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加大对不合格食品的查处力度,让公众及时了解食品安全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引导百姓健康消费,有效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问计于民、服务于民,2021年秋季开学季到来之际,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针对民关注的农残、兽残等热点问题,在全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及其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系列快检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法规为准绳,引导社会各界依法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二、活动原则 
  遵循“风险防范、群众参与”的原则,发挥食品快检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四、活动组织

由区局统筹安排,各相关单位组织实施。食品股负责活动中场地验收及其他筹备工作,相关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派员做技术指导。

五、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从2021年9月1日开始为期三天。

六、活动地点

主会场:昆西农贸市场、内蒙古科技大学食堂、育才幼儿园食堂、内蒙古科技大学周边餐饮店四个主会场(各派1辆快检车)

分会场:各市场所辖区内农贸市场和超市

七、活动内容

1.消费者代表在承检机构技术人员指导下,在可检范围内现场随机选择购买食品,购买食品的经费由组织实施单位承担。

2.承检机构现场对抽检食品进行快检。

3.现场快检不合格的食品以及现场无法进行快检的食品,委托承检机构对该批次产品进行法定检测。

八、检验主要内容

(一)农药残留检测:主要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原材料包括新鲜水果及蔬菜;餐饮食品以及餐具等。

(二)兽药残留检测:主要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原材料包括畜禽肉类及水产类产品;餐饮食品以及餐具等。

(三)病害肉检测:主要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畜禽肉类及水产类产品原材料。

(四)检测项目涉及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孔雀石绿、青霉素、沙星类、磺胺、庆大霉素、氯霉素、呋喃类等;

(四)检测项目涉及挥发性盐基氮、组胺、细菌毒素等。

(五)现场安排专业检验人员为大家解答食品快速检测内容、食品安全相关专业知识,做到答疑解惑。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市场监管所要从提升食品药品监管形象、创新食品药品社会管理、推动食药安全共治共享的高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你点我检”活动的实施,明确活动重点内容和主要形式,科学组织抽检,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活动宣传,积极扩大活动影响,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同时,要积极利用政务网站、官方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营造食品安全良好舆论氛围。

(三)精心组织,统一报告。各市场监管所按要求精心组织,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出现不合格情况应及时报告分局并按有关法规要求及时处置。各市场监管所在活动结束后报送活动资料(包括影像资料)和工作总结(含快检结果、不合格品处理情况等)。

(四)严格依法,规范抽检。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及食品抽样程序和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抽样检验,确保抽样合法有效。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