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区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05:15  发布单位:教育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725   [字体: ]  打印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昆区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昆区教育局联系(地址:昆区林荫路与校园路交叉口南200米昆区教育局A404,邮编:014010,电话:0472-5225100,传真:0472-5225163,电子邮箱:kunqujiaoyuju@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昆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包头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及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扎实推进重点事项公开,聚焦社会公众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级,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昆区教育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增强公开实效。通过不同载体主动公开信息2364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61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1489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4条。“昆都仑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突破12万,不断提升教育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打造协同联动力。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规范受理、审查、答复、备案存档等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权利。2022年,昆区教育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次。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2022年度无违反规定和失泄密情况。按照《包头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教育透明度和公开水平。按照《包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时效性与规范性,公文制发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予以发布,做到发布栏目规范,便于公众查询。做好门户网站自查自检工作,定期核查链接,修复安全漏洞,同步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昆都仑区人民政府教育专栏主公开渠道,不断完善机构概况、教育新闻、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和专题专栏等各个栏目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组建昆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队伍,培养服务意识、培训专业技能,打造一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操人才。做好网络建设与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开展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昆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的有关要求, 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相结合,与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相结合,与解决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2022年昆区教育局共承办市区两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4件,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教育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大事,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是广大群众了解我区教育政策、获取重要教育资讯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重要途径之一。2022年,昆区教育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一是信息更新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对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的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教育决策过程中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更新信息。五是工作衔接和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2023年,昆区教育局将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一)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增加,更要在公开质量、时效性上有所提升,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大力度抓工作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规程,推动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每一条发布信息的内容格式规范化工作。建立常态化解读回应机制,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解读实效,推动多部门联动解读、在线回应,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针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开展专项调研,结合事业单位的职能和工作实际,研究形成监督长效机制,加强对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工作。

)大力度抓培训辅导。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不足等问题,加强培训学习,通过采取集中培训、线上指导等方式,提升专兼职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昆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对照上级工作考核要求,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学习,按月进行政策解读,按时上报月度报表;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重点领域信息、通知公告等内容;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漏补缺工作,积极完成各项工作落实整改。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