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 > 减税降费 > 详情 返回上页
五地“同屏”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3-08-29 17:00  发布单位:税务局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   点击量:835   [字体: ]  打印保存 
发布机构 文号
成文日期 公文时效

五地“同屏”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2023年08月29日17:37 |

小字号

8月28日,一场跨山越海的税收普法直播活动在包头市拉开帷幕。来自四川、江西、新疆、云南、内蒙古五地的税务人和纳税人缴费人相聚“服务企业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话普法同启云端联盟全国‘一县四区’联合普法”直播间,通过云端联线的形式开展税收普法宣传培训,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更好地了解掌握税收政策,将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送达市场主体。

此次普法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乐山市五通桥区税务局、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龙陵县税务局联合举办。通过“直播间+分会场连线”同步授课的方式,围绕《宪法》《民法典》中涉及的税收知识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线上培训,线上线下累计5万余人参加并观看了直播。

此次跨区域联合普法培训由包头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团队和昆都仑区税务局“昆税青锋”团队讲师聚焦五地晶硅光伏企业纳税人实际需求,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在线答疑的方式,就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纳税人精准适用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这次直播培训活动把我最关心的政策和操作一次性打包,让我及时了解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务人员的现场互动环节还解答了很多政策适用方面的难题,真是干货满满!”本次普法活动让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淑艳直呼过瘾。

五地税务“云携手”,五地税法“云学习”。本次活动通过税收宣传视频展示、嘉宾代表访谈、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在线答疑辅导、连线采访企业等方式,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五地税务部门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晶硅光伏产业的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亮点成效,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据了解,本次联合普法活动,是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乐山市五通桥区税务局、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龙陵县税务局五地税务部门在《全国“一县四区”服务晶硅光伏产业跨区域税收合作框架协议》后的又一次深度合作。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四川乐山、江西上饶、新疆准东、云南龙陵等地加快布局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包头作为“世界绿色硅都”,2022年,光伏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2023年,包头市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将占到全国40%以上,预计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四川乐山则积极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全球晶硅光伏头部企业有7家通过投资或参股的方式落户乐山,这里的高纯晶硅产能稳居全球第一方阵,2023年上半年,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431.3亿元,同比增长40.1%。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光伏城”的上饶市经开区,集聚了52家光伏规上企业,形成了从前端硅片到中端光伏玻璃、胶膜、电池,再到终端组件的较为完整产业链,2022年上饶市光伏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超1200亿元,同比增长56.8%。云南保山则紧扣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大力发展晶硅产业,保山的工业硅产量占全省40%、全国10%左右,单晶硅棒生产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生产基地。新疆准东经济开发区依托能源资源禀赋,创新“煤-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打造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随着五地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蓄势崛起,五地税务部门根据五地在晶硅光伏产业上的规划和布局,围绕特色产业加强跨区域税收服务与管理,全方位提升五地跨区域协作互联互助水平,构建数字中国下税收共治新格局。

“我们将聚焦晶硅光伏企业的健康发展,推出更多举措持续推进《全国“一县四区”服务晶硅光伏产业跨区域税收合作框架协议》走深走实,同时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其他有相同产业集群的省市延伸,凝聚多地税务部门合力,提升晶硅企业跨区域联动发展水平,增强硅产业专业化服务质效,为全方位护航包头“世界绿色硅都”建设,持续推动包头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马宁介绍。

据悉,这场为五地纳税人送上一整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培训,只是全国“一县四区”联合普法宣传活动中的一场。从今年8月起,各成员单位将结合本辖区企业特点,以“意见征集+线上宣讲”的形式每月推出一期内容丰富的课程。通过云端联线的形式实现五地的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交流。

落实减税降费、落细税收普法是税务部门发挥职能、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下一步,五地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全国“一县四区”服务晶硅光伏产业跨区域税收合作,积极探索税收普法宣传新路径,不断创新形式,助力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知税懂税护税蔚然成风,为服务晶硅光伏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持续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郭佳)

来源: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

(责编:苗阳、刘泽)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