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 > 第二期 > 区政府文件 > 详情 返回上页
关于印发《昆都仑区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及配套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7 04:01  发布单位:信息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9600   [字体: ]  打印保存 

关于印发《昆都仑区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及配套方案的通知

 

昆府发〔20215

 

各街镇,区属、驻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昆都仑区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及《昆都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昆区2021年棚户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昆都仑区2021年城区景观亮化美化实施方案》等3个配套方案印发于你单位,请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抓好落实。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2021421

昆都仑区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全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品位和档次,提高项目组织实施的有效性和科学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对昆区当好排头兵、争做先行者、建设示范区、打造驱动器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部门对城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以绿色低碳、节能降耗为目标,继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区各界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动城市双修,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美丽昆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2021年计划实施8项城建重点工程,分别是市政道路管网建设工程、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工程、园林绿化建设及昆河修缮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及房地产项目建设工程、亮化美化工程、燃煤散烧治理工程、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等其它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231.5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68.46亿元,其中企业2021年计划投资26亿元;市住建局2021年计划投资6.73亿元;市国资委2021年计划投资6.13亿元;区政府2021年计划投资29.6亿元(土地一级开发引入社会资本18.3亿元,拟争取上级资金和区本级投资11.3亿元)。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市政道路管网建设工程

市政道路管网建设工程计划实施两部分内容,一是道路建设工程,二是地下管网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9.6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9.09亿元,资金来源包括区政府投资、争取上级资金和市住建局投资三种类型。

1.道路建设工程

为了加快推进城区路网建设,提升路网承载能力,缓解南北部区交通压力,计划实施14条道路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5.6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31亿元。在2021年投资中,拟争取上级资金和区本级投资1.24亿元,市住建局投资4.07亿元。

其中,兵工大道西延(林荫路-白云路)、民族西路(兵工路-傲北支路、文化路-莫尼路)2条续建道路和白云路(团结大街-南绕城公路)、沼园路(阿尔丁大街-丰盈道、白云路-三八路)2条新建道路由市住建局承建。北沙梁路(阿尔丁大街-民族东路)、昆北西路(傲北支路-兵工路)、昆北东路(青山路-北沙梁北路)、林荫路北段(兵工路-北沙梁北路)、校园中路(丰盈道-和平新苑东墙)、丰盈道南延(稀土大街-沼园南路)、和平三队区间道(丰盈道-万和城小区)7条新建道路和北沙梁北路(阿尔丁大街-白云路)、邻圃西路(兵工路-青山路)、林荫南路(稀土大街-沼园南路)3条续建道路由我区投资建设。

(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区住建局、昆北办事处、昆河镇)

 2.地下管网建设工程

为打造管网畅通、运行高效的地下管网结构,解决老旧管网超期服役,污水跑冒、雨季积水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2021年地下管网建设工程计划实施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0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78亿元。在2021年投资中,拟争取上级资金和区本级投资1.15亿元,市住建局投资2.63亿元。

由我区负责实施建设7项,分别是支路四(三八路-水泥制品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青年路(林荫路-白云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沼园南路(万和城区间道-白云路)排水系统综合改造工程,锡华社区区间道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白云路(团结大街-友谊大街)配电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白彦道(林荫路-白云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包钢移交道路及桥梁路面雨、污水管网智能检测修复工程;由市住建局投资建设8项,分别是白云路(团结大街-南绕城公路)地下管网改造工程,青年路(阿吉奈道-民族西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光西路(市府西路-白云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黄河大街(白云路-昆河东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三八路(黄河大街-区间道)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昆河东路(友谊大街-黄河大街)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友谊大街南桥昆河排水口建设工程,昆河泵站系统改造工程。

(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区住建局、昆北办事处、昆河镇)

(二)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工程

通过近两年对昆区范围内小街小巷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大部分小街巷已显现整治效果。针对媒体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逐一梳理,按照工程实施内容、施工难易程度列入2021年日常养护管理工程范围,计划实施市政设施精细化维护工程市政设施城市更新行动工程小街小巷修补及雨污分流综合改造工程三项内容,计划总投资1.7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47亿元,资金来源为区政府投资。

1.市政设施精细化维护工程

计划针对已排查出的道路、硬化及侧石破损,路灯缺失等内容进行精细化维护施工,同时加强道路地下管网日常巡护,着重加强对冬季污水井的清掏和污水外溢的处理,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的疏通和改造以及汛期雨水管网的清排和抢修等紧急情况的应对提升,并开展井圈井盖三年专项治理,拟更换稀土大街、黄河大街等30条道路的井圈、井盖、雨篦共计3046套。对管网智能检测发现的雨污混接问题进行科学治理,对新光西路、自立道、稀土大街等10余条道路进行疏通、清淤、管道清洗等。计划总投资7320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5640万元

2.市政设施城市更新行动工程

计划对钢铁大街(林荫路-白云路)两侧、鞍山道(青年路-少先路)、乌兰道(林荫路-南排道)、松梅街(林荫路-白云路)、前进道(林荫路-白云路)、校园路(阿尔丁大街-林荫路)、阿吉奈道(莫尼路-莫尼北路)、白彦道(白云路-昆河东路)、温州步行街(乌兰道-钢铁大街)、青年路(阿吉奈道-民族西路)、宋昭公路(友谊大街-包兰铁路桥)、包头市图书馆和包头市少年宫门前12处涉及学校、商圈、医院、居民区等人口、车流密集路段、区域进行整改提升,包括更换人行道硬化砖、侧石,加装路灯、座椅、车辆充电桩等,通过调整盲道位置和降低侧石等措施协助交管部门、执法局增加停车位供给。计划总投资7453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6861万元  

3.小街小巷修补及雨污分流综合改造工程

计划实施莫尼北路(阿尔丁大街-阿吉奈道)、阿吉奈道(莫尼北路-莫尼路)、恒大区间道、裕民新城区间道、南排道(友谊大街-昆工路)、昆工路(南排道-三八路)、沼园南路(阿尔丁大街-民族西路)7条道路路灯更换工程;实施扶贫街区间道(少先路与南排道交叉口路南小巷)、地税局家属楼区间道、昆工南路(昆河东路以东280米小巷)、黄河平房区(四区)西侧主路、林南社区区间道(民族西路-土路)、希望广场周边道路、白云路(莫尼北路-莫尼路)、阳光尚品西区间道、阿十一小区南巷、海威小区南侧区间道、友谊18#区间道、民族西路(校园路-黄河大街)12条道路路面、硬化修补,污水管线铺设及配套的绿化、亮化建设等工程。计划总投资2181万元,当年完成。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区交管大队、区执法局、各街镇办事处)

(三)园林绿化建设及昆河修缮工程

2021年计划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和昆河公园修缮维护及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两项内容,计划总投资9611.1万元,资金来源包括区政府投资、企业自筹、争取上级资金和市住建局投资四种类型,均为当年完成。

1.园林绿化工程

按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21年迎考评的工作部署,持续优化生态空间、提升我区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护水平,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群众满意的城区生态环境。2021年计划实施35道路绿化改造升级工程,8个公园广场设施维修及绿化补植工程20景观节点建设工程,3处小型公共绿地建设工程,园林养护设施维修工程,白云路(团结大街-校园路)隔离带树木移植工程,莫尼林带修补完善工程,15个街镇小区内大型树木修剪、砍伐工程,金属深加工园区33条道路绿化提档升级及重要道路节点景观建设工程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917万元,当年全部完成。其中小型公共绿地中的民族西路与黄河大街西北角保利拉菲弃管的2万平方米绿地恢复改造由市住建局投资建设,投资约300万元,华发新城绿地改造由企业出资建设,投资约650万元,其它项目均为区政府投资,总投资5967万元。

(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区住建局、金属深加工园区、华发集团、各街镇办事处)

2.昆河公园修缮维护及亮化、绿化、美化工程

昆河公园作为我区生态修复的重点项目,目前已成为群众游玩、休闲、娱乐的热点场所,为完善园内设施,加强维护管理,2021年计划实施14个项目,分别是滨河路综合改造工程库区清淤工程2号橡胶坝拆除及更换工程、绿化补植工程、库区底板维修工程、泵房设施设备修缮工程、沿河两岸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园内监控系统维修工程、隐园东挡墙修缮工程、园内硬化铺装工程、北4号库区挡墙砌石工程、护栏粉刷工程、园内路灯修缮工程和园内供水线路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2694.1万元,均为拟争取上级资金和区本级投资,当年完成。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

(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为解决老旧小区内地下管网、道路硬化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破损、老化、缺失等问题,改善群众生活环境,2021年计划实施佳园小区等49处老旧小区改造及22处包钢家属区改造。计划总投资8.85亿元,其中拟争取上级资金和区本级投资2.72亿元,市国资委投资6.13亿元,当年完成。

一是计划实施昆区辖区内青松社区、乌兰小区等49处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改造工程,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种类型进行改造,将南排小区、惠民小区打造为自治区提档升级样板小区,计划总投资2.72亿元,资金来源为争取上级补助、申请专项债券和本级匹配。二是昆区辖区内东友谊22#街坊、友谊29#街坊110#街坊、钢37#街坊等22处包钢职工家属区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6.13亿元,资金来源为市国资委投资。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包钢房产公司)

(五)棚户区改造及房地产项目建设工程

2021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和房地产项目两部分内容,计划总投资206.56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4.23亿元。

1. 棚户区改造工程

该工程包括棚户区改造及土地出让计划两部分内容。计划总投资18.3亿元,征拆资金主要由区域成熟地块出让资金以及土地一级开发吸引的社会资金进行落实,区财政局适当给予部分资金保障。

1)棚户区改造

按照以建定拆、以供定拆的征拆原则,一是集中征拆23#地块、24#地块、51#地块、79#地块、民族西路、兵工路西延以及林荫南路;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按照土地一级开发对东一队三角地块、一化地块协鑫项目、29#地块、41#地块、二粮库地块、沼潭车站林南社区地块、99#地块以及107#地块实施征拆;三是对白云街道钢35#面粉平房、阿尔丁街道团8#平房以及前进街道青22#平房三处城区棚户区实施征拆。共计划拆迁1939户,征拆38.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3亿元。

2)土地出让

对昆北地区23#地块、24#地块、51#地块及79#地块实施土地出让,总面积671亩,净地面积498亩,在此基础上结合土地一级开发地块,力争完成当年600-800亩土地出让任务。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昆北办事处、昆河镇、白云路街道办事处、阿尔丁大街街道办事处、前进道街道办事处、昆工路街道办事处、沼潭街道办事处)

2.房地产项目

房地产项目包括华悦房地产公园一号、大公桃李居生态小区项目、富力华庭项目、凤凰臺项目等16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1个,分别是:华悦房地产公园一号、恒大三期、大公桃李居生态小区、富力华庭、鑫海花园商住小区二期、华发新天地(三期)、内科大博士公寓项目、昆北边墙城堡项目、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凤凰臺项目、内蒙古科技大学2号实验楼扩建建设项目。新建项目5个,分别是:中海望京府项目、世茂云锦项目、吾悦桃李郡项目、包头市少年宫(旧址)周边乌兰道4号住宅项目和钢铁大街24号街坊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88.26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5.93亿元,资金来源均为企业投资。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

(六)亮化美化工程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2021年计划实施火车站周边亮化美化提升工程、包百商圈提升夜间经济亮化工程、重点道路四周建筑立面景观改造工程。通过亮化布景、彩灯装饰等多种方式,对火车站周边进行整体的功能提升和风貌整治,对包百商业区进行整体的科学规划及夜游策划,对阿尔丁大街与友谊大街交叉口青年园、包百步行街、中桥与昆河东路、民族东路与青山路东北角、民族东路与青山路西北角5处街角节点实施亮化提升改造,对团结大街、钢铁大街、友谊大街、阿尔丁大街、林荫路、白云路6条道路四周建筑进行外墙立面亮化美化提升,打造优美、靓丽、文明的城市夜景。计划总投资7435.32万元,资金来源为区政府投资,当年全部完成。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

(七)燃煤散烧治理工程

2021年我区计划实施13493户,118.47万平方米燃煤散烧综合整治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作。改造区域包括:一是禁燃区城区内2265户,16.17万平方米;二是城边村4363户,33万平方米(昆河镇3172户,23.5万平方米;昆北街道办事处1191户,9.5万平方米);三是禁燃区外(昆河以西区域),采用集中供热改造、天然气替代、电替代等方式进行改造,资金来源为争取上级补贴资金。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各街镇办事处)

(八)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等其它建设工程

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相关工作要求,2021年将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改造、促进民族团结等工作,补足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牧区及城乡结合部的整体环境,营造更加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实现群众增收、产业增效、环境提质的多方共赢。 

1.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改造工程

对昆河镇南排村、和平村部分村小组、昆北办事处、卜尔汉图镇、胜利村等实施污水管网改造等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此项工程积极纳入农村牧区环境治理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后,适时启动。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区农牧局)

2.建筑风格整改工程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接2021年中央专项检查,推进昆区建筑风格整改工程,资金来源为区政府投资,当年完成。

(责任部门:区委统战部、区住建局)

四、实施步骤

按照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的原则,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分四个阶段组织推进。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20213月底前),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完毕;绿化设计和建设施工手续办理完成;加快市政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设手续办理;积极协调征拆工作,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取得新进展,确保各重点项目如期进场。

第二阶段:全面启动阶段(20214月初至6月底),全面启动各项重点工程,开复工率达到100%。绿化项目工程6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和苗木补植等工作;道路建设工程、地下管网建设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确保进场施工。

第三阶段:加快建设阶段(20217月初至10月底),实现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地下管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重点项目和亮化美化工程、燃煤散烧治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的工程进度,做好已竣工项目的验收、交付工作。

第四阶段:收尾验收阶段(202111月初至12月底),做好各项收尾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合理谋划下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压实责任。

城市建设管理既关乎城市形象,也关乎群众生活和百姓期待,要紧紧围绕能办事,办成事这一实际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构建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目标责任体系,全力推动项目实施。一是加强项目的日常调度和管理,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计划,明确项目实施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细化分工、倒排工期、夯实责任,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全面落实项目调度机制、挂图督战机制,及时反馈项目进展和问题阻碍,随时积极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如期开竣工。

(二)系统推进,全力攻坚。

要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加强调研、摸清情况、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并按计划完成。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方案应体现低碳理念、海绵城市理念、城市更新理念等。二是抓好立项审批、社会维稳、部门协调等工程前期环节,积极落实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拆等各类条件,实施项目全过程攻坚,确保项目全部如期开复工。

(三)统筹资金,保障投入。

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握发展规律、突出重点环节,以创新思维的方法着力解决资金问题。一是要积极与财政、发改等部门对接,争取各类国家、自治区等上级专项资金,保证项目顺利开复工建设。二是要在用好财政资金的同时,引导企业主体发挥作用,主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工程。

(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认真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克服懈怠麻痹思想。一是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推动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尽快出成果、见成效。二是在赶工期、抓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进行工程量核定,落实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

六、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动城建重点项目实施,区委、区政府成立2021年城建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副组长:王永祥  区政府副区长

   区政府副区长

 员: 宋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高拥政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卜尔汉图镇镇长

   昆河镇镇长

张文秀  昆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荫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凯英  前进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白云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鞍山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殷飞龙  友谊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陆永东  少先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施振民  阿尔丁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沼潭街道办事处主任

   团结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许建军  黄河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昆工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市府东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主持工作)

周海飞  区发改委主任

   区审计局局长

王秀娟  区商务局局长

李红宇  区工信局局长

焦燕龙  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王金芬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赵永斌  区交管大队大队长

刘晓勇  河西交管大队大队长

   区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贾黎明  区生态环保分局局长

赵晓文  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计云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区财政局副局长

白朝晖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中心主任

范利民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武丽云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高拥政兼任,副主任由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兼任。

    

2021年拟实施城建重点项目表 - 定4.1.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