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6-16 00:00  发布单位:产品质量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2151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昆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全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持续开展质量强区建设,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助推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推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一)加强质量工作组织领导。适时调整和完善质量强区专项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夯实各级党政领导质量工作责任。制定《昆区2021年质量强区工作要点》,分解、部署质量强区工作任务,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做好质量考核工作。加强质量工作部门协调机制,推动昆区质量强区工作各单位落实考核指标任务,迎接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完善考核方案指标,提高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落实质量激励机制。做好各级政府质量奖申报推荐工作,完成好政府质量奖评审后续工作,充分发挥获奖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更多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品牌发展理念。积极参与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和全国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评选。

(四)深入实施品牌战略。“质量、效益、信誉”为核心,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要业态,通过持续培育、整体创建,打造品牌集群,完善质量基础建设、标准体系、品牌评价体系、品牌管理规范,为品牌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联动、媒体支持、公众参与的知名自主品牌推广体系,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积极开展质量标准品牌示范创建活动,发挥“包头制造+包头服务”集合效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型服务业融合发展。

(五)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积极开展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宣传质量工作政策、法规,推广质量工作优秀成果,推动活动重心向企业职工和群众参与下移,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质量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质量获得感。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组织百姓走进企业,督促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弘扬质量文化,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制造质量、人人追求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中国品牌日”活动,强化质量对品牌的引领作用,积极宣传推广区域质量品牌。

二、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六)及时总结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全面总结《包头市昆都仑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实施情况,推广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一项常态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推动质量整体水平提高。

(七)继续实施服务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总结、推广实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典型经验,聚焦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建立和完善协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汇聚相关政府部门技术、政策、项目等要素资源,选取重点企业,提供质量提升综合服务,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重点企业的支撑作用,助推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八)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面向中小企业广泛开展《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全面质量管理》导入培训,深入开展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等各类培训工作,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上档升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选取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整合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诊断、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进行巡回宣讲等方式,支持和引导中小微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正确运用先进管理方法,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三、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九)加强对重要工业品的监管力度,切实执行质量追溯、产品召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整治,有效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检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快速处置机制。推广使用包头市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持续完善风险隐患提前预警,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水平。严格质量执法,打击假冒伪劣,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十)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加强召回技术支撑机构能力建设,建设消费品召回综合管理系统,加大缺陷调查和产品召回工作力度。做好信息采集和分析研判,建立消费投诉等常态化伤害监测渠道,提高产品伤害的预防和干预效能。

四、加强质量基础建设

(十一)进一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点,按照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标准,高水平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提供有力保障,着力提升我区质量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和支撑力,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全面、接轨国际”的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大幅提升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十二)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举办质量发展业务骨干培训班,组织专题研讨,提高质量发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实施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充分发挥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作用,培养一批质量领军人才。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