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11-02 12:00  发布单位:产品质量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394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21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地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一、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一)制定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目录。结合实际,制定我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目录,涉及成品油、煤炭、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危化品及包装物、建筑防水材料、化肥、农膜、滴灌带、学生校服、水泥以及儿童玩具等重点产品,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二)发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基础性作用。按照重点产品监管目录,制定监督抽查计划,依法组织监督抽查工作。加大对煤炭、成品油、农资产品、车用尿素、天然气、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水泥、钢筋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及时公示监督抽查结果信息,严格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发挥案件查办、信用监管作用,形成“抽、检、管、罚、导”环环相扣、一体贯通的工作流程,自治区、盟市、旗县区监督抽查联动机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一)加强工业产品获证企业证后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生产违法行为。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共享,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对涉及健康安全的危险化学品、危化品包装物及容器、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实施全覆盖检查;对食品相关产品、化肥、水泥、钢筋等工业产品按照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建立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曝光栏”,倒逼企业自树形象,强化整改,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继续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在巩固去年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对学生校服、絮棉制品、防护口罩等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质量不符相关标准及标识标注不规范等违法行为;此外要重点开展“住”领域市场治理行动,以建材、农资、重点工业产品等市场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对消防产品、农资产品、建筑材料等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等质量违法行为,执法检查、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与住建部门互通信息,防止不合格建材进入工地,让老百姓住的舒心。

三、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煤质、成品油质量监管

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区大气办安排部署的相关任务,建立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组织开展对煤炭、成品油、涉及禁限塑料制品生产、流通领域的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不合格企业违法行为,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落实“放管服”,大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

(一)继续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重点在水泥、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等行业开展质量提升,通过重点性能指标数据进行比对,深入分析质量提升工作潜在的问题,推动质量提升见成效。

(二)全力抓好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继续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全社会消费品质量安全意识,逐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消费品质量安全,共同守住消费品质量安全底线。

五、严格开展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

依法做好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充分利用产品质量监管系统、协同监管平台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深入分析连续抽查不合格企业产生的原因以及具有行业普遍性的问题,严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跟踪指导企业分析原因,并进行复查,落实“回头看”,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六、推广运用风险管控系统,提升质量监管效能

做好重点工业产品领域风险管控系统的应用推广工作,完善重点工业产品“风险点责任链”管控体系,确保工业产品获证企业4月底前完成全量入驻,6月对取消发证产品的企业批量入驻。广泛普及应用风险管控系统,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报、自改,开展精准监管,强化隐患排查,快速处置质量安全风险,推动监管责任落实。

七、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获证企业责任人培训,提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生产许可证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质量意识,有效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培训。开展监管人员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管理知识、能力培养,打造高效质量监管队伍。

八、加强宣传报道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曝光质量突出问题案件事件,宣传推广优质产品,引导消费者、用户提高质量安全意识,掌握质量安全知识,增强产品和服务优劣鉴别能力和维权能力,让不诚信的企业失去市场,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自觉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九、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统一起来,常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规范工作程序和制度,不断强化防控廉政风险意识,履职尽责,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