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监督检查】社会救助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3 11:06  发布单位:昆区民政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4415   [字体: ]  打印保存 

社会救助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年是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开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根据上级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昆区民政局秉承应保尽保、应帮尽扶的原则,充分发挥民政领域政策兜底保障的特点,以定期复核和新申请认定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排查工作,确保应报尽保应救尽救,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二、集中开展我为群众送政策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制度,让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社会救助政策和业务,提高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主动救助意识,全面加强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更好地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3以来,区民政局组社会救助业务骨干开展我为群众送政策活动。由街镇确定时间,召集辖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区民政局配社会救助业务骨干下沉街镇进行点到点、一对一的为街镇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会救助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业务骨干已下沉15个街镇对七百余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行了社会救助政策讲解和业务培训。下沉街镇进行点到点、一对一的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力争让街镇社会救助熟练掌握政策和业务流程的前提下提高主动救助意识,确保辖区困难人群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漏保、不错保。让我区的设救助工作将兜底保障的网织密、织牢。

图片1.png图片2.png   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业务骨干下沉街镇培训社会救助政策

、加强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平稳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调查服务。同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措施》(内党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积极探索服务类社会救助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措施,明确供给主体、适用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运行机制及相关监管和保障措施等,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按照包头市和我区十四五规划目标,不断创新社会救助方式,积极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昆区民政局正在制定《昆都仑区民政局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救助多维度服务方案》,依靠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利用其权威、专业的特点,细致、精准服务的优势,为困难人群提供助医、理发、代购、精神慰藉、日常照料等服务和基本家服。让困难人群解决温饱的同时更好地改善生活质量,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