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31 00:00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5114   [字体: ]  打印保存 

2014年,昆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包头市“5421”发展思路,按照昆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建设诚信、法治、创新、廉洁“四位一体”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完善公开措施,提高公开实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供坚强保障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不断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在各个行政机构,全面实行政务公开行政首长负责制,全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昆区市民大厅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型政府窗口的新形象,全面公开22项审批事项、35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群众的认可,2014,市民大厅办理了各类业务128566件。

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有效规范公开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昆区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区主要办事机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单位职责、权限、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办事时限、投诉方式事宜的公开,并在窗口单位设立效能提示牌,实行挂牌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特别是街镇社区(村)、学校直接面向群众公开低保、社保、廉租住房、教育收费民生事项执行结果、执行标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明显提高。切实加强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将村务公开贯彻于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健全完善《关于加强农村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和土地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农村村务公开内容、方式等此外,将政务公开作为全区行政效能监察、行风评议和述廉评议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检查,实现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

丰富载体优化环境,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

健全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新增设权力清单、规划计划、行政审批、在线调查、12349便民服务热线、法律法规等专栏,公布了行政许可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等重点改革事项和内容。

(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基层信息公开力度。街镇、村(社区)充分利用专项服务热线、公开栏、公告栏、服务手册、咨询台、“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多种载体,采取公告、公示、宣传等多种形式,对相关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政务服务。2014年,办实“政府热线”、“区长信箱”,累计办理各类来电、来信2500个(件),办结率100%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制定了2014年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突出公开了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政务活动信息等内容,积极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新政策、法律法规,回应群众反映热点问题。

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方面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了昆区政府2014年“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项目,以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人员、中小学招生方案等重要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建成了政府与群众互动的桥梁,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影响力,塑造了诚实守信、公开透明、为民务实的新形象,推动诚信守法社会环境形成。

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

及时公开昆区保留审批事项22项,集中办理便民服务事项35项。制作了标准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流程图、事项运行图,并将事项运行图等相关内容在受理窗口、功能区全面公示公开。

一是多内容公开,主要将审批项目名称、实施依据、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附注说明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二是多层面公开,主要将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权力运行的内部环节、运行的时限以及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等层面进行公开三是多形式公开,除了整合传统的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公开承诺书、便民服务卡、业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资源外,还采取了现代化的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和信息网络等方式,将各项内容、制度及办理结果予以公示。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新增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化率达100%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担任,无额外工资性支出。

(二)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申请行政复议、申诉案件,费用支出额为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咨询、申请信息公开等手续均为免费,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为零。

总之,我区将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改善政务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