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30 10:55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4957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昆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 "8337" 发展思路,深入实施 "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富民强区" 战略,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区政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有效推动了区政府法治化、民主化建设,为深入实施 "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富民强区" 战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政务环境。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供坚强保障。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中,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不断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各个行政机构,全面实行政务公开行政首长负责制,全区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大投入,全区政务公开环境明显改善。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15个街镇综合便民服务大厅、5个嘎查村便民代办点。
   (二)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有效规范公开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昆区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全区主要办事机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了对单位职责、权限、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办事时限、投诉方式等事宜的公开,并在各窗口单位设立效能提示牌,实行挂牌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各街镇、社区(村)、学校直接面向群众公开低保、社保、廉租住房、教育收费等民生事项执行结果、执行标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明显提高。切实加强各行政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将村务公开贯彻于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中,健全完善《关于加强农村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和土地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农村村务公开内容、方式等。此外,还将政务公开作为全区行政效能监察、行风评议和述廉评议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检查,实现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
   (三)丰富载体,优化环境,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健全完善了以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为基础、政府门户网站为窗口、党政自动化办公系统为核心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区属行政机构和社区均设立了网站,实现了区政府与区属部门、社区之间的网络链接,积极推行网上服务、网上办公,网上审批,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区-街镇-社区三级电子政务网络的作用,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信访事项、行政许可事项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及时便捷。同时,全区有关部门、街镇、村(社区)充分利用专项服务热线、公开栏、公告栏、服务手册、咨询台、 "一站式" 服务平台等多种公开载体,采取公告、公示、宣传等多种形式,对相关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政务服务。2013年接听并处理政府热线2500个,处理市长信箱信件100件,办结率均为100%。
   (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我区实际,确定政务公开的内容。区政府以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为重点;政府各部门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事务管理为重点;农村以涉农收费、土地管理、扶贫救济、各种惠农补贴等为重点;学校以教育收费、招生考试为重点,机关单位以人事管理、干部廉洁自律、效能监察等事项为重点,加大了公开力度,所有公开的内容都尽量具体细化,让群众看得清楚、明白,方便群众监督。全年累计公开429条重要政务信息。其中利用网络向社会公开了昆区招聘108名专业人员及220名社会管理专职人员等信息18条;在包头日报公开信息1条(招聘教师);通过信息栏公开教育、人社等信息17条;完善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 393条。
    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全区11个行政机关进驻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实行 "一站式" 服务,推行 "五制" 办理制度(直接办理制、承诺办理制、联合办理制、申报办理制、明确答复制),做到了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完善、高效便民,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二)深化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情况。各执法机关把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编制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依法按程序编制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以及审批流程,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加大公开力度,促进行政许可公开、公平、公正。一是多内容公开,主要将审批项目名称、实施依据、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附注说明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二是多层面公开,主要将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权力运行的内部环节、运行的时限以及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等层面进行公开;三是多形式公开,除了整合传统的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公开承诺书、便民服务卡、业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资源外,还采取了现代化的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和信息网络等方式,将各项内容、制度及办理结果予以公示。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有效杜绝了自增条件、违法审批、变相审批、不作为等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201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新增公开政府信息429条,累计公开信息10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担任,无额外工资性支出。
   (二)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3年,无申请行政复议、申诉案件,费用支出额为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咨询、申请信息公开等手续均为免费,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为零。
    七、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政务公开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工作措施需进一步完善。

    八、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全面实施考评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推动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网络作用,深入推动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
    四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 "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 的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总之,我区将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改善政务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中心城区应有的贡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