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30 11:01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6844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2016年,昆区深入贯彻落实包头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面推进 "5+1" 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促进了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政府建设,为昆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完善机制,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供坚实保障
建立了政务公开年报告制度、依申请制度等,编制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实施指引,公开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出台了《2016年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昆政办发〔2016〕58号)、《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昆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昆政发〔2016〕18号)、《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不断加大投入,建成以标准化的市民大厅、政府门户网站、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为政务公开的强大载体,基本实现了 "互联网+政务公开" 的全覆盖。全区行政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措施,加强了对单位职责、权限、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办事时限、投诉方式等事宜的公开,并在各服务窗口设立效能提示牌,实行挂牌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推行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全面推进 "5+1" 政务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公开
   (一)全面推进决策公开。健全了完善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每年公开昆区经济分析运行会、社会工作联席会、安全生产工作会等会议决策情况,公开相关决策性文件、招商引资信息、政府工作报告。
   (二)全面推进执行公开。实施了 "双随机" 抽查和联合检查机制,推进执行公开。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形成了 "一单两库一细则" 。昆区随机抽查事项582项,其中,行政处罚294项,行政监督检查288项。 例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公开了各类市场主体名录 15997户,执法人员133人,抽查事项清单71项。加快推进全区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工作。将各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其他应该公示的涉企信息都归集到相应的企业名下和 "一张网" 上,实现企业信息的 "双归集" ,公示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等注册类信息,公示涉及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信息 。
   (三)全面推进管理公开。区政府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区本级权力事项由5333项精简到2977项,2977项权力事项的运行流程图、办理时限、办理条件等内容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公布,目前权责清单已在网上征求社会意见,修改完善后,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将在网上公开公布。
   (四)全面推进结果公开。充分利用昆都仑区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 "三公" 经费和政府采购项目、财政预算等信息。在信息督查专栏中,公开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商贸流通类重点项目、重点区域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公布了2016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农村牧区精准脱贫工作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民政、街镇、社保、就业等部门直接面向群众公开了教育收费、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低保、社保、廉租住房、拆迁补偿政策、就业政策等民生事项执行结果、执行标准。切实加强各街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公开内容、方式等,建成了政府与群众互动的桥梁,塑造了诚实守信、公开透明、为民务实的新形象。
   (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市民大厅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提高公开信息的实效性、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载体。在区政府网站设立昆都仑动态、政府信息公开、上级文件和信息、办事状态、热点关注、法律法规等专栏,全面公开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城乡建设、 "十个全覆盖" 等政务信息1272条 。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一)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建成全市旗县区规模最大的市民大厅,大厅分为7个功能厅,每个功能区全面推行 "八个一" 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个窗口统一摆设台签提供办事指南,并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了审批和服务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图、承诺时限和收费事项、联系方式等内容,让群众第一眼便能熟悉流程,一进大厅办事就有章可循,全面建成了以 "基础建设标准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审批服务便捷化" 为核心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实现了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审批、上下联动工作,建成了以网上审批为核心,集电子监察、音视频监控等为一体的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如出入境办理、燃气审批、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审批等25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
   (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全面公开并集中办理。制定并执行《昆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昆政办发〔2016〕43号),将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等77项统一集中在市民大厅公开办理,实施动态管理。实行审批事项动态管理,确保承接事项及时公开办理。
   ( 四)创新公开方式,推进 "实体+网络" 运作,全面提高公开效率。推行 "实体+网络" 服务模式,在昆都仑区政府网站上设有行政审批专栏,点击该专栏进入昆都仑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全面公开25项审批事项,52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事时限,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办理状态、办理结果。特别是昆区依托 "智慧昆区" 云平台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成了层级清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市、区、社区三级 "智慧" 政务服务体系,将昆区政府信息公开在群众手中,让群众足不出社区办事。目前,一站式业务办理平台、居民移动管家系统、社区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和智慧时空信息云平台已投入使用。全区33家社区工作站 "一站式业务办理平台" 已全部并入 "智慧社区" 项目系统投入使用。平台提供的8项证明开具类业务全面启用,13项社区代办业务中8项专线系统业务已投入使用,现在仅需办事群众在社区填写姓名或通过身份证读卡器便可读取身份信息,直接输入平台,实现了即时办理或社区代办,同时也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公开机制。编制了《昆都仑区规范性文件知识手册》,详细规定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公开等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框架。2016年公布了1件规范性文件。
   (二)整合资源,健全政务公开栏目。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社会监督评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内容,让群众一进入网站,一目了然找到公开制度、公开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路径,为群众提供便捷政务服务。例如,编制了昆都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充实了公开指南分栏目内。将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内容充实到公开制度分栏目内。将5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充实到公开年度报告分栏目内。将全区各部门的2014年-2016年预决算情况也按年度充实到预决算公开分栏目内。各部门及时更新公开信息,让群众更加及时了解政府信息、了解社会民生活动,增强政府公信力。
    五、政策解读及网络舆情工作情况
出台了《昆都仑区网络舆情联席会商制度》,建立网信办、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动管理机制,明确职责,搭建信息沟通和共享平台,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和处置舆情。面对突发舆情,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引导,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舆论引导及时、准确、有力应对的同时,努力做到以此舆情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推进党群、干群关系的进一步融洽。第一时间与相关责任单位核实情况,督促其对自身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与网民坦诚沟通,并制定了进一步整改措施,有效化解了村民情绪,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2016年,处置舆情28起,回应23起,其中重大舆情5起。
    六、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情况
区政府将政务公开作为全区行政效能监察、行风评议和述廉评议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检查,实现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通过政府网站开设的区长信箱、在线调查、互动访谈专栏收集社情民意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担任,无额外工资性支出。
   (二)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行政复议、申诉案件,费用支出额为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咨询、申请信息公开等手续均为免费,依申请公开费用为零。
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创新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改善政务环境,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7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