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9 14:25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6543   [字体: ]  打印保存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包头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入开展 "5+1" 政务公开、阳光政务专项行动,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有效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出台《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昆都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昆政办发〔2018〕42号),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专项行动。印发并公布《2018年昆都仑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文件31篇。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印发《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工作方案通知》,做好财政预决算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年内发布信息1463条。

  三是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强化政府网站管理。遵循上级网站绩效评估相关要求,从版面设计、栏目规划、管理后台功能升级等方面入手,对昆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组建 "区政府蒙古文政务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有序落实蒙文网站建设涉及的技术对接、蒙文翻译和审核等事项,昆区蒙古文政务网站2018年5月初正式上线运行,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0余条。加大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使用。宣传部等17家单位开设25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其中开通微博5家,微信公众号17家,移动客户端2家,其他政务新媒体平台1家。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公开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累计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16件。推进政府热线规范化建设,办理 "市长热线" 6700余件, "市长区长信箱" 260余件, "区长热线" 1520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累计发布政府公报4期,涉及文件31件。

  二、推进市民大厅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完成市民大厅提档升级工作。按照全区 "作风建设年" 活动要求,本着 "便民服务第一、服务空间合理、配套空间集中、亮点特色突出" 的原则,以窗口管理服务和大厅运行标准化提升为重点,采取部门联动、统筹协调、同步推进的方式,全面完成了市民大厅提档升级工程。

  二是深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 改革。在全市首推线上生存认证功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44项政务服务事项完成网上预审,全面提升在线投诉举报功能。率先推出 "无纸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 申领,为61户企业办理无纸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为103户企业办理了 "无介质" 电子营业执照。健全完善监控系统,市、区、街镇、社区四级完成联网。加快开发移动客户端APP,打造全市统一、线下兼容、信息共享的电子运行平台,与安徽胜利科技公司达成初步协议。网络自主申报、微信公众平台、行业部门手机客户端等方式进行业务办理,让 "互联网+政务服务" 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在全区16个便民服务中心、60个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推开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打造黄河西路街道等4个试点,政务服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三、增强处理申请公开能力

  完善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申请信息公开的通道,及时受理人民群众提出的公开申请,依法及时做好答复工作。2018年受理人民群众申请公开事项7起,其中信函申请4起,当面申请3起,目前已全部完结。区政府同意公开信息5起。

  此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为免费,未对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相对人及单位收取任何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无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根据《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昆政办发〔2017〕72号)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法制办,办公室主任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办主任苏军同志兼任,政务工作由兼职人员担任,无额外资金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区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力及公开责任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还有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明确责任,抓紧落实,下大力气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