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部 > 统战工作一览 > 时政知晓 > 详情 返回上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昆都仑区擦亮非遗文化名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4-03-24 18:01  发布单位:昆区统战部2  来源:昆区统战   点击量:775   [字体: ]  打印保存 
图片

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昆都仑区着力发挥非遗在推动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大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传承“融入”心田


图片

坚持“红石榴+”方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在全区53所中小学校实现“非遗进校园”全覆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 同心共育石榴籽”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展示非遗代表作品、演示传统技艺、教授制作工艺,常态化开展面塑、沙画、马头琴等活动70多次,使各族学生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体验非遗的魅力。与包头市少年宫共同开展“同在蓝天下 携手共成长”主题开放日活动,普及非遗知识,近300名中小学生参加。与包头市博物馆共同开展“一触千年 对话文明”青少年非遗文化研学活动,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传承意识,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触手可及、薪火相传。


二、非遗文化进社区,文化传承“浸润”民心


图片

依托街镇、社区“红石榴家园”成立非遗传习基地6处,先后邀请我市非遗面塑传承人张勇飞、非遗剪纸传承人张丽等走进社区开展蒙古族银饰手工制作、剪纸、面塑等“非遗进社区”活动21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我们的节日”各类活动,举办书法作品展示活动11次,通过开展保护传承非遗文化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非遗文化添活力,文化传承“助力”发展


图片

为进一步激活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带动各族群众充分就业,昆区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非遗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乌兰计三村联合昆译社区成立兴农创艺草编工坊、包头市慕于草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50余名村民创造就业岗位,草编艺人人均增收15000元左右。在第七届内蒙古文博会中,乌兰计三村向各地游客展示民族韵味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米皮编织品和原创草编首饰、挂饰系列,吸引大批游客驻足流连。昆区将保护传承非遗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用老手艺讲述新故事,以小物件改变大生态,让非遗工坊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有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