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部 > 统战工作一览 > 时政知晓 > 详情 返回上页
强基固本 || 昆区区委统战部“三点发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24 18:07  发布单位:昆区统战部2  来源:昆区统战   点击量:716   [字体: ]  打印保存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昆区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在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工作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服务民营经济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区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全区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将统一战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相继召开区委统一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统战工作,通过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教授进行统战政策专题授课,切实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战工作重中之重,举办全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等统战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夯实全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基础。

图片

坚持工作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组建“红石榴百人宣讲团”,积极开展“深刻领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等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深入了解党的民族政策;举办“三千孤儿入内蒙”“草原英雄小姐妹”“我身边的齐心协力建包钢的故事”等民族团结故事分享会活动,让各族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意识;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等,组织开展写春联、做花灯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25场,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注重把民族工作与民生实事相结合,整合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人士组建“昆区统一战线医疗专家服务团”,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关爱关心留守老人、救助残疾困难群体等医疗救治活动,真正帮助各族群众解难纾困,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初,召开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员大会,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坚持把弘扬“齐心协力建包钢”光荣传统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组织先进人物系列访谈,编写《红色包钢印记》等书籍,编排《铁流映初心 照耀包钢娃》《双翼神马》等舞台剧,让“齐心协力建包钢”所蕴含的团结奋斗精神代代传承,为新时代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图片

图片

搭建服务平台,服务民营经济。为助力企业发展,激励女企业家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举办“芳华绽放、同心向党”——“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暨政企联谊会,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助企连心桥”,组织会员企业开展“进企业、谋发展”走访调研活动,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发展,并与昆区法院召开“诉调对接”护航企业发展座谈会,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商事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企业营造更有效率、更为透明、更加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党建+商会+基层治理”为导向,从“建”“融”“促”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与辖区企业的互联互融,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推动成立了以包百商圈为主,辐射同一街道商家的前进道街道商会,构筑起互利共赢的多元平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