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昆都仑 > 视话昆都仑 > 文化起源 > 详情 返回上页
打拉亥秧歌调
发布日期:2023-07-18 09:23  发布单位:昆区文旅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53794   [字体: ]  打印保存 

图片3.png

秧歌在我国北方广大农村十分流行,主要在春节、元宵节进行表演,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歌舞。秧歌包含演唱秧歌调(即高跷调和旱船调)及秧歌表演,这里主要指的是秧歌中所演唱秧歌调,现流行于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打拉亥村,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创建人根旁头、王四召(均为土生土长的打拉亥人)。当时,这两位民间艺人为了活跃打拉亥村的文化生活,自发组织办起了秧歌队(高跷、船车)学唱了古老的秧歌调。到目前为止已有6代传承人。后期传承人在继承前辈技艺基础上,推陈出新,先后组织了高跷、船车、担花篮、舞狮子、骑驴及二人台小戏,将打拉亥的秧歌表演发扬光大。

图片4.png

进入21世纪,第六代传承人历经三年之久,收集整理相关史料,于2003年整理自费出版了《秧歌调》一书。该书不仅介绍了秧歌调的演唱形式及曲调分析,还有秧歌表演的队形以及举办秧歌时的祭祀风俗礼仪等。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