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4 09:31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7492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2017年,昆区深入贯彻落实包头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 "5+1" 政务公开、阳光政务专项行动,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栏等多种载体,累计公开政务信息8000多条。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政务公开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为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专项行动提供坚实保障。印发了《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昆政办发〔2017〕72号),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成员单位增加补充到56个。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出台《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昆政办发〔2017〕58号)、《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系统 "作风转变年" 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发〔2017〕71号)等系列文件,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专项行动。不断完善政务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建成标准化市民大厅、政府门户网站、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政务公开载体,基本实现了 "互联网+政务公开" 的全覆盖。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了本单位职责、权限、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办事时限、投诉方式等事宜的公开,并通过推行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推进决策公开。贯彻落实《区委 "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事项清单》等新出台文件,对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和社会稳定事项、重要资源开发配置、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以及其他关系长远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通过决策准备、集体决策、决策执行等程序,确保决策科学性、可行性、合法性,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积极将 "五公开" 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公开关于研究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项目征拆工作等会议情况。利用政府网站公开区经济体制改革等五个专项小组工作会议、安全生产会议等会议情况。将 "五公开" 要求落实到文件办理程序,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表、各部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全面落实 "双随机" 抽查机制,推进执行公开。21家行政执法单位编制完成了 "一单两库一细则" ,并将 "一单两库一细则" 在区政府网站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同时,对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累计开展随机抽查17 次,抽查企业635户。加快推进全区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工作,开展联合惩戒,健全 "双随机" 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将随机抽查结果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公示,构建失信市场主体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的信用监管框架。三是推行服务与管理公开。全面公布昆区区本级行政许可证明事项、区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等八张清单。权力事项的运行流程图、办理时限、办理条件等内容,均在网上公布,基本实现了行政权力运行全公开。四是推进结果公开。充分公开政府采购项目、财政预算、财政决算、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民生工作、创建 "优质基础教育示范区" 进展情况等。五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民政、社保、就业、街镇等部门通过媒体、网站、微信、咨询服务台、LED大屏、触摸屏、窗口显示屏、告知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教育招生政策、低保社保、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方面的执行标准和执行结果。在区政府网站设立昆都仑动态、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互动交流、政务服务等专栏,全面公开等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方面重要政务信息。
    (三)整合资源,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5个栏目的基础上,增设了社会监督评议、依法行政等栏目,让群众一进入网站,一目了然找到公开制度和公开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提高了网站的易用性。在全市各旗县区率先打造 "聚焦昆都仑" 特色栏目,以视频的形式播报昆区重要政务信息和政务活动,并就涉及昆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社情民意等问题进行访谈。各部门及时更新公开信息,让群众更加及时了解政府信息、了解社会民生情况,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一)推进市民大厅标准化建设。在各分大厅安装多功能触摸屏查询系统和索引图,进一步明确各分厅功能区和窗口的分布;对大厅办理的各类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时限进行了重新审定和统一印制,新加入权力运行图等内容,全面公开,便于群众查询。在大厅内LED屏幕上对进驻大厅办理的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名称、办理部门、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向办事群众进行集中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为方便群众办事,各分厅设立专职志愿者引导员,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告知办事流程等服务,并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指导协助群众填写有关表格等,合理分流窗口等待的群众。同时,增大了大厅内等候区面积,增加了座椅,为排队等待群众提供更舒适的服务环境。各入驻单位严格落实审批科长 "一岗双责" 制,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公关礼仪等方面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 "互联网+政务服务" 从 "有" 到 "优" ,助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坚持技术引领,建成 "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终端" 政务服务体系,形成了网络互联、业务覆盖、资源共享、信息公开的智慧政务的新格局,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公开力度,扩大了政务服务公开覆盖面。一是全面启用电子监察系统。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此系统,对办结过程进行电子监察,做到受理事项 "全程留痕" ,实现服务公开透明。同时,市民大厅各分厅办事窗口均实现音视频监控全覆盖,将窗口人员的工作情况全程进行音视频监控,并安排专人负责实时监控视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促进管理过程公开。二是全面开通了昆都仑区市民大厅微信公众平台。平台分为 "微大厅" 、 "微服务" 、 "微互动" 三个板块,集交通出行、大厅简介、窗口分布、办事指南、在线预约、投诉监督等十四项功能为一体,群众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进行网上预约、自动叫号,将政务服务公开到群众手中,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三是全力助推 "三级联网" 工程。为15个街镇、社区打造了便民服务站,通过重心下沉和职能延伸,把公共事项受理服务向社区集中公开,并通过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问题。目前,音视频监控已覆盖15个街镇的社区服务站,同时联通到市音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均可通过系统对社区服务站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政务服务全公开。四是依托 "智慧昆区" 平台和市民大厅微信平台搭建了生存认证服务系统,老年人只需通过市民大厅微信公众号 "微互动" 模块,在家中便可将数据上传,将服务公开到群众家中,做到了让 "信息跑路" 代替 "群众跑腿" 。五是在交管服务大厅设立了自助服务区,配备了政务公开查询机、机动车牌照选号机、交通违章罚款自助处理机等设施,群众可以随时拨打各分所业务员电话,及时查询相关信息。六是在各厅内配备了自助查询机,将所有服务事项、法定时限、申请资料、收费标准、窗口位置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集中全面公开,群众可通过自助查询机打印办理事项的详细信息。开通 "预约服务" 和 "绿色通道" 服务等便捷服务,实现了即时办理,避免了群众来回跑路。
    (三)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全面公开并集中办理。贯彻落实《昆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梳理上报我区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将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统一集中在市民大厅公开办理,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承接事项及时公开办理。
    四、政策解读及网络舆情工作情况
    贯彻落实《昆都仑区网络舆情联席会商制度》,面对突发舆情,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引导,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舆论引导及时、准确、有力应对的同时,努力做到以此舆情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第一时间与相关责任单位核实情况,督促其对自身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与网民坦诚沟通。2017年,回应舆情133起,其中重要舆情11起。按照 "谁起草、谁解读" 的原则,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在政务公告、热点解读栏目公布《昆区2017年教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等271条信息。
    五、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公开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府热线规范化建设,办理 "市长热线"  6555件, "区长信箱"  289件, "区长热线" 1876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为免费。二是其他费用支出情况。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无相关费用支出。
    七、存在问题
    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增强。
    八、改进措施
    (一)强化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以政务公开服务重点工作、服务广大群众、服务政府建设的理念,进一步落实 "五公开" 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范围,提高公开实效性。 
    (二)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充分提高部门对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的认识,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或调查处置情况要及时公布,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三)加快推进市民大厅标准化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市民大厅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公共服务事项现场公开和网上公开,促进权力运行公开。
    (四)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工作遇到重要问题。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与区法制办、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紧密协作,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建立学习培训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推进、检查和监督,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创新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改善政务环境,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4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