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昆都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6 15:58  发布单位:昆区发改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2108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昆都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427日在昆都仑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昆都仑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昆都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宏观形势,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强化六稳举措,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地区发展优势有效提升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6亿元、增长3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854元、增长6.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包头市的要求。

一是工业结构实现有效调整升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包头市非公十条科技十条园区十条等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全力推动Φ100热轧无缝管生产线升级改造等8个项目落地实施,薄板厂新建冷轧预脱硅装置项目投入运行,企地融合进一步化;通威5万吨高纯晶硅(一期)产运营,美科3GW多晶铸锭、1.5GW单晶拉棒和晶辉年产4.8万吨金属硅粉投产达效,新能源产业链上游基础产业已经形成;磐迅5万吨先进高分子新材料一期投产运行,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有了新发展;昱力通新型润滑材料等5个循环经济项目相继建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第三产业持续优化。国际知名五星级酒店万豪酒店即将开业运营,沿钢铁大街商务区业态更加丰富;吾悦广场建设步伐加快,森林春天城市广场部分对外营业,铜锣湾商业广场加快推进,南北城区商业短板得到填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中信银行包头分行开业。电子商务成长势头良好,电商大厦成为全市唯一一家C级国家电商基地,华蒙取得自治区级无车承运人资质,航亿仓储物流+金融电商服务平台上线,钢银网等六大钢材电子交易平台带动物流园区钢贸交易量达到638万吨、交易额实现256亿元。三是现代农牧业稳步发展稳步抓好现代农牧业。蒙源肉羊种业研发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道路硬化600平方米25100平方米羊舍建设工程,戈壁短尾羊新品种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把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强化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最有力措施,真抓、敢抓、实抓,抓出了成效。是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十年化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债务管理,通过预算安排、盘活资金等有效措施,实现超额化债15.1亿元。积极推动昆建、泰达等3个区属平台公司年内完成了转型。二是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发挥全区农牧户动态信息查询平台优势,实施了228479人脱贫攻坚回头看146户边缘户入户核查,我区不存在现行国家标准下的贫困户及边缘户。实施就业帮扶、社会帮扶、政策兜底等精准帮扶措施,退出困难人口4298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龙头企业+农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供销合作社销售平台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认真整改完成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9个问题24项任务。三是持续推动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焦化厂煤气增设ADA脱硫工艺等14个项目治理完工年内削减耗煤量5.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04吨、氮氧化物162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2.8%地下水、水库地表等2项饮用水水源地监测达标率均达到9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超过90%,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为100%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262件信访事项,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三)高质量抓好项目和投资,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出台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意见,健全县级领导、科级干部专项服务责任,通过挂牌督办、现场办公、一事一议等方式,有效强化了土地、资金、手续等要素保障。75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成投资163.54亿元,完成投资率109%美科、磐迅等34个项目建成投产二是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落实招商引资旗县区长工程,聚力链长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全员招商,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上海世贸、中融地产等62个协议投资208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引进自治区外(国内)资金43亿元,位居全市首位。三是创业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1户,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市领先。举办创响昆都仑第二季守初心、担使命鹿城创客节系列活动,组织通威、磐迅、美科等企业和浙大工研院、内科大、青创园等创业机构参加包头市双创周活动,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四是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顺利完成包钢(集团)公司与通威连接线改造工程,创业路、爱业路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园区净水厂投入运行,西郊污水处理厂改造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及提标工程顺利完工;总面积600平方米的园区展览厅加快实施对外开放加快实施包钢82#变电站及线路建设工程复兴变电站建设通过评审,增量配售电改革规划报批进展顺利。制定园区低效用地整治、厂房盘活再利用工作方案,树立亩均效益理念,收储土地300亩、回收利用闲置厂房5个,为重点项目快速入驻打牢了基础。

(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大力推进放管服综合改革。在全市率先推动依申请权力事项精简办理272项,压缩流程3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驻大厅政务服务事项189项、涉企事项107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筹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切实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实行互联网+监管,检查实施清单462项,录入完成率为113.24%。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局所登记一体化等新举措。加强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搭建三级政务服务体,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错时服务向纵深推进。二是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意见、加强统计监测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招商链长制实施方案,组建投资促进中心,建立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引资新机制。三是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阿尔丁街道等15个街镇相继建成城市综合执法中心,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新模式有效凝聚共治合力。四是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以办全市一流、人民满意现代教育为目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阳光分班、分层教学、集团办学等改革举措亮点纷呈。五是积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双创一建工作,形成6条食品药品安全示范街,认定59家食品安全示范店。成立昆河供销合作社,智慧物流百姓生活服务平台同城配送9万余次、交易金额突破3600万元。

(五)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普惠成果

一是加快城区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兵工路、宋昭公路、昆河大桥等14条道路桥梁,治理修缮22条小街巷,改造雨污水管网3.2公里,硬化2万平方米,切实方便了群众出行。完成39个小区、42675户居民天然气置换任务,包钢职工家属区所有小区天然气置换工程部分全部完工。新建便民市场2个、打造示范市场2取缔再生资源回收站191家,城市名片和对外形象更加亮丽。二是大力促进乡村振兴。集中开展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八大行动,提档升级3个涉农街镇、19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新建垃圾转运站2座,新增环卫清扫车78辆、垃圾桶2264个,新建公厕13座、户厕800座,种植树木2000多株、灌木1200平方米,硬化路面3万平方米,编发卫生健康手册3万余份,组织健康讲座15场,为4173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三是推进住房保障和老旧小区改造。妥善解决40处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管网跑冒滴漏问题累计拆除小区私搭乱建56814平方米、破墙开店和集体土地违法建设28813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377户,阿12#、阿10#19个移交我区的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同时,有序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认定星级物业小区12个,96处、32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推广准物业化管理模式,物业覆盖率达到92.8%。切实解决了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

(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

一是加大生态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标准实施北部生态系统工程,打造以昆河国家湿地公园为纽带的5.5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全长550米的城区段生态景观长廊向市民开放。在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梅力更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区级山长,完成昆河及哈德门河道整治、平方沟水毁修复工程顺利完成五大重点区域”1000亩绿化任务,治理修复6处砂坑,与包钢(集团)公司合作整治的4处砂坑报请销号。同时,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城区,实施富林路18条道路、召庙广场等8个公园和宁馨家园等4个小区绿化工程。二是抓好环境治理。2019年,我区确定了16个污染防治项目(其中大气污染防治10个,水污染防治2个,固废污染防治3个,管理类1个),计划投资5.4亿元,已完成投资3.6亿元。其中,污染源普查等7个项目完成年度任务,一电厂8#9#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包钢焦化厂1#-4#焦炉脱硫脱硝改造2个项目已办理前期手续。同时,制定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巡查管护长效机制,健全了生态环境、农牧、自然资源、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动机制,严管严惩保护区内私挖滥采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钢四小扩建工程,全力推进钢三小分校、包二十九中分校、昆北幼儿园分园加快建设。创新实施一张网双引领,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闫华英校长工作室正式授牌,培养形成19名市级领航校长、11名市级卓越教师,新增10名自治区学科带头人,获得第十三届基地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活动特等奖”“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二是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就业创业稳步推进,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7033人、城镇新增就业1082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414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00万元。积极响应草原英才”“鹿城英才工程和大学生集聚计划,上线运行北疆创业昆都仑线上服务平台。市级创业园孵化基地累计达到15个,扶持创业1063户、带动就业7983人。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率先在全市实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一体化为企业退休人员、失地农民、五七工人员和享受遗属补贴人员发放养老金4.28亿元,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各类社会救助1069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一体化。四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建成30个图书馆分馆、8个特色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城市书屋。新建1个体育主题公园、3个街镇级全民健身中心,新增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设备38430件。举办惠民活动660余场,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精品研学工业旅游线路累计接待200余批9万余人次,昆都仑召景区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是健康城市建设持续发展。深入推进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分级诊疗相关政策。积极创建健康城市,高质量完成43个健康细胞建设任务。一附院、包钢医院与18个社区服务中心、3个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模式,包钢预防保健中心改革加快推进。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照护,云龙养护中心正式运营。六是加强平安昆区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三见警巡逻常态化运行,两抢一盗案件下降43.2%,刑事案件下降47%,治安案件下降16.9%;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涉恶团伙37个,铲除黑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打击处理194人。加大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力度,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开门大接访和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妥善化解信访积案15。此外,审计、监察、市场监管、民族、双拥、志史、档案、老干部、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培育不够;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不强,招商引资成效有待提升;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放管服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债务化解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污染防治存在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需要久久为功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精细化管理任重道远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供给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等等对此,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项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0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综合考虑需要和可能,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提出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完成包头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2020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复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一要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企业复产复工服务机制。及时逐户深入企业、重点项目调查摸底,逐一筛查、逐企分析,摸清情况,实行一企一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产复工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及时复产达产,完成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建立生产要素保障协调机制。健全政银企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用足用好用活各类金融政策。积极协调供电、供水、宽带网络等相关部门,做好供水供电网络设施的保障工作,满足企业生产用水、电、网络等生产要素需求,确保正常生产经营。按照《昆区重点工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实施方案》深入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并予以协调解决。

要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要立足地区工业基础优势,着力培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冶金产业发展,计划实施普特钢管公司6万吨无缝钢管热处理项目、贝氏体钢轨残奥及残余应力热处理生产线项目(二期)等12个钢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3.4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6.28亿元。充分发挥稀土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优势,计划实施通威高纯晶硅项目(二期)、新型特种功能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蓝科30000吨金属新材料生产线项目等16个稀土新材料、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37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1.5亿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计划实施年生产6000吨新型铝基脱氧剂项目等5个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12.33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57亿元。要发挥中心城区优势,聚焦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民生短板。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计划实施2020昆区大青山生态治理工程、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等9个项目,总投资31.53亿元,2020计划完成投资9.77亿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020年昆河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2020年昆北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3个项目,总投资8.62亿元,2020计划完成投资8.02亿元。围绕现代服务业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计划实施包头铜锣湾商业广场、新城·吾悦广场、世茂云锦等23个项目,总投资257.1亿元,2020计划完成投资59.2亿元。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计划实施昆区教育现代化工程、昆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等13个项目,总投资22.58亿元,2020计划完成投资11.4亿元。

要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增量配售电改革,组建增量配售电公司,投资2.13亿元新建通威500千伏供电线路、美科供电线路、110千伏复兴变电站。适应招商形势要求,加强园区土地储备和配套厂房建设,投资2亿元年内实施收储土地600建设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促进投资企业实现轻资产投资。牢固树立园区投资均效益理念。严控新建项目用地规模,有序开展低效用地整治、厂房盘活再利用专项行动,谋划企业用地退出机制,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及厂房,提高亩均收益率。

要围绕优势产业开展重点招商。依据我区已经形成的钢铁、稀土、光伏、高分子、循环经济等五大优势产业基础,实施精准招商。全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40个。加快包钢集团与国际先进的专业化合作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高端石油管线、德曜铁路实业与华丰管业合作实施总投资1亿元的大口径中厚壁高端合金钢管热处理、中远海运集团与包钢铁捷物流合作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集装箱堆场智慧仓库智能供应链项目等已签约落地的项目尽快建设。

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整合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推行部门联合审批。推动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在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投融资等领域与公有制企业享有同等权利和待遇。为民营经济落实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落实政策、配套资金,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二)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要积极为企业落实政策、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实现存量经济的稳健运行。要以企地融合为抓手,深入包钢集团、西创集团和钢兴集团主动对接,实施联合招商,推动总投资2.13亿元包钢股份钢管公司159热处理作业区2#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φ100热轧无缝管生产线升级改造、6万吨无缝钢管热处理生产线、总投资2.58亿元氏体钢轨残奥及残余应力热处理生产线二期工程总投资4.16亿元酸法钢铁渣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实施实现存量经济的转型升级

二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要积极培育工业新增长极总投资62亿元通威高纯晶硅一期、二期工程、总投资49.1亿元美科硅能源6GW单晶拉棒和3GW多晶铸锭总投资22.68亿元磐迅5万吨先进高分子新材料、总投资5亿元复材院异构聚酰亚胺和石墨烯粉体制造、总投资2.95亿元昱力通新型润滑材料开发利用示范项目等光伏能源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稀土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为龙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下游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形成光伏新能源产业链、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石墨烯应用新材料产业链、稀土新材料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并推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

三要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人口聚集、消费潜力、功能完备等比较优势,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实施物流园区提档升级,深化物流企业与生产、销售、研发设计、金融等行业对接,形成集仓储、货代、运输、交易、融资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模式。深化互联网+钢贸,推动钢银网等六大钢贸电商平台钢贸交易量达到350万吨、交易额超过140亿元,带动物流园区钢贸交易量达到630万吨、交易额超过260亿元,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建材物流基地推进商贸、文化、旅游、康养等业态融合发展,向高品质转变。发展高端商贸产业,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吾悦广场、总投资7亿元的华发新天地投入运营,加快促进总投资14.5亿元的茂云锦、总投资25亿元的铜锣湾商业广场开工建设。发展文旅产业, 整合包钢工业游、赵长城遗址、石门景区、北部区生态基地、昆河湿地、昆河公园等文旅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发展康养产业,实施健康养老一体化项目,填补高端养老产业的空白。

四要促进现代农牧业加发展。充分发挥城边村近城优势,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力发展现代生态种养殖产业,稳步实施牛羊肉精深加工、农副产品仓储配送等项目,支持卜尔汉图种养殖生态休闲农牧业、蒙源戈壁短尾羊养殖基地等项目做精做优,持续推进产村融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重大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健全完善经济安全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存量债务,要采取预算安排、土地出让、盘活资金、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经营等综合施策的方式,平稳有效化解债务9.1亿元,清欠中小企业账款10.5亿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坚决遏制政府增量债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金融债权诉讼案件绿色通道。加强对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日常管理。

二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做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提升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为稳定脱贫提供坚强保障。要对农牧民全面动态监测,突出抓好对212421人已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返贫新贫现象。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力度。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通过农牧民入股、投工投劳等多种有效方式,带动农牧民增收。综合运用社会保障、转移就业、教育帮扶、社会帮扶等措施,压实各方包联责任,确保困难户年内全部退出。密切关心和帮扶困难边缘人口,确保困难群众退得出、稳得住、得实惠。总之,2020年要确保通过国家脱贫攻坚验收。

三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钢铁、有色、水泥、焦化、化工等行业深度治理,持续推进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工业企业物料堆场全封闭建设。加强工业窑炉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协调推进工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优化配置与节约利用等工程建设。实施西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健全固体废物管理长效机制,强化钢铁企业钢渣、尾渣综合利用,完成华业特钢酸洗渣处理,推动固体废弃物及危险废物全过程、闭环式、智能化监控。

(四)突出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一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增强区财政保障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资本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自治区新修订医疗服务项目规范和价格,加强和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实施工伤保险+商业保险新模式,探索实行新增退休人员预发养老金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深化职称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落实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职级公务员工资政策、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和公务员奖金制度。

二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抓实创新发展平台建设。深化与中科院、浙大工研院、内科大等区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健全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和政府间的协同创新机制,用好包头市产业基金等利好政策,加快园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项目转化落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精准对接。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通威、磐迅加快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打造新技术、新业态的生力军。加强科学普及,谋划未来科技馆、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培育科技创新沃土。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全面落实草原英才”“鹿城英才工程和大学生集聚计划,年内引进各领域优秀高校毕业生900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400人。

(五)提升城区综合承载力,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投资6.87亿元施民族西路、三八路、北沙梁北路等1625.8公里道路畅通工程同步实施1012.1公里地下管网工程,统筹推进29条道路沿线补植及硬化,改造提升友谊广场、莫尼林带等道路节点景观,新增绿地面积7万平方米,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85%

二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管理水平,建成一批美丽宜居村庄。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治理。继续以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治理等八大工程为主攻方向,实施新建公厕5座,改建27新增移动公厕26座,年内污水治理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垃圾收运体系建成率达到9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三要推进住房保障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400户、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围绕成熟地块引入优质企业,稳步实施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实施综合治理36处老旧小区协助包钢(集团)做好47处职工家属小区治理工程;50个小区推行准物业化管理,年内物业管理综合覆盖率达到90%,业主满意度达到95%

四要高水平精细化管理城市。开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做实网格化、路长制,深化79条主次干道综合治理,巩固73个弃管小区治理成果,新建便民市场2处。开展违法建设管控行动,下大力气治理小区破墙开店、私搭乱建行为,确保新增为零、存量递减。

(六)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统筹筑牢民生保障基础

深入推进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坚持把就业优先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稳住民生底线。推进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失业保险展翅行动,全年力争实现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85万人。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重点打造3家高新技术、文化产业或农牧业类型创业园孵化基地,形成多类型、广覆盖的创业园孵化集群。深入开展创业培训,力争全年培训创业人员1450名,深化互联网+创业贷款的管理模式,简化贷款程序,提高放款效率,全年发放创业贷款6500万元。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布局,投入5.5亿元,新建青二小分校,扩建包四十三中、团四小、田家炳中学,推动包二十九中分校、钢三小分校、昆北幼儿园分园年内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600个;启动总投资1亿元的研学旅行综合实践基地、总投资2亿元昆区少年宫项目建设,总投资1.28亿元升级改造1000余个多媒体教室及五所学校操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均衡发展医疗事业推进包钢预保中心与辖区三甲医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总投资9986万昆区医院建设项目,采用小综合、大专科办医模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博华二级综合医院运营发展,包钢三医院国际部年内运营;启动总投资0.11亿元的卜尔汉图卫生院建设,有效缓解南北西区域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加速发展养老事业。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新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处,推动12家养老院与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统筹做好妇幼、青少年、老年人以及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继续推进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疫情处理率达到100%投资2.5亿元,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充分利用已建文化场馆资源,积极开展魅力昆都仑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继续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扩大文化惠民的受众面投资1亿元实施市民文化中心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劳动卫生、放射防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和应急管理体系,抓好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做好价格收费监管,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人事、审计、档案、双拥、公安、信访等各方面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广泛征求意见、集聚民智的基础上,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准备工作。

各位代表,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