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 > 第二期 > 区政府文件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8 10:11  发布单位:信息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3389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

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的

通知

 

昆府发〔20236

 

各街镇,区属、驻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印发,请按照文件相关要求,严格抓好落实。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

                                                                                            2023年4月7日



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

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绣花”功夫践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城市管理和“创城”短板问题,对标补缺,精细突破,标本兼治,夯实基础。坚持高标准谋划、细微处着手,将“马路办公”的理念和要求有机融入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打造试点示范,理顺城市“主体脉络”,畅通城市“毛细血管”,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强力引领带动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全方位提升,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的标准规范,强化行业设计指导,压实属地责任,完善一体化统筹、科学化调度、协同化作战、智能化支撑的“大城管”体制机制。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合力攻关,消除盲点、破解难点、纾解堵点、培育亮点,实现城市管理由“规范化”到“精细化”再到“常态化”的跨越升级,构建完善与城市发展更相匹配、与群众需求更相适应、与“创城”要求更相统一、与地域特色更相融合的市容环境标准体系,为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水平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和规则支撑。

三、工作举措

坚持以推进实施市容市貌巩固、环境卫生治理、违法建设严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提升、智慧城管建设和垃圾分类推广“七大工程”为抓手以深化“街长制”“马路办公”为引领,精准发力,精致管理,推动市容环境全面“提档升级”。

市容市貌巩固工程

1.推进占道经营行为管控提标全面清理占道经营、占道洗车、占道修车、跨门经营等违规行为,坚决取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占道经营摊点加强对商圈、公园重要场所周边管控做到全天侯无缝隙、无盲区管理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

2.推进“三乱”小广告管控提标合理设置500余块“便民张贴栏”的基础上,全面清理道路两侧公共设施上的三乱小广告,充分利用110接警平台、“24小时警局等平台,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执法,重点打击制贩假证、喷涂非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责任部门:各街镇、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3.推进便民市场管控提标规范5便民市场经营行为,对便民市场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措施,整治出入口秩序,杜绝占道经营、摊点外溢和零散摊贩售卖现象发生,要求商户按规定有序经营确保“人走场净”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

4.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管控“提标”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整治与规范并行”,制定落实《2023年主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处置垃圾积存、污水横溢、乱悬乱挂、乱堆乱建、乱涂乱画、违规占道等乱象。推进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治理提升工程,重点解决道路破损、路灯缺亮、绿化缺损、下水堵塞等问题,配合住建部门结合马路修缮、行道树栽培等工作,加大背街小巷管控治理力度达到“路平、灯亮、水畅、整洁、有序”的目标。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管大队、河西交管大队

5.推进示范街提档建设升级“提标”。按照让城市更亮、让市民更潮、让消费更火的工作思路,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市场经济集聚区,打造具有带动辐射效应的市场经济示范街,培育具有区域标识度的市场经济场景,形成标准化管理的包百步行街和新光东路示范街。将原包百步行街步行街B段(乌兰道前进道段)打通,打造成美装街区域;按照布局优化、环境温馨、装修简洁、标识统一的标准,将新光东路示范街打造成劳动者之家,主要实现临时歇息、简单医疗、饮水热饭、普法宣传及城市管理咨询等功能。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

6.推进施工围挡(墙)常态化管控提标以历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寻找文明施工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创造性的解决当前围挡易破损、围挡广告易损坏、临时围挡不规范等问题,着力发展围挡材质由铁皮向景观墙转型、围挡广告由传统的喷布向人造草坪转型等新型管理思路,争取做到全区施工围挡全部完成悬挂人造草坪并发布广告标语模式,加强围挡及广告的耐用性和持久性,避免围挡反复修复、广告频繁更换等现象。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7.推进店招牌匾规范管控提标持续推进户外广告全程治理,进一步强化广告店招“颜值”与安全。制定违规店招牌匾专项整治计划,重点围绕历年创建的景观街、人流密集的商圈和车站、背街小巷等逐步消除违规店招,并加强与市民大厅工作人员的沟通,建立健全备案登记与监督管理衔接机制,严格控制新增违规店招的出现。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各街镇

8.推进共享单车公共秩序管控提标以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提升骑行人文明意识、营造整洁有序的环境秩序为目标,通过严格控制车辆总量、加强后台数据对接、查漏补缺停车点位、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共享单车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加强共享单车日常监管等举措,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管理,集中力量解决城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交管大队、河西交管大队

责任部门:委宣传部、共享单车运营企业

9.推进公共停车场管理提标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建立昆区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将辖区内所有停车场停车系统进行接入,实时公布公共停车场泊位的分布位置、数量及收费标准等信息,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促进停车信息共享;继续对全区范围内道路缘石上两侧的公共停车场进行新的车位施画和旧的补划重点是对新修的林荫路和白云路进行重新施画计划补划10000余个机动车位并对个别路段不合理的停车位进行清除。实现公共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具备智慧化管理功能,停车场车位信息、车辆出入照片、视频监控等停车数据全部接入智慧昆都仑和市级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彻底实现智能化停车管理。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交管大队、河西交管大队

环境卫生治理工程

1.推进城市道路精细化保洁“提档”。严格执行“三清一保”作业标准,强化环卫服务中心对企业监督考核,进一步提升主次干道清扫保洁作业质量和水平。加大机械车辆设备投入和“智慧环卫”运用,综合使用冲、刷、吸、扫等工艺,优化作业流程,推进快速保洁、深度保洁、细节保洁融为一体,确保路两侧卫生质量达到六净六无标准。理清明确沿街“门前三包”卫生保洁范围区域,有效消除公共环卫与沿路单位、经营店铺、居民小区之间的管理“盲区”。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健委信开环境科技(包头)有限公司

2.推进“两站一场”及周边环境“提档”。严格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常态开展火车站、汽车站、广场(“两站一场”)环境整治。进一步明确保洁范围、作业标准和质量要求,做好站场区域内绿化带、广场、通道、设施等清洁维护,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形象。加大“两站一场”沿线市容环境卫生治理,实现环境卫生净化、周边环境绿化、城市风貌美化的目标。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商务局、区卫健委信开环境科技(包头)有限公司

3.推进餐厨垃圾收运管理提档要求沿街商户垃圾桶、果皮箱定位规范摆放,坚持实施沿街厨余垃圾“上门取件”、统一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确保厨余垃圾桶进店入室,沿街不摆放。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进行划片管理,各网格长负责片区内餐饮企业餐厨垃圾的管控处置工作,各网格员按照片区内餐饮企业数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包联,并督促包联企业建立餐厨垃圾管理台账,确保餐厨垃圾不流向养殖企业(户)。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公安分局、区交管大队、区生态环境分局、昆北街道办事处、昆河镇、卜尔汉图镇

4.推进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整治提档加强源头监管,加大对昆河河道、拆迁工地及施工现场周边的巡查力度,重点检查车辆带泥上路、无资质车辆运输、运输车辆密闭装置不严等违法违章行为。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提档”计划增加大型机扫、洗扫车辆、城乡一体化新增压缩自卸清扫车、更换转运站压缩箱体、新建垃圾转运站、购置清雪除冰设备和新增设道路两侧果皮箱等环卫基础设施设备。主城区摆放的装配式环保公厕现已破损严重,已无法达到使用及各类检查的标准2023年,计划更新主路段装配式环保公厕8座(每座15万元),剩余14座逐年分批进行更新。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财政

违法建设严控工程

推进住宅小区内违法建设拆除“提效”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及职责分工,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思路,增量为零、存量递减为清理整治工作目标,对照违法建设数据库,对各类存量违法建设逐步清理销号同时,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私搭乱建、破墙开店、楼体外挂、沿街违建等常态化管控机制,形成将巡查发现、劝导制止、报告查处、执法协作、强制拆除等工作流程有序衔接的管控制度逐步完成地面违法建设清零工作。

牵头单位:各街镇

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法院、区信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包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

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1.强化生活噪声、餐饮油烟整治提级对全区1218家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经营商户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确保餐饮油烟设备正常运作,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餐饮油烟净化设备的商户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正的将进行处罚。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公安分局、区交管大队、区生态环境分局、昆河镇、卜尔汉图镇

2.强化禁燃区原煤散烧整治提级联合各相关部门,在原有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加大对原煤拉运车辆查处力度,从源头上切断原煤拉运车辆进入禁燃区。对全区范围内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城乡结合部用煤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再整改,在原有8个管控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对已经清理取缔的原煤销售网点及流动摊点开展回头看,严控原煤销售网点复售现象发生

牵头单位:区交管大队、河西交管大队、区运管所

责任部门:各街镇、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全力推动智慧城管建设

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不断“提质”。按照多渠道受理一平台办理总体框架,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合理规划,推进智能设施、设备在智慧城管中的应用,按照“9+4”模式建设昆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由九大标准子系统和四个特色系统组成。(包含:事件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办公学习模块、简易执法、调度指挥模块组成)建成后着力预防、管控、解决城市管理领域中的各类城市病形成一网统管、综合指挥调度的智慧管理平台,提升我区城市管控智能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一是建立城管环卫数字化指挥调度系统。依托昆区大数据中心智慧昆都仑平台,建立城管环卫数字化指挥调度系统,扩大数字城管覆盖率。二是整合数据资源。充分整合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各部门的数据资源,利用视频探头、执法记录仪、自动拍摄设备等技术手段在场外锁定违法行为,固定违法证据。经调查、告知、处罚、执行程序后,完成对违法行为的闭环查处。三是建立执法对象数据库。通过执法人员一线采集,联动其他部门信息共享方式,多管齐下,精准抓取执法相对人信息,及时上传数据库。四是部门信息共享。借助公安、交警、住建等系统,锁定执法相对人信息,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沿街商铺、便民市场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办案需要实时调取相关商户信息;与住建部门建立全区在建工地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工地出入口、塔吊监控数据共享,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提高执法效率。五是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取证效率。构建视频监控,自动拍摄设备,数据云平台等证据采集存储认证体系,完善商圈、学校、医院及车站等重点地段安装高清摄像头,实现重点区域电子巡查,将电子巡查扩大到路面。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智慧昆都仑数据中心

全力推广垃圾分类行动一是按照《昆都仑区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提高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确保逐步实现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提升昆都仑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二是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展板、集中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不间断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按照《包头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相关要求,在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少先、友谊两个示范片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高质量、高标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建议无物业管理小区由街道及居委会牵头组建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分拣员队伍。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配置,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指导,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责任部门:各街镇区住建局、包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垃圾分类收运企业

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1.推进“网格化”“街长制”工作机制提效积极健全完善符合昆区实际的网格化”“街长制长效常态理机制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队员、环卫保洁员的核心基础作用,有效整合各街镇、区住建局等成员单位的城市管理力量,形成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相互配合的长效常态理机制,着力解决城市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2.推进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和作风纪律整顿提效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队员综合素质。强化学习培训,做好教育整顿,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

3.推进人员督查考核制度落实“提效”狠抓执法队伍作风和效能建设,重点对上下班考勤、人员规范着装、请销假和文明执法等内容进行日常监督考核,及时记录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的工作表现、工作业绩。考核情况每月进行公示,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评先评优、个人奖惩等相挂钩,不断改进作风效能。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31日至2023331日)。立足发展,因地制宜,聚焦主导性、带动力、民生度,以“街长制”“马路办公”理念标准,精细精准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抓好责任落实。

(二)整治攻坚阶段(202341日至20231030日)。全面开展新一轮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重拳整治难点顽疾。以精细创精品、树标杆,着力打造一批“街长制”“马路办公”等工作特色亮点,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效应。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111日至20231215日)。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再梳理、再盘点、再剖析,因症施策,查缺补漏,提质增效。对“街长制”“马路办公”等工作机制再打磨、再探索、再突破,持续巩固成效。

(四)长效管理阶段(20231216日以后)。延伸扩大“街长制”“马路办公”等工作成果和示范引领推动效应,总结亮点经验,提炼特色做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精细标准、制度规范、机制体系,为推进长效管理,提供精准指导、创造有利条件。

、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昆都仑区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田洪成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李  忠  区委常委、政府党组成员、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翟云驰  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

   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高玉璞  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

   区政府副区长

   区政府副区

王秀娟  区政府副区长

李红宇  区政府副区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解俊杰  区政府副区长

赵太贤  区政府党组成员

周海飞  区政府党组成员、包头钢铁冶金开发

管委会主任、发改委主任

   区政协副主席、执法局局长

 员:丁福柱  区教育局局长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许建军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区政府机关党组成员、智慧昆都仑数据中心主任

   昆河镇镇长

    卜尔汉图镇镇长

刘晓东  昆北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荫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铁成  前进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震刚  白云路街道党工委主任

边文娜  鞍山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金卫东  友谊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峥嵘  少先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佳媛  阿尔丁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刑子艳  沼潭街道办事处主任

    团结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河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葛思国  昆工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市府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高拥政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金芬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崔昆仑  区农牧局局长

   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爱卫办主任

郭洪彬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张永军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

支瑞峰  市自然资源局昆都仑区分局局长

侯跃峰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区民政局局长

赵永斌  区交管大队大队长

赵宝华  河西交管大队大队长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樊自武  区运输管理所所长

   区供电分公司经理

乔英荣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

   信开环境科技(包头)有限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昆都仑区2023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由翟云驰同志兼任,高明同志任副主任,负责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长效常态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制定督查、检查细则和通报制度。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现实需要,更是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途径。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上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完善机制,勇于探索。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工作责任,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统筹协调严格抓的调度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节点高效能完成。要把系统观念作为重要方法,把改革创新作为贯穿主线,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手段、模式,积极探索遵循规律特点、体现特色风貌、彰显民生情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径。

(三)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发挥街道社区的主体责任和基础作用,优化市、区、街道、社区全域统筹联动、有效覆盖、资源整合、要素保障,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各相关部门、单位既要各司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管理工作体系。要强化联合执法,推行违法行为追溯机制,及时处置违法行为。要坚持建管并重,疏堵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七大工程为载体,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媒体,既要善于正面宣传推进精细化管理典型做法、经验成效、特色亮点,还要勇于曝光不干净区域、不精细点位、不文明行为、不达标问题,不断增强激励和警示作用。要鼓励市民监督反映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拓展公众广泛参与机制,营造城市乱象“大家找、大家提、大家评”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督查,严格考核。要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加强对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的重点采集,完善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闭环机制,推动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要建立行业领域、行业系统自上而下指导检查、督导考核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