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包头市昆都仑区 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7-03-24 08:53  发布单位:昆区发改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2673   [字体: ]  打印保存 

包头市昆都仑区

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加快我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发挥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自治区、包头市《“ 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包头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意见(2020—2020年)》、《昆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特制定《昆区 “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发展简要回顾

“十二五” 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显著,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稳步提高。各类教育得到协调发展,国民的整体素质普遍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各类教育持续发展

“两基”工作成绩显著。“十二五”期间,九年义务教育人口普及率继续保持100%。小学、初中学生的入学率均达100%,巩固率达100%,辍学率为0,初中学生的升学率已达100%。我区所辖的各小学、初中都不分快慢班、重点班,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划片招生,招生后各小学、初中一律实行均衡分班。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所有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按暂住证所在地相对就近安排到当地公办学校就读,就读率达100%。中考各项指标连续位居包头市首位,2015年中考,昆区地区参加中考的总人数7133人,占全市( 21960 人)的32%。全市前50名昆区19人,占全市38%。全市前100名昆区39人,占全市40%。全市600分以上37人,昆区13人,占全市35%。全市总均分前十名的学校,昆区有3所(包三十五中、包二十九中、包钢三中)。全市总均分前二十名,昆区有5所。全市总均分前三十名,昆区8所。昆区60%的学校进入全市前30名,均衡发展成绩显著。

高中教育快速发展。近年来,昆区高考成绩节节攀升,清华北大等重点院校的录取人数稳步增多,普通高校单独招生上线人数不断扩大,大学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上线率逐年提高,全市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各项指标均居全市乃至自治区领先水平。累计建成自治区优质高中4所(包钢一中、包六中、包钢五中、包九中)(全市14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4所(包钢一中、包六中、包钢五中、包九中)(全市10所)。2015年高考,全区报名总人数是4910人,包头市600分以上388人,昆区600分以上188人,占全市600分以上人数48%。包钢一中高考大面积喜获丰收,600分人数再次突破一百人大关,以101人的绝对优势稳居包头市第一。包钢一中姚沛然同学以694分获全市普理第一名,自治区第二名。包钢五中2020年高考600以上4名,普文、普理(不含艺术类考生)一本上线人数249人,其中普文一本上线率达53%。包六中2020年高考同样是亮点纷呈,600分以上3人。其中,刘帅同学以143.8分的好成绩获得自治区俄语单科状元。两校一本上线人数均有大幅提升,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预定指标。包钢四中、田家炳中学、铁五中均较往年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并已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成绩显示,我区的高中教育进一步呈现出优质发展、均衡发展、优势发展的良好态势。从2020年高中录取情况来看,包钢一中高一年级录取中考600分考生17人(全市37人),中考550分考生283人全市1172人)。

民办教育管理得到切实加强。全区有办学资质的民办中小学4所,其中完全中学1所(宏昌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树人学校),小学2所(兴旺小学、希望小学);在校中小学生2323人,其中高中生653人,初中生499人,小学生1171人。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35所,幼儿园在园人数5496人。民办学校(园)在职教职工970人,教师学历合格率93.5%;在民办学校中,自治区示范性民办学校2所,包头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7所。同时,还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70所,参与各种培训班学习的学生万余人。

学前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稳步发展。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促进幼儿教育健康发展,先后完成铁三幼扩建、蒙古族幼儿园翻建、团结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新建工程,2015年,根据《昆区学前教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实施卜尔汉图幼儿园、昆南幼儿园、铁三幼(分园)新建项目,以上3所幼儿园将在2016年9月份投入使用。坚持民族教育“优先、重点”的原则,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改善民族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民族教育健康发展特教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投资300万元建设了昆区特教康复中心

(二)育人质量稳步提高

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有文化品位、校校有特色的内涵发展,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出了一大批德育特色品牌学校。“美德少年”评选成绩尤为突出,2014年,包钢实验一小马云浦同学和包二十九中杨惠迪同学被评为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诚实守信”美德少年;包二十九中杨春晓同学被评为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友善”美德少年。2020年,青二小的梁蓉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这也是继包钢八中赵文龙之后,我区产生的又一名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昆区也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年推选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的旗县区。同年,昆区教育局获得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比的最高荣誉,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近两年,昆区在历次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比中,均列各旗县区之首。全面加强艺术、体育、科技等教育工作,学生各方面素质全面提高。

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全区小学毕业合格率持续保持100%,初中毕业率达100%。高考成绩连年上台阶,成绩优异,普通高校录取率逐年提高,各项指标均居自治区、包头市前列,清华北大的录取人数逐年增多,普通高校单独招生上线人数不断扩大,同时,社会人员参加成人高考、自学考试、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的热情高涨,19岁人口高等教育入学率已超过60%。“十二五”期间,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成绩突出,共获全国等级奖800多人次、自治区等级奖5000多人次。在全国、自治区中小学生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信息技术应用竞赛、科技竞赛和体育艺术竞赛等赛事中,我区都稳居包头市前茅。

(三)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2011至2015年政府对教育的拨款分别为27775万元、34591万元、44039 万元和61184 万元,年教育经费拨款的增长率分别为24.54 %,27.89%,38.93 %。教育经费拨款的增长速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速度。全区教育基建总投入16555万元,用于区域教育现代化创建的总投入达4950   万元。

重点工程大力推进。2008年以来,先后投入12亿元实施了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先后撤并了包钢十中等15所学校)、校安工程(投入5.69亿元,完成新建、翻建、加固学校60所,单体107栋,总面积47.317万平方米,开竣工率达到100%、教育信息化工程(2008年、2011年和2013年先后融资1.5亿元实施了教育城域网工程及教育信息化班班通工程)、塑胶操场改造工程(2014年实现城区塑胶操场率100%、学前教育发展工程(先后完成铁三幼扩建、蒙古族幼儿园翻建、团结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新建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使得学校硬件水平达到基本均衡,学校布局趋于更加合理,有效推动了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办学水平的提升2015年,根据《昆区学前教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实施卜尔汉图幼儿园、昆南幼儿园、铁三幼(分园)新建项目,以上3所幼儿园将在2016年9月份投入使用;同时新城中学翻建项目、钢三小、包钢实验一小扩建项目正在稳步进行。

(四)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校长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按照“学习好、服务好、团结好、形象好、实绩好”的“五好”标准,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以“团结、廉洁、开拓”为主题的校级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校级干部的教育教学及管理水平,定期举办“年度校长论坛”及参加包头师范学院校长任职岗位培训;定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高级研修班;针对部分年轻、有潜力的校长赴北京名校进行挂职“影子校长”培训。校长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得到较大改善,一支优秀校长队伍已初步形成。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加强,涌现出一大批敬业奉献的师德典型,目前,全区在职教职工7074人(公办6104人,民办970人),其中公办正式教职工5384人,公办区聘教师720人,另有离退休教师3212人;在职教职工中,有专任教师445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84%,其中幼儿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4%;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4.8%,研究生以上学历有200余人。其中有正高级教师15人,特级教师10人;自治区学科带头人12人,自治区教学能手32人,包头市级、昆区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以及各级各类教坛新秀约有1200余人,包头市命名的名教师有50人,各类骨干教师约占教师总数的25%。

(五)教育改革有效推进

“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全区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由财政拨付并逐步增长;高中阶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高中教育主要经费来源是财政拨款和取得的事业收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了新的突破,在全区教育系统实施了教职工全员聘任制、职称评聘分开制、岗位责任考核制、校内结构工资制改革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报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运行机制;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落实到位,教师工资待遇城乡一体化,实行了对农村教师补助政策,切实提高了教师工资待遇。对新教师实行“凡进必考,择优录用”,严格把好进人关,保证了新增师资的质量,先后通过考录方式招新教师720人。

二、“十三五”教育发展形势分析

(一)全区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

——教育优先意识日益突出。随着我市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对区域教育发展的需求也更强烈、空间更广阔、保障更有力,教育优先意识日益突出。昆区近几年也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着力推进“教育发展四个优先”,教育投入依法增长,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地位显著提升,教师待遇逐年改善,教育事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教育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国家、自治区、包头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的出台实施,促进了近几年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政策体系的不断建立健全。昆区结合本区实际,出台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区域综合竞争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新要求。区域之间以文化氛围、市民素质、人文环境为主的“软实力”竞争日益凸现,相比差距仍然存在,优势日益缩减。昆区教育要继续巩固提升在自治区、包头市的领先地位,必须进一步调整战略重点,在师资建设、体制改革,特别是夯实基础和打造品牌上取得长足进展,为支撑经济转型、推动自主创新、引领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群众期盼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新要求。随着辖区内学龄人口呈较快增长趋势,更多的人民群众对教育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期盼。教育作为一种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服务),已经成为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必然要求党委、政府站在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高度,优化整合全社会各种教育培训资源、学习资源、文化资源,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城区。

——教育内部矛盾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新要求。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近几年昆区适龄入学儿童大幅增加,教育资源总量仍然短缺,教育规划布局有待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城乡之间、中小学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矛盾,学科教师紧缺;学生德育、课程改革、教育科研形式化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依然存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不适应教育发展要求,教育家办学的氛围尚未形成等。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激活教育发展活力。

三、全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战略部署,实施科教强区和人才兴区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培养遵守社会规则、具有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公民,逐步构建更加符合人民需求、为建设富裕、民主、和谐昆区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以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作保证,促进昆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以优先发展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发展投入,公共资源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人员规划编制优先满足教师队伍需求。建立并实施对全区财政性教育投入的绩效评估和优先发展问责机制,切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具备强健体魄、良好品德、健全人格,具有较强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能积极适应社会,主动服务社会的合格公民。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体制、质量评价体制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灵活用人机制,实行开放办学,推进民主管理,积极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多样的办学体制和科学灵活的管理模式,为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教育公平为基础。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段学校标准化建设,从办学条件、经费投入等方面逐步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努力为学生提供相对均等的教育机会。扎实推进“大学区管理制”, 进一步完善中小幼“共建共强”工作机制,推行区域教育共同体内基础教育贯通培养,着力缓解择校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完善助学体系,确保辖区学生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不断推进教育公平。

—— 以提高质量为重点。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求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特色办学,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着力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

四、“十三五”教育发展奋斗目标

2020年,基本构建起比较健全的符合时代特点、具有昆区特色的现代服务型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围绕“内涵发展,提升层次”,更好地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实现昆区教育新跨越。

(一)总体目标

2020年,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基本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加快高中教育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优质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基本实现教育公平;干部教师队伍素质及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办学特色日益鲜明,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服务昆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建设昆区经济强区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

(二)具体目标

——学前教育普及化。坚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学前教育体系。贯彻落实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包头市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2020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100%,适龄儿童都能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力争使5所新建幼儿园进入自治区示范园行列,2所幼儿园顺利通过自治区示范园得复查验收。

——义务教育均衡化。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缩小县域内校际间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杜绝大班额现象, 2017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高中教育优质化。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优质高中数量与质量整体上在全市领先,基本满足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更多、更好地满足学生进入各类优质高等院校学习的愿望,打造包头市高中教育人才高地;全面实现高中免费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扩大学校自主办学空间,创建3-4所在自治区具有较大影响的特色高中。

——民族教育优先化。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原则,加快民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保持蒙古族幼儿园、蒙古族学校教育的自治区先进优势,发挥民族教育基地的作用。

——民办教育规范化。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正确引导民办学校健康有序发展,逐步实现规范化。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质量较高的具有昆区特色的民办教育格局。

——办学条件现代化。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抓好学校设备设施标准配置,加强学校图书资料、理、化、生、体、音、美等教学仪器设备设施配置、专用活动用房建设,推进教育资源的标准均衡配置。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不断完善教育城域网和“校校通”工程建设。加强学校网络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和安全意识。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规定和教育民生工程建设配套资金,设立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

——师资队伍优良化。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到十三五末,全区小学(含幼儿园)、初中专任教师高一级学历层次分别达到95%和85%,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达10%,同时,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中综合性大学和国家重点师范大学毕业生达到20%。自治区特级教师达到15名,包头市名校长达到30名,名教师达到80名,享受教授级待遇中学高级教师达到30名,包头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和青年学术带头人达到20名。同时,注重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有计划地补充新任教师,防止出现师资配备的断层现象。

——城乡教育一体化。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体、以资源合理配置为核心、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目的,运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逐步探索建立市域统筹教育均衡发展机制,进一步提高哈业脑包中学办学条件,扩大服务半径,着力提高办学质量,打造优质农村教育品牌。

——教育管理科学化。坚持以人为本,做到认清教育发展形势,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促进教育和谐发展;更新管理理念,做到依法治教、科学管校,建立运转顺畅、管理高效的学校管理体系。 

五、“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

(一)实施“素质教育工程”

建立严格的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机制。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以“课程、课堂、课题”为重点,努力改革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师生教学相长,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探索义务教育段学生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积极开展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培育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强化公民意识教育,加强“三爱”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教育。重视研究学生心理成长规律,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具有职业资格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建成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阶段继续完善和推行阳光招生和阳光分班政策。继续实行“划片招生”“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招生方式。严禁义务教育学校通过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和设立重点班。统筹做好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员子女入学工作,严格控制本市其他市区的人员子女流入。

加强体育、美育工作,配齐师资,配全设施,确保体育、艺术课程和体育、艺术活动落到实处。重视足球改革。落实国家《体育卫生工作条例》,认真开展“两课两操”, “保证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视科技创新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认真开设实验教学课和综合实践课,加强师资、教材及装备建设,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素养。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积极作用。美化校园环境,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化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创建和谐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二)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招聘录用机制,严格按照国家办学标准的师生比例,落实中小学编制标准和岗位设置,为学校配齐配足专任教师,特别是新增紧缺学科教师。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选拔优秀人才、吸引区外名师充实教师队伍,解决全区教师缺口较大的问题。         

增强教师依法从教意识,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师德考核监督,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完善学校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考核、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强化师能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型团队建设,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师培训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继续实施三名工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至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名师梯队,打造2~3个在自治区、包头市较有影响的名师团体,培养一批国家、自治区、包头市级名师。

全面提高教师学历标准,到2020年,小学专任教师大专率达到100%,初中教师本科率达到92%,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研究生率达到10%以上。

加强教师管理,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使用办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平均水平。全面推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离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和导向明确的激励机制,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教师教书育人和岗位要求,广泛开展师德宣传,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和师德典型,改进师德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显著提高。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中小学教师师德修养和工作过程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努力促进学校教师师德建设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实施学校特色发展工程

深化教育内涵发展,全方位提高育人质量。挖掘特有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特色创建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拓宽学校的发展道路。引导学校树立“特色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走内涵发展道路,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底蕴,创新学校管理办法,积极构建以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为核心、以人文和谐校园为目标的学校文化。不断加大学校特色创建步伐,抓好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激励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开展区级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在全区创造12个精品特色。

加强特色学校建设专题研究,对学校确定的特色项目,按照教育科研的程序规范周密地开展研究,经过分析、总结、评估、论证特色的形成,把特色的内容和程序规定下来,并提出进一步的发展方向,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继续将学校特色发展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目标,建立激励机制,为学校特色教育发展奠定基础。

(四)实施民办教育发展促进工程

加强民办教育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营造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投资办学的积极性,鼓励民办学校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扩大优质民办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资源的需求。

坚持高起点建设、高品位发展民办教育。整合和优化民办教育资源,实现民办教育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正确引导民办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力争打造4所民办品牌学校。

加强民办教育的科学合理规划,不断优化民办教育的结构。研究我区民办教育发展的状况,结合本地学校网点布局调整,保持民办教育的科学合理布局。随着昆区城市的不断发展,全区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新入住人口对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不断加大,要做到提前规划,科学决策。

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学前教育,着力办好现有的幼儿教育,逐步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力争打造2所自治区级民办示范幼儿园,6所包头市级民办示范幼儿园。加强对各种无证非法幼儿园的清理整顿,坚决取缔无证非法举办的民办幼儿园,不断规范学前教育的办学行为。

强化政府的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联动机制,采取有效手段打击无证办学行为。加大依法管理力度,建立科学规范的民办教育管理新体制,规范和公开各项审批程序,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制度、办学水平评估制度、财务资产审计制度、广告备案制度和诚信办学公示制度,使民办教育步入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的轨道。

(五)实施教育资源配置工程

结合昆区城乡一体化工作的不断推进、企办学校移交全面完成的契机,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通过撤、并、扩、建等多种措施,落实昆都仑区学校布局调整中长期规划,从现在起,用5年的时间,即到2020年,通过调减中小学数量,扩大学校规模,实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达到学校布局均衡,办学条件均衡,教育结构均衡和优质教育均衡的目标。按照中小学现班容量超标需求学校数量和2020年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学校预测数新建小学6所,初中校5所。

通过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学校硬件条件基本均衡;积极开展薄弱学校治理工作和薄弱学科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加大经费投入,不断缩小校际差距。完善人才交流机制,引导和分流优秀教师向普通学校流动,逐步实现教师交流制度化;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在优秀教师引进、调配、培训、职称、待遇等方面向普通学校倾斜,促进区域间师资力量的均衡配置。

(六)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学校多媒体教室拥有率达到100%;完善与升级原有校园网工程基础设施,分期建设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的教育宽带专网,万兆在核心,千兆到学校,形成适应未来5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网络环境;实现全区学校光纤接到互联网,力争到2020年,教师用计算机1:1,学生用计算机6:1;所有学校实现班班通(即班班安装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且互联互通)50%以上的学校建有数字图书馆;做好网络中心机房建设,使其能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需要。加强“校园通”、“局校通”区域网络建设。

充分发挥现代网络资源优势,建设昆区区域教育管理、学校管理多功能、集成化管理平台,提高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水平和效益;以“昆区教育网”为基础,建设教育信息资源中心,完善虚拟学校和远程教育工程,搭建昆区中小学校教学(会议)直拨网络。全面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使100%的教师达到《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每所学校拥有1名以上专业对口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断提高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水平,开展基于信息技术的学科教学改革与研究,打造10所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示范学校。

(七)实施和谐校园建设工程。

以人为本,落实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总体要求,以解决事关师生安全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抓好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设施建设和师生和谐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家长和社区的积极性,营造安全的教育环境,努力创建平安、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科学构建校本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校本管理,坚持以抓好学校常规管理为重点,构建学校精细化管理模式,积极引导学校从自身条件、办学需求及背景文化出发,探索现代学校的组织建设、常规管理、资源配置、专业化发展等制度体系。建立以人为本、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政高效的现代学校管理体制,促进学校管理的民主化、人性化、科学化。

强化教育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十个常规”,制定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努力构建全员参与,全面监控,全程跟踪的教育安全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努力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整合教育系统智力资源优势,做好对师生的安全理论教育、法制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教育、公安、工商、文体、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疫控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坚决取缔违规网吧、游戏厅等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强化教育扶贫助困工作。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完善贫困学生助学机制,逐步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把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统一规划,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公办学校的接纳力度。

做好教育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信访人员受理、协调、发现、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减少各类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完善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实施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教育改革和发展作为维护人民利益和促进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党内民主促进校园民主,推进校务公开,建设和谐校园。

(二)保障教育投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确保政府用于教育的财政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保证教育财政拨款达到“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要求,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全面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实际收入不低于本区公务员水平。全面落实各项经费投入政策,确保教育经费预算按时足额到位,确保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每年同口径提高1-2个百分点。完善教育捐赠政策,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捐资助学、出资办学。积极开拓金融、信贷、教育服务、科技开发等筹措教育经费的途径。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探索实施免费十二年教育。规范教育经费的使用与管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从惠民性投入向基础性投入转变,在完善现有入学资助体系的同时,重点支持学校建设改造和内部设施设备配置,保障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教师人员经费和学校运转经费,保障按教师工资总额2%的标准预算教师培训经费和教育科研经费。加强教育专项经费投入的绩效评价,逐步推进教育经费投入政策的制度化。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维护校园安全。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首位思想,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在师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全区学校配齐配足保安人员,完善110联网及防盗报警系统,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消除学校安全隐患,确保学校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创建平安校园。

(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化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正面的宣传导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的办学体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保障特殊群体入学,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其随迁子女有序入学、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完善学生帮扶制度,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五)创建文明校园。构建适应文明建设需要的新型学校文化、教师文化和组织文化。加强校内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德育基地、图书馆室等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活动平台。发展校园网络文化,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人本化、生活化和科学化为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和德育资源共享平台。重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行为引导,着力培养学生良好品行,突出抓好习惯养成、道德认知、情感体验和理想信念教育,重视学生的科技、艺术、体育、语言文字等素质培养和提高,拓展学生自由发展、个性发展空间。科学引导和控制各类竞赛和考试,减轻师生负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