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 详情 返回上页
包头日报要闻版:城市变美因有你
发布日期:2021-09-16 09:02  发布单位:宣传部  来源:包头日报   点击量:5150   [字体: ]  打印保存 

记者 张建芳 实习生 李娜

秋日的昆都仑区,有花枝娇艳的街角花圃,有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有井然有序的车流人流,有焕然新生的老旧小区……这座城区的“文明与美”在这碧空如洗的秋日里以蓬勃向上的姿态向人们展示出来,而创造出这“文明与美”的,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普通人。

铁面柔情的“城管蓝”

9月9日上午7:30,昆都仑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副队长于鹏与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配合少先办事处拆除违章建筑的队员要维持好现场秩序,注意沟通方式,安抚好相关群众的情绪。”于鹏在对讲机中反复叮嘱队员。连日来,昆都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全面做好违法建设处置工作,每次拆违之前,城管队员都会联合办事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动员宣传,反复做工作,以温情的柔性执法争取到群众最大程度的支持和理解。

拆违还只是“城管蓝”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昆都仑区500余名一线城管执法人员每日奔忙于城区的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之间,清理无照流动摊贩11494处,整治占道经营9029处,铲除“三乱小广告7525处……这座现代化城区在“城管蓝”的手中变得更整洁、更规范。

黑白分明的“交警蓝”

在阿尔丁大街与乌兰道交叉口,记者看到交警曹永刚和他的队友。由于交警职业的特殊性,曹永刚是彻头彻尾的户外工作者。寒来暑往、风吹日晒,警服遮住的地方是白色,脸和手臂却越晒越黑。由于乌兰道附近中学、小学、幼儿园集聚,早中晚时段交通压力巨大,曹永刚每日都要在辖区内不间断地开展巡逻管控,日工作时长基本保持在8小时以上。

今年以来,昆都仑区交管大队196名交警全员停休上岗,各重点交通路口、交通岗亭、学校周边都能看见交警的身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昆都仑区交管大队累计出动警力42660人次,处罚违法停车432010次,整治路段9875次……

一座人口密集的城区在“交警蓝”的手中变得更文明、更有序。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渐熄时,各交通岗亭里仍然能看见执勤交警的身影,为了守护万家出行平安,他们成了夜半还不能回家的人。

任劳任怨的“环卫橙”

当太阳还在慵懒地在山那头酣睡时,环卫工人张旭与她的队友出发了。谁见过这个城市凌晨3点半的模样?在张旭和她的队友们眼里,那是最熟悉的场景。

凌晨3点半,张旭与她的队友们已经在岗位上就绪。清扫街道,收拾路边门店倒出来的垃圾,清理沿街的垃圾桶。即使是在微凉的秋日清晨,干完这些活儿也是大汗淋漓。7点过后,天已大亮,张旭沿着路边拾捡杂物、烟头。任何一个细碎的纸片、一个小小的烟头,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看到树坑里有一个烟头,张旭半跪在树坑边上,从护网的缝隙里一点一点把烟头抠出来。

连日来,昆都仑区2000多名环卫工人每日对辖区便道不间断巡回保洁,仅8月至9月一个月的时间,就清理散倒垃圾16984处。大家共有的家园在“环卫橙”们的手中变得更温馨、更干净。

“有很多店家对我们环卫工人很关爱,冬天的一杯热水,或者夏天的一碗绿豆汤,那可比你们‘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还要美味,还要暖心。”张旭笑容满面。

无私奉献的“志愿红”

“明天上午8:00,阿尔丁植物园西园北门内集合,擦洗园内公共基础设施、捡拾垃圾,有时间参与的志愿者请回复。”包头生活便民一点通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梁雪琴在微信群里发出一则通知。

“韩小燕收到!马金凤收到!宋晓娟收到……”不到半个小时,群里便收到了40多名志愿者的踊跃响应。

据统计,目前昆都仑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近10万人。他们有的是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是退休在家的老党员,还有的是普通热心市民。

日常中,大家齐心协力,在公园、在广场、在乡村、在街道以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的力量。因为有这样一群“志愿红”的无私奉献,才让这座城市更美、更具活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从去年冬季的整改提升、补齐短板,到今年夏季的内外兼修、精雕细琢,从路网结构上的科学建设逐步完善,到角角落落的彻底改造、用心装扮,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参与到这场 “创城大考”中,以实际行动为争创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让自己的家园在一次次主动冲刺中完成了美丽蝶变。感谢你们,为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贡献的每一个人。昆都仑区将继续集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心,举全民之力,向更美、更文明迈进。编辑:周如 杨娇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