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区教育局关于对民办学校2015年年检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5-03 05:06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6360   [字体: ]  打印保存 

  区属各民办学校:

   按照包教办发【2016】9号《包头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民办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精神,昆区教育局于2016年3月1日至2016年4月19日,对区属109所民办学校开展了年检工作,其中民办中小学3所,民办幼儿园37所,民办教育培训学校69所。现将年检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5年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工作概述

  (一)精心准备,做好年检宣传动员及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及细则,提供年检工作的制度保障。依据《包头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民办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昆区民办教育实际情况,制定了《昆区教育局2015年民办学校年检工作方案》及《昆区教育局2015年民办学校年检工作考核细则》。

  二是加强学习和宣传力度,奠定年检工作的思想基础。通过召开昆区各民办学校法人、负责人工作会议,传达《包头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民办机构年检工作的通知》和《昆区教育局关于2015年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学习2015年民办学校年检考核细则,明确了年检工作的具体步骤和要求。

  三是成立年检工作组,做好年检工作的组织保障。经局党委研究,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主管科室长为副组长,抽调局民办教育科、局综治办、退管办人员组成年检工作组,明确了各成员的职责、分工、任务。

  (二)高度重视,按要求积极参与年检各环节工作

  在年检过程中,区属各民办学校均能够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年检工作精神,认真对待年检各项工作。一是将局年检会议精神在董事会及管理层面传达,认真准备年检材料及其他工作;二是今年全部的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法人、负责人能够主动参与年检验收中,部分法人或负责人因外出学习,也能及时委托相关人员负责;在年检中,为今后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大部分民办学校组织管理人员或教师参与汇报意见反馈环节;三是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和90%的民办培训机构全部能够按要求准备汇报,提供材料,配合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谈话等。

  (三)依法办学,民办教育办学质量稳步提高

  年检工作组通过听汇报、实地看、查材料、谈话等方式与途径,对局属各民办学校是否依法办学及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安全工作情况、教师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考评。

  从年检工作总体情况看,依法办学、规范发展的民办学校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特色办学思路清晰。在办学过程中,多数民办学校的法人,意识到规范办学的重要性, 能够依据自身办学内容,形成了特色办学的思路。如包头日报社幼儿园依托于育才幼儿园的丰厚教育资源,以 "我爱童话剧" 为主线,贯穿于五大领域教学活动之中;小太阳双语幼儿园的 "小课堂、大教育" 通过各种活动的组织,极大的丰富了幼儿的社会生活经验;国际新城幼儿园的 "三精" 品牌特色教育即 "精致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精品化课程" ;阳光宝贝幼儿园遵循着 "用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健康体魄铸就未来儿童" 的办园理念;真奇妙科技幼儿园继续以 "科技探索为依托" 打造内蒙级特色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依托加盟北京红缨集团形成以培养幼儿以 "好习惯、好脑瓜、好身体" 为主的三好园所特色;世纪星幼教中心将国学礼仪与《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密切融合,形成幼儿园自有园本教育特色;子泰幼儿园开展国学、科技与五大领域相整合,形成特色鲜明的趣味国学;番茄幼儿园坚持以 "培养智慧型父母,让家庭中因材施教" 为宗旨,成立了 "家长体验式训练营" 全园教师走进每个幼儿的家庭,深入了解每个幼儿的情况,全年共完成150多个家庭的家访工作;蓝天幼儿园、童乐幼儿园、新欣幼儿园、海润宝贝幼儿园等民办幼儿园,积极参加民办科组织的各类档案材料工作整理工作,不断的向示范级幼儿园的标准看齐,对照自生不足,严格规范整改,起到了示范指导的作用。民办培训机构中办学特色鲜明的机构也层出不穷,艺佳艺术培训学校的 "口才美术" 、 "国学美术" ;启点培训学校的 "绘本英语" 已成为昆区教研中心的校外教研基地;飞驰英语培训学校的 "浸入式" 英语教学。

  2.师资队伍团队建设意识增强。为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和教师团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认同。如番茄幼儿园、子泰幼儿园、卜尔汉图幼儿园、金色童年幼儿园组织教师进行各项业务学习,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小伦敦英语培训学校、华林外语培训学校、世文英语培训学校、新华培训学校、启点文化教育培训等,组成了专门的管理团队和教研团队,为提升办学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民办学校能够结合自身发展的需求,舍得投入资金,改善办学环境。如卜尔汉图幼儿园、手牵手幼儿园扩建了户外活动场地、幼儿起居室、活动室;飞越英语、辉煌美术培训学校、灵韵美术培训学校选择了更适宜的办学场所。

  4.安全意识不断提升。伴随着学校安全事件发生的教训,通过参加局综治办组织的安全工作文件的学习、培训,民办学校管理者的安全意识大幅提升。包头日报社幼儿园、阳光宝贝国际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世纪星幼教中心、蓝天幼儿园、国际新城幼儿园等各民办教育机构安全制度比较健全,有完善的安全制度和防范各类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有安全教育、安全自检等情况的记录材料,增强了学生面对突发事件的自救及自我保护能力。

  5.办学效果显著。各民办学校通过多年办学经验的积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5年,包头市日报社幼儿园被评为内蒙级民办示范幼儿园;灵韵美术培训学校、辉煌美术培训学校的学员在全区美术统考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专业课通过率达到92%;快乐家长培训学校成为钢三小、钢四小、29中等学校的家长成长基地,全年共做600多次公益讲座,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的广泛好评;华林外语培训学校中方、外籍教师联合包头市公交集团公司,对包头市市属53条公交线路、公交文明用语等提供了英语翻译和校对工作,得到了公交运输公司的高度赞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超审批范围违规办学科课外辅导班、学前班、幼儿班的问题。

  2.存在幼儿小教化的问题。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在部分幼儿园 "大大班" 的教学中,选择了如拼音、20以内甚至百以内加减法、英语单词等一些小学低年级的学科教学内容,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学,严重违背了学前儿童的学习和成长的规律,对幼儿身心正常发育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恶劣影响。

  3.存在安全设施不到位的问题。一些民办学校安全投入不足,如安全标识不清、灭火器过期、没有配备专业保安、缺少必要的监控设施等问题;个别民办学校虽有安全领导小组,但责任不明确、不具体,责任状尚未逐级签订,或用一纸简单的规定代替相关制度,代替防范各类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个别民办学校缺少安全工作会议、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等相关记录。

  4.存在材料收集整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日常做了一些工作,如教学研究工作、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开展各种比赛竞赛活动等,均缺少及时的文字、图片及影像资料的留存整理;二是多数资料不能够按照年检工作的要求规范分类、装订。

  三、年度检查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

  1.基本情况

  (一)民办学校的基本情况

  2015年年检共3所民办中小学,其中1所初中,2所小学,年检结果如下:

  优秀学校 1所:树人学校。

  不合格学校2所:兴旺小学、南沙梁希望小学。

  (二)民办幼儿园年检的基本情况

  2015年年检共37所民办幼儿园,年检结果如下:

  优秀幼儿园12所:世纪星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蓝天幼儿园、国际新城幼儿园、阳光宝贝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日报社幼儿园、真奇妙科技幼儿园、子泰幼儿园、卜尔汉图中心幼儿园、海润宝贝幼儿园、童乐幼儿园。

  合格幼儿园23所:居然童星幼儿园、和平幼儿园、海威幼儿园、文昌幼稚园、新欣幼儿园、金色童年幼儿园、金色童年实验幼儿园、三人行艺术幼儿园、小天鹅艺术幼儿园、佳星幼儿园、兴旺幼儿园、盛世手牵手幼儿园、松梅幼儿园、安达幼儿园、新华艺术幼儿园、美福尔幼儿园、七色花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金时代幼儿园、番茄幼儿园、万新幼儿园、阳光蒙氏幼儿园、鑫星幼儿园。

  请假幼儿园2所:小燕子幼儿园、睿智幼儿园。

  (三)民办培训学校年检的基本情况

  2015年年检共69所民办培训学校,年检结果如下:

  优秀民办培训学校13所:国辉教育英语培训中心、启点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新华培训学校、天童美语培训学校、快乐家长培训学校、灵韵美术培训学校、奥思英语培训学校、小伦敦英语培训学校、华林外语培训学校、金榜教育培训学校、董氏教育培训学校、辉煌美术培训学校、麒麟艺术培训学校。

  合格民办培训学校38所:佳音英语培训学校、世文英语培训学校、小丽花艺术培训中心、陆佳钢琴艺术培训中心、王丽琴美术培训中心、恒信数字创意学校、育英少儿培训学校、小画家少儿培训学校、飞扬英语培训、星东方外国语培训学校、新少年艺术培训学校、佳蕊英语培训学校、博世通英语培训学校、创新培训学校、天元围棋培训学校、知音钢琴艺术培训学校、英杰外语培训学校、童星早期教育培训中心、金宝贝早期教育中心、飞越培训中心、新时代外语培训中心、福音艺术培训学校、包头市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小天鹅潜能艺术学校、启明星教育培训学校、江晨培训学校、新概念外语培训学校、润泽教育培训中心、飞驰英语培训学校、九度美誉培训中心、童画·七彩阳光美术培训学校、鼓点现代音乐教育培训、嘉音艺术培训、艺腾艺术培训学校、艺佳艺术培训学校、小神马培训学校、创奇外语培训学校、敦善音乐培训学校。

  不合格民办培训学校18所: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教育培训学校、青源美术培训学校、奥通英语培训学校、锋泽教育培训学校、金钥匙幼儿潜能开发中心、北京四中网校包头分校、聚锐英语培训学校、鹦鹉艺术培训学校、金鹏培训学校、腾飞培训学校、草原明珠培训学校、东方爱婴早期教育中心、天隅艺术培训中心、朝阳教育培训学校、经典教育培训学校、育才培训学校、樱桃树教育培训中心、博森艺术培训学校。

  2.处理意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规定,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对樱桃树教育培训中心、博森艺术培训学校、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教育培训学校、青源美术培训学校、奥通英语培训学校、锋泽教育培训学校、金钥匙幼儿潜能开发中心、北京四中网校包头分校、聚锐英语培训学校、鹦鹉艺术培训学校、金鹏培训学校、腾飞培训学校、草原明珠培训学校、睿智幼儿园等14所民办机构进行限期整改,对东方爱婴早期教育中心、天隅艺术培训中心、朝阳教育培训学校、经典教育培训学校、育才培训学校等5所民办培训学校和小燕子幼儿园等1所民办幼儿园吊销办学许可证。

  

   昆区教育局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