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情 返回上页
致大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6-08-10 00:00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5263   [字体: ]  打印保存 

这山这水这城 等你来

——一封来自包头的信

亲爱的大学毕业生:

你好!

我是包头,在祖国的正北方。我想你一定在中学就认识过我,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床所在地,我曾经出现在你的中学地理课本中。如今,你已毕业,成功走出了大学的校门,而我也不再是你在中学课本中读到的那几行介绍文字。这些年你在求学,我也在奋斗。为了成为你的同路人、好伙伴,我也像你一样一直在默默努力。

此时,你一定会问,同路人?好伙伴?

没错!《包头大学生集聚计划》刚刚出炉!从2016年到2020年,我们要集聚市内外大学生20万人左右。加入这个计划,留在包头,包头就会成为与你并肩前行的同路人和好伙伴。

你又问,为什么要选择包头?

这是个好问题。为什么要选择包头?

我们都是年轻人!

包头,是个资深的工业城市,但一直拥有一颗年轻的心。精力旺、干劲足、有激情、不服输……这些你拥有的宝贵财富,我一直保有。也正是凭借这些财富一路走来,我从未辜负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最早的工业城市、草原钢都的精彩过去,创造了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的崭新成绩。所以当你来到这里时就会很快发现这座城市与你流淌着一样的气息,散发着一样的魅力,你的诉求正是这座城市的诉求,我们的气质竟是如此的相同,在这里工作生活竟如此的惬意。

灵气鹿城刚柔并济,现代城市起国际范儿

西北、内蒙古、重工业、草原钢城……我身上的这些标签或许会让你觉得我硬邦邦没有情调,甚至枯燥乏味。其!实!不!然!我的名字早已把我的独特气质展露无遗。你一定知道,包头是蒙古语音译的,是“包克图”的谐音,汉语意为“有鹿的地方”,因此我也叫“鹿城”。瞧,多么灵动的一个名字。

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宜人,气温适度,全年平均气温7.2℃,年日照时数2882.2小时。春天鸟语花香,夏季色彩缤纷,秋季硕果飘香,冬季湿润凉爽。我是中西部地区唯一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级城市,自全国启动评选以来蝉联的就俩呦……我代表中!西!部!人居环境方面我又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我还是获得过“联合国人居奖”殊荣的城市。我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我还有靓丽的现代时尚。我还有全国绝无仅有的总面积770公顷的城中草原,公园、绿地遍布每个角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8%,处处让人感到亲切和安宁。我金融体系较为完善,教育在自治区内名列前茅,交通物流面向俄罗斯、蒙古渐显国际城市范儿……

西北的英朗、黄河的奔腾、草原的广阔,我一样没少。工作之余,你可以体验一把“逐草四方沙漠苍茫哪惧雪霜扑面,射雕引弓塞外奔驰笑傲此生无厌倦”的豪迈生活。

求贤若渴 大学生集聚计划为你量身定制

开篇我说过,我与你一样是个年轻人。我深知年轻人的不易。走出校门,你拥有的是知识、是梦想、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但是,你两袖清风,你不愿再向家里伸手。年轻人,我明白。所以,我为你准备好了一切。

——飞得再高的雄鹰,也要有个安心的窝。

如果你选择来工作,我会按博士研究生前三年每年3万元后三年减半,硕士研究生前两年每年2万元后两年减半,国家一类重点院校优秀本科生第一年1万元第二年减半的标准补贴房租。如果你爱上了我,想长久的居住在我的怀里,我们还会按博士研究生20万元、硕士研究生10万元、“985”“211”院校优秀本科生5万元标准发放购房补贴。

——生活补贴发发发,根本停不下来!

考虑到你刚来这里生活支出较高,我们还会照顾你的生活。3年之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国家一类重点院校优秀本科生每月分别可以拿到1000元、600元、400元的生活补贴!

——创新创业,平台资金我都提供。

我们出台了包括平台建设、场地扶持、资金扶持、金融扶持、税收优惠、创业带就业6项政策措施。其中,平台建设方面要依托高等院校、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新建各级各类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30个;场地扶持方面要集中打造“包头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厦”;金融扶持方面要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专门为大学生提供低息贷款。说到做到,我们已经出台政策,“十三五”期间,依托政府贴息投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贴息贷款1.15亿元,为大学生提供低息贷款0.7亿元;通过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办法,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低息贷款80亿元;通过奖励风投机构、金融机构,建立创业种子资金和信用担保资金,开展履约保险贷款业务等办法,为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提供低息贷款150亿元。以上总计230亿元左右!

——无论你所学专业是什么,总有一个岗位适合你

工业发展需要其他产业的依托,如果你不是学工业,我们配套发展的其他产业更欢迎你的到来。如果你想找一个稳定的公务员工作,我们各地区会利用基层空余编制公开招聘。集聚计划吸引的20万人包含,创业带动就业约4万人,工业领域约4.5 万人,服务业领域约7万人,农牧业领域约2.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和政府购买服务约2万人!

——放开限制,改革制度,只为你!

全面放开大学生户口限制,所有就业创业政策对市内外大学生一视同仁,严禁在招聘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对性别、户籍、地域、身份、院校等条件进行限制。改革职称和职业资格制度。放宽紧缺急需人才职业资格准入,对于紧缺急需人才中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认定中级职称,工作2年后可申报副高职称;硕士研究生工作2年后可直接认定中级职称。

……

内容太多,实在无法一一叙述,请你好好研读《包头大学生集聚计划》。

一个人,一座城,有奋斗目标和自我定位至关重要。选准了方向,方能百折不回。面临新起点,我已做好定位,在此与你分享。

2016年,“十三五”又一个五年开始了。我根据自己的资源、产业、区域等诸多实际情况,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战略,确定了未来五年“三个中高”“两个翻番”“一个建成”的奋斗目标和“6521”发展战略定位。你觉得有点儿抽象?其实它很具体、很接地气。

“三个中高”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产业进入中高端,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收入迈向中高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保持我国西部地区领先、进入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两个翻番”目标:到2020年,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一个建成”目标: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产业定位——六个基地:稀土新材料基地、新型冶金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区域定位——五个中心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新型产融结合中心、区域性消费中心、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

功能定位——两个屏障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开放定位——一个支点: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

有了这样务实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我会走得更踏实、更有劲儿。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成为一个经济发展绿色可持续、城市建设美丽又宜居、人民生活富足有乐趣的北疆明珠。

而你,与我共同成长。到那时,你为包头骄傲,我因你而自豪!

亲爱的大学毕业生,在你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这一刻,我愿助你少些惶恐,多些从容;少些彷徨、多些坚定。真诚地欢迎你扎根包头,成家立业!愿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路、一人家,都有你的身影在。

(来源:包头市委宣传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