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招商引资 > 招引政策 > 包头市政策 > 详情 返回上页
《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将发布:全面推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升级
发布日期:2022-07-28 16:41  发布单位:信息督查室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量:8496   [字体: ]  打印保存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研究提出的《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发布,推出多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举措。在7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该政策有关情况。

持续激发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夯实基础设施支撑……《若干措施》推出了多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政策措施。

当前,我国家电市场正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农村等下沉市场潜力巨大。“《若干措施》着眼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需要,立足于加强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以市场化手段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推动家电消费可持续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

《若干措施》重点以市场化手段激发消费潜力,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全面提升家电从生产到销售、从安装到维修、从更新到回收的全链条服务水平。

盛秋平介绍,接下来,将加强各地促销指导,发布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的指引,指导地方结合实际确定家电换新和下乡标准。同时,组织公益宣传行动,开展家电体验活动,引领家电消费的新趋势。

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带动家电消费

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产业供给是基础。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在家电领域增品种、提品质和创品牌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21年,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出口突破了1000亿美元,不少家电品牌成为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促进绿色智能家电的消费,既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需要,更是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的需要,也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说,要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带动家电的消费。

何亚琼指出,要进一步挖掘消费热点,增强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特别是在绿色家电方面,加强绿色设计供给能力,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家电制冷剂、发泡剂环保替代等有效措施,促进绿色家电快速发展。工信部发布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中,目前已发布了8批431项优秀产品。

何亚琼介绍,工信部目前正在加快推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的“三品”行动,推进智能家电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建设智能家电的体验馆、家居生活馆等,还将推出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在家电领域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打造一批超过百亿、千亿规模的知名品牌,不断筑牢消费升级的产业基础。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对家电消费的支撑

推进智能家电产品消费离不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对此,《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千兆光纤网络部署工程、深入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加大用电用水用气用网保障等措施。

智能家电产品数量的增加,将对网络的顺畅性,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网络质量有更高要求。近年来,工信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加快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应用,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建成并开通5G基站185.4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4亿户家庭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双千兆’网络的覆盖,并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何亚琼说。

当前,老百姓家电更新消费需求非常旺盛,但家电回收体系还不是很健全。对此,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表示,近年来,商务部持续推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将聚焦废旧家电回收,指导各地加快回收网点建设,培育一批多元化的回收企业,打通生产回收拆解利用链条,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进一步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记者 鲁元珍)




关联文件原文:http://www.gov.cn/fuwu/2022-07/22/content_5702345.htm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