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详情 返回上页
【疫情防控】问答:2023年昆都仑区流感疫苗开始接种(附接种单位信息公示)
发布日期:2023-09-01 17:08  发布单位:昆区卫健委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7643   [字体: ]  打印保存 

大家还记得今年春季的流感病毒导致许多被感染的孩子不能正常上园上,老年人不能正常生活,甚至许多年轻人也因感染流感病毒而无法正常工作吗?


2023-2024年度的流感疫苗目前在昆区的25家接种门诊均开始接种了,下面带大家了解一下流感的相关知识。

1、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的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

2、患流感后的健康负担?

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 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尤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态势仍在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如果新冠与流感共同流行,将会出现大量具有相似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会增加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鉴别诊断的复杂性,导致部分新冠肺炎病例可能难以得到及时发现和管理, 将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接种流感疫苗还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3、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图片

4、流感≠感冒,这些症状要注意!

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两者虽然听起来或者看起来都非常相似,但是流感的传染远远强过普通的感冒,而且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当孩子出现“感冒”症状时,很多家长都对流感和感冒分不清,常常无所适从。

虽然有些流感是轻型的,吃上抗流感药好转或者自己扛一扛就过去了,但是,流感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需要立即就诊!

5、易感人群有哪些?

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获得对同型病毒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各型及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为严重。

6、如何预防流感?

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因为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以高热、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为主,少数病例可引起肺炎等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体质虚弱的人群而言十分危险,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公民自愿自费接种。

7、昆区流感疫苗的种类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 (LAIV3) 和四价灭活疫苗 (IIV4)。

三价、四价流感疫苗是指从疫苗所含的抗原的成份上来区分的,甲型(A型)和乙型(B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导致大流行。

甲型流感病毒有甲型H1N1和甲型H3N2,乙型流感病毒则分为乙型B/Yamagata(BY)系和乙型 B/Victoria(BV)系,对这四种毒株全部覆盖的疫苗,我们称为四价流感疫苗,不含BY系的则称为三价流感疫苗。简单来说:

●四价流感疫苗覆盖毒株H1N1+H3N2+BY+BV

●三价流感疫苗覆盖毒株:H1N1+H3N2+BV

图片

四价比三价覆盖要更广,这是肯定的,同时价格要更贵一点,这也是肯定的。那到底应该接种哪种呢?

按照《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中指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或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昆区目前三价及四价流感疫苗均有,具体见下表:

(需要说明的是:因接种门诊流感疫苗的种类及库存量,每天是动态变化的,因此接种前应先咨询接种门诊)

图片

8、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较好呢?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 2 ~ 4 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大家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 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9、接种流感疫苗后免疫力能维持多长时间呢?

人体对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衰减程度与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疫苗抗原等因素有关,临床试验的证据提示,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对抗原类似毒株的保护作用可维持 6 ~ 8 个月。

10、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打吗?

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仍大于14天。

灭活流感疫苗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如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但实际接种工作中,接种单位可能会要求间隔至少两周。所以具体接种前最好先电话咨询下预防接种门诊。

65岁以上老年人可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11、 接种流感疫苗后还会得流感吗?

有这种可能,因为局部地区流行的病毒可能不是疫苗中包含的流感病毒种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只对流感有预防作用,并不能同时预防普通感冒。

12、接种流感疫苗,一定要跟去年接种流感疫苗间隔一年以上吗?

不需要。“每年接种”,并不意味着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和去年的必须间隔满整整一年。准确地说,这里的“年”是指“每个跨自然年的流感流行季节”。推荐在流感流行季前接种,可以得到更及时的保护。

13、 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改变,且不同变异株所诱导的抗体对不同毒株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弱。世界卫生组织(WHO)紧密追踪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每年定期公布用于疫苗制造的毒株。流感疫苗含有三种或四种毒株,每年流感病毒流行株发生变异了,对应的流感疫苗的毒株配方也随之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14、接种流感疫苗前要注意哪些事情?

接种前应该做好下面的准备工作:了解流感疫苗的禁忌症;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慎用流感疫苗的人群,就要到接种门诊向医生进行咨询,让门诊医生帮您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

15、接种疫苗时应当注意什么?

避免空腹接种;按照门诊医生要求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16、您如需接种流感疫苗请到昆区下表公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院、门诊部咨询预约:

2023年昆区流感疫苗接种单位信息公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印发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