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及内容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4 04:10  发布单位:信息督查室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5982   [字体: ]  打印保存 
索引号 11150203011539802X/2021-000001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文号 昆府办发〔2021〕1号
成文日期 公文时效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常维护及内容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昆府办发20211

 

区属、驻区各部门、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及内容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9    

 


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

及内容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内政公办字〔20168号)、《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全面做好网上公布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实施办法》(包府办发〔2016210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对外宣传的窗口、服务公众的平台、公众参与政务的桥梁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能力,提高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结合昆区新版网站上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包头市和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强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提高网站信息发布、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反映重要会议、活动和决策内容,解读重大政策,使公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

——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坚持执政为民,把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公开透明,加强互动。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使网站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三、切实提高网站管理运维工作水平

(一)推进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门户网站推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的集约化建设发展模式,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结构布局,加强信息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各部门、单位不得单独设立网站,统一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技术平台开设专题栏目、频道等,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服务等功能整合到区政府门户网站。

(二)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各部门、单位要将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要严格按照《昆区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附件1),明确责任人,细化分工、协同配合,及时上传发布相关政策文件信息等内容,信息发布遵循谁发布、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所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且符合相关保密法律法规规定。因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及实际工作需要,网站后续新增栏目的信息发布责任部门,按照相关部门承担的对应的业务职能确定。

(三)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区电子政务网络中心要适时调整完善网站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网站安全管理员的相关业务培训,开展对网站可用性的日常检查。要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排查数据库、后台管理系统、应用服务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并完善数据备份以及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等安全防护措施。

(四)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员制度。各部门、单位要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员制度,确定固定的信息员负责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信息的收集、撰写、报送及联络等工作。本方案下发后,各部门、单位要在10个工作日内填写《昆区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人员信息备案表》(附件2)并将纸质版报送区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党政大楼1号楼105房间)。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网站维护和内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经区政府同意,决定成立昆都仑区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和内容保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永祥 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郝云山   区教育局局长

        李守华   区委政研室主任

        平付龙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素珍   区委编办主任

        牛世旺   区财政局局长

        张红艳   区统计局局长

        崔昆仑   区农牧局局长

        高拥政   区住建局局长

           刘  伟   区民政局局长

        王秀娟   区商务局局长

        徐永昕   区政务服务局局长

        贾黎明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李志国   区卫健委主任

        焦彦龙   区文体局局长

        王永茂   属深加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牛炳奎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李伟同志兼任,负责网站技术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督促督查等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的主体责任,认真梳理责任分工,逐项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要加强技术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的负面舆情,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政府网站建设维护水平持续提升。

(二)优化平台功能,加强运维管理。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及时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强化制度建设,坚决杜绝栏目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情况,要大力提升解读回应、留言办理、在线服务水平,确保日常运维和建设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三)加强督查考核,强化问责问效。区电子政务网络中心要建立定期督促各部门、单位完善维护网站模块内容,每季度将结果进行督查通报,并协调组织部将门户网站日常维护保障等工作纳入组织部年度考核范畴。区纪委要对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工作不重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变更后工作交接不到位,不主动及时发布信息内容,导致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造成区政府门户网站被判定为不合格或者单项指标被扣分,被国办和自治区、市政府办公厅(室)通报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未落实网上信息发布相关规定,造成发布信息失实、文稿质量低下,或涉密信息上网,被上级相关部门追责的,按相关规定追究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责任分工表.xlsx




       


关联政策解读原文

关于对《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及内容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