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都仑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6 15:01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156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以下简称昆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11月,昆区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

一、工作情况

(一)高位推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督察昆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时,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汇报,并多次赴昆区司法局实地调研。召开3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统筹推动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指标,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加大保障力度。投资1200万元,建成自治区首家法治公园。购买50“法务通”,打造法治政府建设“一个指挥中心三大庭室五个功能室”,15个司法所全部达到一级司法所标准,建设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层基础建设显著提升。

(二)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2019年基础上,对295项依申请权利事项再精简20%。推进“一窗综办”“一岗全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90%网上受理。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完成权责清单梳理,区本级行政权力4471项,街道办事处11项,“两镇一办”81项。在昆区政府官网首页统一公示“八张清单”,动态调整,推进“阳光”政务。三是加强市场监管。推行“六五一八”工作模式,办理“蒙畅开”全程电子化证照5807户,容缺办理46件,“证照分离”710户,办理简易注销784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51个批次、4398户市场主体,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26批次,列入异常名录企业1667户,移出经营异常88户。四是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在街道社区推行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完成8家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修订完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方面应急预案,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完善1+8”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法律人才进驻的基础上,引入“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力度,检查企业2109家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334份,处罚金额1795.3万元,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25“污”类工业企业的关停取缔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完善机制,推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工作。出台《昆都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含义及制定、备案程序,对拟出台规范性文件实行提前介入监管。今年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全部通过系统进行备案。开展专题规范性文件清理5次,废止、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0件。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出台《昆都仑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10个重大民生项目在昆区人代会表决通过后实施。建立区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将6个律所19个律师,对口服务区委各常委及政府各区长;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集体讨论,向人大汇报,由区委审定后作出决定。

(四)健全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出台《昆都仑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科学规范细化行政执法过程。是完成街镇和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两镇一办”综合执法局,6支综合执法大队正常运行;推行“先服务,后执法”执法方式。三是推行执法公示。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主体,及时公示办结案件信息。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规范执法流程,使用规范执法文书,采购50部智能“法务”,51部执法记录仪,为昆区市场局等10个单位配发,推行“教科书式执法”;严格文字、数字执法档案管理,做到执法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五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在昆区市场局等4个单位设立法制科;副区长法律顾问同时为分管委办局进行法制审核,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专业人员在为居民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同时为街镇提供法制审核。六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3次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20人考试通过。将行政执法督查内容纳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排查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整改。

(五)畅通渠道,强化行政权力制约

一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代表提案249件,办复率为100%。加强政治监督,对全区政治监督123项重点项目跟踪监督。加强政府内部诚信建设,实行公务员诚信档案填报常态化。二是有效发挥审计专门监督。完成审计项目13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292.68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3篇。审计处理处罚金额7196.81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项。三是完善社会舆论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互动交流”板块,在“智慧昆都仑”设立咨询举报平台,及时回应民众关切,依托“聚焦昆都仑”展示昆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面向群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问卷调查,满意率95.5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刊发新闻稿件8544篇,累计发布信息15362条。

(六)精准施策,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设立行政复议庭,探索开展行政复议听证,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准备工作,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13件。二是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形成以人民调解为主导,公调对接为辅,三调联动的模式,共调处矛盾纠纷1702件,调解成功1686件,调处率100%,成功率99.06%。参与诉前调解,调解成功12件。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工作。建成自治区首家法治公园,运用园内法治十二景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建设民法典主题广场,升级改造“徐娜说法”普法平台,共录制80期普法节目。大力弘扬法治乌兰牧骑精神,原创法治小品巡演40余场。全年共开展普法宣传28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8万份,惠及群众4万余人。四是做好信访工作。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联化解信访矛盾机制,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23名县级领导包案。全年共接收信访案件858件,其中专项行动案件57件,化解52件,化解率91%;办信投诉案件办结801件,办结率100%,整体化解率99%。

(七)狠抓关键,全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一是组织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参加民法典讲座学习,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学习读本8100册,抓好民法典的贯彻落实。二是持续开展以案释法。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案件旁听庭审,法官通过以案释法,促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三是提高法宣在线参学率。法宣在线参学7558人,考试合格率较上一年提高7%。四是制定《昆都仑区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认定和组织处理办法(试行)》,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组织新提任37名干部集中开展任前党内法规和法律知识测试。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将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列入培训课程,有效提升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昆区法治政府建设较以往取得了显著进步,但距离上级要求,距离人民群众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力度不够重业务轻法治二是法治人才短缺,现有人员力量与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不匹配。

2021年的工作中,我们要着力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做好行政复议改革工作,强化复议纠错职能。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