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2020年昆都仑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0 03:28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9423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

文件之十

 

 

——2020427日在昆都仑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昆都仑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6亿元、增长3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854元、增长6.3%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稳居全市首位、自治区前列。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勇于破解各种难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地区的发展更加稳健。

——稳增长强基础,高质量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建立企地、银企等长效对接机制,帮助市场主体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13亿元,减轻税费负担10.33亿元,减免基本电费6.5亿元,新增银行信贷2.4亿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5美科、磐迅等34个项目建成投产出台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意见,健全县级领导、科级干部专项服务机制。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落实招商引资区长工程签约落地上海世茂商住、高端石油专用管等62个项目、协议投资210亿元。引进自治区外(国内)资金43亿元,位居全市首位。加速创新要素集聚。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9项,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市领先。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包钢与通威连接线改造顺利贯通,创业路、爱业路等7条道路通车净水厂、调压站投入运行,西郊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及提标工程完工。包钢82#变电站及线路建设加快推进,复兴变电站建设通过评审收储土地300回收利用闲置厂房5个,为重点项目快速入驻打牢了基础。

——调结构促转型,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深化企地融合,主动对接包钢、西创、钢联,冷轧精密优特钢带等4个项目试生产,形成了钢材资源就地转化的良好产业协作配套。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通威5万吨高纯晶硅(一期)满产运,美科3GW多晶铸锭、1.5GW单晶拉棒和晶辉年产4.8万吨金属硅粉投产达效,磐迅5万吨先进高分子新材料(一期)投产运行,昱力通新型润滑材料等5个循环经济项目相继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2.5%,我区成功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区。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吾悦广场加快建设,森林春天城市广场部分对外营业,新型商业业态更加丰富。中信银行包头分行开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华蒙物流获得自治区级无车承运人资质,钢银网等六大钢材电子交易平台带动物流园区钢贸交易量达到638万吨、交易额实现256亿元,现代物流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稳步抓好现代农牧业。培育自治区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好鲜羊项目投产运营,成功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破难题守底线,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成化债15.1亿元,化债率达到121%,圆满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年度清欠任务,获得自治区化债奖励资金9380万元。昆鹿(集团)公司成功转型推向市场,有效增强了存量债务消化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全市率先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向上争取专项债券5.1亿元、专项资金8.2亿元,极大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完成228479人脱贫攻坚回头看突出精准帮扶,采取就业帮扶、社会帮扶、政策兜底等措施,退出困难人口4298人。借助委托代养、资产入股等方式,引导6家农牧业龙头企业与53户困难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全市率先建立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焦化厂煤气增设ADA脱硫工艺等14个项目治理完工。扎实开展煤散烧整治,圆满完成1.9万户居民及商户整治任务。年内削减耗煤量5.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04吨、氮氧化物162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8%,较去年同期增加15天。整改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专项督察反馈的地下水超采9项问题,妥善办结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262件信访事项,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增动力添活力,深化改革取得实效。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加大。行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落实机构改革任务,调整政府组成部门为24个。经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制定加强统计监测工作实施意见,实现了经济数据应统尽统。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招商链长制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组建投资促进中心。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15个街镇建成城市综合执法中心,街镇吹哨、部门集合新模式有效凝聚了共治合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招生制度、阳光分班、分层教学等改革亮点受到群众好评。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放权更加精准,在全市率先精简依申请权力事项,简化办理流程272项,圆满完成压缩30%的预期目标进驻实体大厅政务服务事项189项、涉企事项107,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管理更加高效,筹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切实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实行互联网+监管,检查实施清单462项,录入完成率为113%,居全市各旗县区之首。服务更加优质,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等举措,新增市场主体8325加强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搭建以市民大厅为中枢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互联网+政务服务”“错时服务向纵深推进,足不出户办理251项业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先后被人民网、内蒙古日报、学习强国专题报道。

——提品质重管理,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兵工路(民西路林荫路)、昆河大桥(黄河大街)等14条道路桥梁,治理修缮22条小街巷,改造雨污水管网3.2公里,切实方便了群众出行。实施景观绿化提升工程4项,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完成67个小区、6.4万户居民天然气置换任务,包钢职工家属区所有小区天然气置换管网铺设工程全部完工。强化精细管理力度。打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违法建设管控攻坚战,清运各类垃圾23万吨清理六乱”3.4万处,清退马路市场5个,新建便民市场2打造示范市场2拆除小区私搭乱建、破墙开店和集体土地违法建设27367.9万平方米,取缔废品收购站191家,城市名片和对外形象更加亮丽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改造棚户区397户,以租售并举方式分配公租房278套。圆满完成6家央企及包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涉及的33个小区233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全面整治40处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管网跑冒滴漏问题,受益群众超过5.5万户。认定星级物业小区12个,物业管理综合覆盖率达到92.8%加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近3000万元,集中开展污水收集、厕所革命等大工程,提档升级19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创建自治区级示范村2个,惠及农牧民近1.7万户。作为全市唯一旗县区再度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抓重点攻难点,生态建设有序深化。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出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任务清单,配套制定72项具体实施方案。加快生态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北部生态基地,打造以昆河国家湿地公园为纽带、连接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梅力更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5.5万亩绿色生态屏障。积极推行山长制”“河长制争取1167万元完成昆河及哈德门河道整治、平方沟水毁修复工程顺利完成五大重点区域”1000亩绿化任务和8000亩绿化养护任务,治理修复10处砂坑。强化监管执法力度。抓好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清除违法图斑50个。制定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巡查管护长效机制,严管严惩保护区内私挖滥采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开展系列专项行动24次,出动执法人员245人次,打击处理违法行为18起。

——惠民生办实事,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就业创业稳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108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上线运行北疆创业昆都仑线上服务平台,市级创业园孵化基地累计达到15个。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为企业退休人员、失地农民、五七工人员和享受遗属补贴人员发放养老金4.28亿元,发放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822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一体化。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15476户,荣获自治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钢四小扩建工程,全力推进包二十九中分校、钢三小富力校区、昆北幼儿园分园建设。立德树人成效明显,包钢实验二小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全国文明学校,我区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创新实施一张网双引领,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闫华英校长工作室正式授牌,新增10名自治区学科带头人。中高考成绩领跑全市,高考三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市首位,600分以上考生占全市的比重超过半数。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建成30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8个特色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区图书馆被文旅部评为国家一级馆。开展魅力昆都仑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660余场,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精品研学工业旅游线路累计接待200余批9万余人次,昆都仑召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健康城市积极建设。高质量完成43个健康细胞创建任务,我区入围国家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被评为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区。一附院、包钢医院与37个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两个医疗集团。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照护,云龙养护中心正式运营,新建日间照料中心3处,累计服务老人8万余人次。

——提效能优管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体系持续完善。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率先建成包头市首家软硬件完备的法治政府智能一体化平台,我区荣获七五普法中期全国法治教育先进旗县区。平安昆区深入人心。三见警巡逻常态化运行,刑事案件下降25%,治安案件下降21%两抢一盗案件下降42%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涉恶团伙47个,铲除黑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打击处理384人。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开门大接访和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妥善化解信访积案17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查处食药案件56起,前进市场监管所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全国优秀市场监管所。基层治理成效明显。高标准建成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和84处社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增加151.56万平方米社区两室用房建设4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建4两中心一平台。在78个社区推广一委三会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受益群众近万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政府党组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128项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积极回应了民生诉求。深入开展持续净化良好政治生态年活动,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公经费压缩31.2%、一般性支出下降20.24%。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61件,办结率为100%。规范各项工作流程,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创新实施区政府工作月调度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确定的109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等专项工作。此外,供销、民族、志史、老干部、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收获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的攻坚克难,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企业和市直部门,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为昆都仑区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立足新起点,我们必须要更加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中存在问题。主要有: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培育不够;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不强,招商引资成效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没有实现最优,放管服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政府债务化解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污染防治存在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需要久久为功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精细化管理任重道远老百姓在上学、看病、就业、社保等方面,还有不少堵点、难点;政府系统部分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不强、思路不新、办法不多,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一项一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包头市部署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上下联动、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有序恢复。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经过这场大考,更加凝聚起了全区上下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落实好总体要求,实现好预期目标,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重点要统一好四种关系。

一是把稳定增长和防范风险统一起来。稳增长是有效防风险的基础,防风险是更好稳增长的保障。我们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理性客观分析当前形势,抢抓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发展机遇,努力化危为机;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强疫情、金融等各类风险源的分析研判,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确保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是把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统一起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做好产业多元、结构升级文章;又要把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走好走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把执行制度和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制度是推动工作的刚性约束,改革创新是制度永葆生命力的有效手段。我们既要带头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都按照党和国家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又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智慧和力量。

四是把厚植优势和补齐短板统一起来。厚植优势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补齐短板是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依托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类型丰富的金融体系和较为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巩固既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又要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重点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稳定运行重点,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全力稳投资、稳企业、稳运行,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外防输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完善一企一策”“一类一策帮扶措施,充分发挥驻企联络员作用,协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交通运输、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有效推动政策落实。认真落实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健全政银企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用足用好用活各类金融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467亿元,新建项目46个,续建项目30个,上半年手续办结率、开复工率均达到100%,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8亿元,增长11.2%,竣工35个。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实施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8个,年内完成投资72亿元。推动总投资45亿元的通威高纯晶硅(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实施新型特种复合材料、碳酸法钢铁渣综合利用等项目,力促博顺和德液态模锻生产线、蒙嘉1000吨稀土抛光粉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政策,培育一批民营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构建”“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包联企业责任落实,健全会商审批、帮办代办等制度,提供一站式全程跟踪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盯紧盯牢政策导向。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做实项目储备策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大盘子

全面深化招商引资成效围绕12大产业链,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链长制,年内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在以商招商上下功夫。出台优惠政策,调动以企招企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龙头企业资源优势、产品优势、人才优势,努力促成与更多关联企业的战略合作。在招强招优上下功夫。围绕京津冀地区,大力发展板材加工、高性能钢管等钢铁深加工中下游高附加值产业,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个。围绕长三角、中西部和稀土产业集聚地区,大力引进硅基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稀土新材料产业,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个。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引入新业态、新模式,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个。在专人专业上下功夫。加强招商人员产业链研究,建立招商奖励机制,广泛发动全员招商,信息搜集、对接洽谈、项目落地、年终考核的有效闭环格局。

加快完善园区功能。把园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促进园区扩容提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大产业整合力度,助推规模企业向符合产业布局要求的区域集中,推动园区集约化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收储土地60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为投资商拎包入住提供便利。组建增量配售电公司,新建通威500千伏供电线路、美科供电线路、110千伏复兴变电站,推动包钢82#变电站投入使用,全力保障项目用电需求树牢亩均效益理念。严控新建项目用地规模,有序开展低效用地整治、厂房盘活再利用专项行动,谋划企业用地退出机制,提高亩均收益率。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推动依申请权力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平均再精简2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民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启用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大力推行区域评估、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模式推动工程项目审批再提速。深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举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之内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先服务、后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大力整顿中介服务,积极创建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严格惠企政策兑现,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各类奖补资金,加快释放政策红利,树立诚信政府良好形象。

(二)坚持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展现新作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提档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品牌确保在增品种、提品质、延链条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依法清退一批。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环保、能耗、安全等指标调整无望的企业,实现腾笼换鸟集中改造提升一批。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共建强化西创、钢兴等企业配套加工能力,推动大安、吉宇主体装备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工艺技术、能耗环保标准。企地融合发展一批。深化与包钢、钢联西创合作,推动实施包钢30万吨焦油深加工、普特钢管(二期)等总投资19亿元的10个企地融合项目,策划重型机械加工、创新产业园等25个储备项目,联手打造稀土钢、汽车用钢、涂镀层钢板等高附加值产品,有效推进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二是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突出延链、补链、扩链、强链,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延长新能源产业链。依托高纯晶硅、单晶拉棒,实施美科硅能源4.5GW单晶拉棒、润驰石英坩埚等总投资15亿元的2个中后端项目,逐步延长新能源产业链扩展新材料产业链。依托先进高分子新材料,实施砜新材料、高性能纤维等总投资10.8亿元的3个中后端项目,逐步扩大新材料产业规模打通稀土新材料产业链。实施玺骏年产1万吨稀土合金、北方稀土年产2万吨稀土金属等总投资10亿元的8个稀土新材料项目,推动稀土材料延伸应用。壮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实施包钢焦化厂环保改造、年产6000吨新型铝基脱氧剂等总投资12.3亿元的5个项目,不断提高废气、废水、废渣综合利用水平

三是促进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充分发挥人口集聚、消费潜力、功能完备等比较优势,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转变。推进商贸、康养、文化、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打造集新空间、新业态、新体验于一体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发展新型商贸业态,推动吾悦广场、华发新天地投入运营,世茂云锦、铜锣湾商业广场开工建设。发展康养产业,用好包钢预保中心医疗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启动健康养老一体化项目。发展文化产业,启动市民文化中心建设,推动神华会议中心与中国歌舞剧院合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发展旅游产业,制定《沿昆河风光带旅游业发展规划》,以昆河为轴,从北向南整合石门景区至昆河景观等文旅资源,连点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项目。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延伸。加快物流园区提档升级,扩大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自治区级无车承运人等优势效应,深化物流企业与生产、销售、金融等行业对接,形成集仓储、货代、运输、交易、融资、配套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模式,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深化互联网+钢贸,带动物流园区钢贸交易量达到650万吨以上。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建材物流基地

四是促进现代农牧业高效发展。探索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高精特优现代农牧业。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充分发挥城边村近城优势,用好哈德门村田园景观、设施农业、林果花卉等资源,打造集休闲旅游、农事体验、民宿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持续推进产村融合支持卜尔汉图种养殖生态休闲农牧业等项目做精做优,推进城市智慧物流平台、全国农产品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养殖基地,为激活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有序推进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造市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6月底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平台建设。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

)坚持以三大攻坚战为底线,在夯实基础上展现新作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我们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定力,全力攻坚冲刺,坚决打赢每一场硬仗。

一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入贯彻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包头市《克服疫情影响、促进贫困户增收防返贫十项措施》,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圆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验收排查整改精准发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突出抓好已脱贫户、脱困户以及困难边缘人口的全面排查,有针对性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严防重点人群返贫致贫。同时,举一反三整改中央专项巡视、国家及自治区成效考核检查反馈的问题和区本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6月底前将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产业帮扶重点发力。密切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启动领头羊农牧业帮扶项目,大力发展到户奖补产业,将更多农牧民纳入专业合作社的覆盖范围,确保农牧民持续增收。多方帮扶持续发力。加大就业、教育、健康、社保帮扶工作力度,用足用好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确保困难群众退得出、稳得住、得实惠。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精准惠及困难人口。

二是全面加强污染防治。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工程,完成包钢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年度任务和包头第一热电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工业窑炉、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分类处置25散乱污企业,切实切断重点行业污染源。扎实推进原煤散烧治理,9月底完成禁燃区2.79万户373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防控措施,集中清理整治拆迁工地推动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统筹抓好烟花爆竹禁放、秸秆禁烧治理,强化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确保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20%以上、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西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有序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管网修复,不断完善城区地下管网功能。关停园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工业自备井,严查违法取水、无证取水、超指标取水等行为。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快华业特钢酸洗渣及废乳化液清理整治协助包钢公司完成4处砂坑治理,稳步提升钢渣尾渣综合利用水平,为包头市达到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要求提供支撑。坚决打赢问题歼灭战自查自纠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整改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通过整改一个问题,进而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制度措施。

三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做实做细化债举措。打好预算安排、土地出让、资产变现、盘活资金等组合拳,推动昆鹿公司加速市场化运营,确保年内化解债务9.1亿元,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5亿元。多措并举扩大增收。继续开展好综合治税,严防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完善政府投资类项目库建设,抓住国家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有利时机,力争年内争取专项债券及中央预算内资金11.5亿元。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严格新上项目事前评审,加强购买公共服务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规避政府债务风险。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协助做好辖区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助推地区经济安全稳健运行。

(四)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基层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坚持问题和民生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改革质量的重要标准,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力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形成一批制度化成果。完善企地融合机制。组建中小企业之家工业企业协会,为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市场拓展、技术支持、融资对接等服务。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将城边村、城中村纳入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系,有效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强化食品监管机制。实施常态化监管模式,打造餐饮示范单位20家,实现大中型餐饮明厨亮灶全覆盖。创新智慧化管理机制。依托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多部门多级联动管理平台,扎实推进云眼卫士工程,统筹信息资源共享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昆区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不足,全面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及疾控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夯实社区治理机制。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引入社会力量,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机制,构筑社区干部常驻、职能部门进驻、社会力量巡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行民意调查机制。成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加强调查分析研究,为政府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二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创新发展平台。深化与中科院、浙大工研院、内科大等区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加快园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筑板材自动化生产线等产学研项目加快转化。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支持通威、磐迅加快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着力打造新技术、新业态的生力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全面落实草原英才”“鹿城英才工程和大学生集聚计划,年内引进各领域优秀高校毕业生900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400人。

(五)坚持以提升品位为目标,在城乡建管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民生城建理念,市级、区级、企业联合发力,投资62.5亿元,组织实施城建重点工程68项,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是高起点规划建设。优化城区路网。投资6.87亿元,实施民族西路、北沙梁北路等1625.8公里道路畅通工程,同步跟进1112.1公里地下管网工程,不断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坚持只增绿、不减绿,投资1570元,统筹推进29条道路沿线补植,修补友谊广场、莫尼林带2处公园广场,打造以法治、休闲为主题的绿化节点景观,新增绿地面积7万平方米,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85%,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休闲绿色空间。完善环卫设施。投资1567万元,新建公厕5座、改建27座,新增移动公厕26座,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二是高品质改造提升。扎实推动城镇化改造。投资7.62亿元,稳步推进北部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围绕成熟地块引入优质企业,实施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治理。投资15.63亿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79处,协助包钢房产公司做好三供一业涉及的47处老旧小区改造,推动4处既有住宅电梯改造试点建设,配套准物业化管理50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综合覆盖率达到95%,进一步提升宜居优居水平。

三是高效能规范管理。严抓环境卫生治理。全面加强城区、城村、城乡结合部以及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依法规范和取缔85家废品收购站,突出抓好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从收集、转运到处置的全程化管控,稳步推开垃圾分类工作。严格规范市容市貌。深化主次干道分层级综合治理,打造9严管街19严控路51规范道,依法集中治理公共区域僵尸车,大力开展城市六乱、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专项治理行动,新建便民市场2处,引导流动摊贩退路进场,力争6月底城市环境实现大提升。严密管控违法建设。加大小区私搭乱建和集体土地违法建设拆除力度,年内拆除3.7万平方米以上,同步加强日常管控,确保新增为零、存量递减。

四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加快建成一批美丽宜居村庄。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投资4421万元,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等七大工程,年内污水治理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巩固自治区示范村成果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立足建得起、管得好、用得住,量化管理考评制度,加快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村容村貌管理长效机制。

(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路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切实让绿色成为昆区的主色调。

一是践行好绿色发展理念。严把项目准入生态关按照国家行业政策要求、地区环境容量和资源总量,科学评估、严格审批,坚决不要污染的GDP加强服务指导。联合有关行业协会、咨询机构,上门做好技术咨询及专业性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严格监管执法。发挥好监测中心等信息化平台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定期监测空气、水文、土壤等环境要素。加强专项执法、联动执法,严管严惩私挖滥采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二是统筹好生态系统修复。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守住守好生态底线。保护好山。持续巩固大青山南坡及周边地质环境治理成果实施北部5.5万亩生态绿化基地(二期)建设,将绿色廊道继续向北延伸300米,打造生态绿化示范节点。治理好水。扎实推进昆河、虎贲亥沟清理修缮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管护好田。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严禁土地未批先建行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农田面积不减少。守护好林草。完成林业生态建设300亩,加大绿化养护力度,巩固好重点区域绿化成果加强森林草场保护,强化围封禁牧、草原征占用地和森林防火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破坏森林草场行为,促进森林草场生态持续好转。

三是构筑好生态保护制度全面落实三红一绿一蓝、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行业准入负面清单、草原征占用管理、水资源三条红线、自然资源资产产权、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体系等制度,确保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好生态环境。

(七)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在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性定量指标体系,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如期完成区人代会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用扎扎实实的民生实绩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是夯实民生之本稳就业。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有效推动政策落地,保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聚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牧区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就业,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确保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围绕企业需求导向,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提劳动者职业素养,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全力打造创业沃土。年内培训创业人员1450名,发放创业贷款6500万元,力争打造市级以上家庭服务业品牌5个。

二是回应民生之需强社保。织密社会保障网。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各项保险覆盖面,年内新增城镇职工社保、医保参保人数2000人和1900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保、五保、孤残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稳步提高各类对象救助标准。认真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政策和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做实特困供养、医疗救助、救灾救济、慈善救助,建成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农民工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筑牢民生之基优教育。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基础设施布局。投入5.5亿元,新建钢三小分校、昆河幼儿园分园,扩建团四小、包四十三中、田家炳中学,翻建包钢十一小,推动包二十九中分校、钢三小富力校区、昆北幼儿园分园年内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600个,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启动中小学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昆区少年宫项目建设,为六所高中建设智慧实验室,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载体。强化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一张网双引领工程为抓手,畅通年轻教师成长通道和名优教师引进绿色通道,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全力打造一批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名师工作坊,进一步做大名师基数。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防控,有效防范校园欺凌问题,切实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四是解决民生之急促健康。巩固自治区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大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均衡发展医疗事业。推进包钢三医院国际部年内运营,启动昆区医院、卜尔汉图卫生院建设,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加速发展养老事业。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新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4处、社区老年餐厅3处,推动13家养老院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全面发展蒙中医药事业。深入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蒙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善10分钟全民健身圈,开展好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打造全民健身活力之城。

五是坚守民生之魂兴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统筹安排好各类节庆文艺乌兰牧骑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以10城市书屋为载体,开展好各类主题读书活动,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打造史志育人载体。建设昆都仑史志馆,出版《昆都仑志》续志和《昆都仑年鉴》2020卷,留下宝贵历史资料。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继续做好昆都仑召修缮工作,实施赵北长城(昆区段)加固及延续工程,留住传统文化记忆。

六是满足民生之盼保稳定。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落实好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制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昆区”“法治昆区抓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实施食品“6+3”工程,有序开展药品五大行动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解决信访问题年专项行动,落实好开门大接访、带案下访等机制,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积极回应群众合法诉求。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净化社会面。抓强抓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全力维护民族和谐稳定,完成全区蒙古语文工作任务。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助推包头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自治区十连冠统筹做好红十字、工会、老干部、妇女儿童、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三、加强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

初心激发使命,使命呼唤担当。立足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目标,我们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价值追求,找准初心坐标,增强使命定位,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我们要始终锤炼党性、对党忠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包头市、区委部署要求,确保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魂扎根。

我们要始终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促进政府各级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引导政府上下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确保让真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我们要始终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百姓的事作为头等大事,做好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等工作,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少,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确保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要始终厉行法治、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圆满完成七五普法验收,确保成功创建自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区。

我们要始终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履行好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行政监督和绩效管理,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村集体经济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不懈强化作风建设,严肃整治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有令不行等问题,确保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奋力谱写昆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我国目前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

2.战略性新兴产业: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成长潜力巨大的产业。

3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4链长制指以政府为主导的产业链牵头负责制度,目的是破除制约企地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产业链条垂直整合。

5一张网双引领一张网指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双引领指发挥名师名校长的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养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高考三项核心指标:指普通高考一本率、本科率、平均分三项指标。

7.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8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9专精特新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10.亩均效益:以单位资源产出效益为核心,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为导向的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机制。 

11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2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3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4云眼卫士工程:平安包头建设中公共安全三类视频监控系统工程部分,目的是实现对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

15三红一绿一蓝指开展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城镇开发边界,城市绿线,城市空间规划蓝图

16.食品“6+3”工程:“6”指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市场)创建工程、餐饮单位量化分级提档升级工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程、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工程、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提升工程;“3”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四白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乳、肉及制品专项整治行动。

17.药品五大行动指开展规范药品经营企业质量管理、特殊药品(二类精神类药品)、中药饮片、疫苗、执业药师不在岗及无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