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工作 > 详情 返回上页
文明祭祀 一起行动
发布日期:2023-07-04 09:48  发布单位:昆区民政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025   [字体: ]  打印保存 

文明祭祀  一起行动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在这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营造“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殡葬理念,进一步推行科学文明祭祀方式,确保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度过一个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清明节,在节即将到来之际,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文明祭祀。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奠,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提倡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二、传承美德,厚养薄葬。提倡长辈在世时子女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做到丧事从俭、祭祀文明,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树好形象,倡新风尚。要移风易俗,文明祭奠,不在山头、林地、墓地、街道、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在公墓、烈士陵园等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到指定地点祭祀。办丧事期间不在社区、居民区搭设灵棚、吹奏哀乐,还清静于民,还文明于社会,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氛围。

四、崇尚绿色,促进文明。更新传统的骨灰安葬观念,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大力倡导生态殡葬、绿色殡葬,不乱埋乱葬,不修大墓、豪华墓,积极采取国家提倡的海葬、树葬、花葬、壁葬等不占土地或少占土地的新型骨灰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五、错峰祭扫,科学合理。清明节假日期间集中祭扫会导致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的状况,拥堵程度会成倍增加。倡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使得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六、安全祭祀,维护秩序。在殡仪馆、各公墓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祭祀时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尽量少驾或不驾私家车,以减少车辆拥挤。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带头祭扫先烈,并引导和带动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全区各族人民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昆区民政局

                         2023年3月16日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