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工作 > 详情 返回上页
昆都仑区召开2023年民政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7-04 09:51  发布单位:昆区民政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222   [字体: ]  打印保存 

昆都仑区召开2023年民政工作部署会

 

2023年3月3日,昆都仑区召开2023年全区民政工作部署会。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秀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办副主任刘鹏飞主持会议,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总结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情况,汇报2023年民政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2022年是民政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民政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民政新发展格局,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包头市“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的认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促稳定,积极探索新路径,努力实现新突破。优化调整社区规模,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后备人才储备库”。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增加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代表包头市积极申报创建首批自治区级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点,全力推进“一老一小”服务质量提升。积极推进五社联动工作,做强“社区益站”项目,打造社会工作服务站,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兜紧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要求,2023年全区民政工作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包头“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聚焦困难群众,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奋力推动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优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多维运用社区服务平台,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城乡社会治理效能。二是继续强化“一老一小”阵地建设,加速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加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进程。推动街镇级未保站全覆盖,争创市级未保示范站。三是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常态化帮扶和临时性救助“双兜底”。探索创新社会救助新模式,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四是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提升区级孵化实践园服务水准,着力增强社会组织孵化能力,推动“五社联动”与社工站融合发展。完善社工人才配套机制,提升社工人才素养。五是抓好社会专项事务管理,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福利政策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结合民政职能逐步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王秀娟强调,要围绕2023年的新目标、新要求、新期盼,深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思群众之所想、虑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切实履行民政部门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民政领域各项工作。各街镇要与民政部门通力配合,构建形成民政工作“一盘棋”思想,缔造民政工作上下互通、左右并进、双向奔赴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原则,强化“有解思维”,以担当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举措,开拓创新的魄力,出亮点、出彩头、出实绩。不仅要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也要在自选动作上下功夫,务必把2023年民政领域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为民政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区民政局全体班子成员,各街镇领导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