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工作 > 详情 返回上页
【旗县动态】昆都仑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 让每一位老人“幸福享老”
发布日期:2023-07-04 09:54  发布单位:昆区民政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128   [字体: ]  打印保存 

“这里环境优美,有一周不重样的可口饭菜,有老姐妹一起聊天解闷,还有免费的养生讲座听,这样的生活要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居住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惠德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张国珍老人,每次提及在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生活都会满脸幸福地说:“这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啊”。

  张阿姨口中“第二个家”是包头市昆都仑区一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近几年,昆都仑区通过扩展机构养老服务半径,把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延伸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尽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离家不离区  探路养老新模式

  引进惠德这样的“嵌入式”养老机构是昆都仑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昆都仑区民政局按照一年先试,两年推开,三年建成,四年总结提升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和运营。

  “我们通过引进北京桃源怡养有限公司等融合式养老机构,向社会普及‘微小型’养老理念,让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开熟悉环境就能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昆都仑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负责人刘智峰说。

  早晨,77岁的李淑霞奶奶吃过早点,准备和同屋的邱奶奶一起去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活动室做手指活动操。自打今年2月入住昆都仑区桃源怡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来,李奶奶就拥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在这里吃、住、玩都有保障,有乐趣、有味道、有温度,我打心底感觉到幸福!”李奶奶眼含笑意说。

  截至目前昆都仑区共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共76处(包含嵌入式养老站点6处),其中区级养老服务中心1处,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7处(含医养结合站点2处),社区级养老服务中心58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依托智慧平台  满足服务新需求

  关注老年人、服务老年人,一直是昆都仑区关注的民生重点,尤其是空巢老人、年迈体弱的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一日三餐成了很重的负担。昆都仑区依托智慧昆都仑精细化管理平台,上线“智慧社区”小程序,推出“为老服务”模块,根据老年人生活所需不断研发“为老服务”配套功能,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刚性需求。

  眼看到了饭点,不想做饭了怎么办?家住市府东路街道阿1#社区的易延宝爷爷点开手机端“智慧社区”程序,选择“社区食堂”,熟能生巧地操作手机查看社区食堂的今日菜单。“我吃得比较清淡,这里的饭菜种类多,盐和油放的也少,真的很方便。”易爷爷由衷地说。

  如今,昆都仑区共规划设置社区餐厅38处,通过“智慧社区”小程序与社区食堂深度对接,整合社区食堂相关信息,由食堂定期对菜谱进行更新,老年人可对身边的社区食堂进行筛选查看,选择食堂后按照日期、三餐查看菜谱,提前了解社区食堂饭菜种类、价格,根据自身喜好自由选择,解决了大部分老年人“做饭难”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进一步推进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继续推广使用‘智慧社区’应用平台,扩大老年人‘家’的外延,让每一位老人‘幸福享老’。”包头市昆都仑区民政局局长张伟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