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 > 详情 返回上页
阿尔丁办事处以“党建+养老”六助模式 破解城市养老难题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7  发布单位:区委改革办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8963   [字体: ]  打印保存 

阿尔丁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站同步打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升级建设幸福圆点空间站等特殊功能室,全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破解城市养老难题,使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合理规划布局,搭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

采用中心+站点逐级布局的网络架构,依托党群服务站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医疗与康养相结合的党建引领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依托56个社区网格,将辖区1.7万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网格服务管理,以社区微信群为载体,及时回应解决老年人养老需求。

二、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提升社区养老品质服务

根据居民需求,整合有效资源,在社区开展社区养老六助服务(助医、助洁、助教、助行、助浴、助餐)。建立3处集中配餐中心,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堂食服务及预约送饭上门服务。截至目前,阿尔丁街道已在6个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5分钟为老服务生活圈,实现辖区老年人全覆盖式居家养老。

三、引导社会参与,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

积极推广幸福圆点社区空间站服务模式,解决社区餐饮、老人乐园、孩子托辅、孕妇服务、生活管家、社区大讲堂等方面需求,在社区服务中,极大开发社区居民的服务资源,以社区六助养老服务为基础,专业技能系统培育为服务内容,实现各社区乃至整个街道居民的高品质居家养老服务。目前,阿尔丁街道已经将六助服务形成常态化运行、社会化经营模式,服务人群1100余人次。(阿尔丁办事处)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