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 > 详情 返回上页
我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激发区域创新创造活力
发布日期:2022-12-09 18:40  发布单位:区委改革办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4471   [字体: ]  打印保存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加强政府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导向,积极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形成的创新环境,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今年,我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填补了全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一、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昆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配合,推进知识产权的发展、运用及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建立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成立昆都仑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组织保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辖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企业和高校专家申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调查官,共有13专家进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技术调查官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专业程度,充实知识产权保护力量。目前,我区有效发明专利1041件,位列包头市第1新增专利授权量(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719,同比增长45.8%;新增商标注册件数596件,同比增长14.2%新增专利授权量和商标注册件数分别位列包头市第一和第二

二、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制定实施昆都仑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加强执法协作,提升执法效能,加大对各类侵权案件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289人次,查办商标、专利案件14件,涉案金额14.2万元,罚没金额7.8万元,查办1侵犯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1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大要案,两起案件分别入围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成立昆都仑区知识产权服务维权援助中心主要承担专利快速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等工作。自中心成立以来,帮助150余家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理清专利产权工作思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对126家有商标注册需求的企业及个人讲解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成功帮助企业注册商标。

三、积极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一是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效益。组织企业和高校参加专利转化专项培训班其中,包钢集团向民营企业转让2项专利技术内蒙古科技大学5项专利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二是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在自治区率先签约引进国内知名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建设包头市知识产权集聚区公共服务中心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包头)平台从引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协助开展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等12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和服务保障,提高我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协助包头市兼强轻型板业公司与包头市昆都仑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成50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四是助推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荐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申报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至目前,我区共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四、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指导推荐内蒙古科技大学成为首家备案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的高校机构,标志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公民知识产权意识。三是组织知识产权培训活动。组织企业知识产权主管参加各级各类知识产权培训18受众人员500人次,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创造和保护意识;组织知识产权执法人员参加、区两级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3培训执法人员70人次,切实提高知识产权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