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 > 详情 返回上页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 以走在前、做表率的奋斗姿态 争当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3-03-01 16:10  发布单位:区委改革办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9388   [字体: ]  打印保存 


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聚焦落实总书记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精准把脉、科学定向,系统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路径和主攻方向。昆区作为包头市的大区、中心区,将把会议精神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拓宽视野境界,对标全国先进城区比学赶超,抓实干成带动全局的各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挑好大梁、担当重任,以实际行动爱包头、作贡献

一、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走在前、作表率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政策引导,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支持通威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建设,用新产品新技术把主业做强、把企业做大。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深化以赛引才、产融赋能融合发展路径,依托赛创未来(包头)国家人才科创中心、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等科创平台,继续举办第二届智绘昆都仑·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加快建立校地企跨区域合作机制,切实提高学术交流、技术转移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效性,力争全年培育认定国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5家,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10项以上。切实强化人才支撑。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推动人才需求目录与人才储备库精准对接,想方设法引进紧缺急需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亟需的智力支撑,力争年内培育高层次和紧缺人才220人,新增专业技能人才200人。针对内科大等驻包高校需求搞好服务,落实好招才引智激励政策,引导驻包高校学生就地定居昆区,争取吸引更多区外学生来昆区就业创业,实现个人价值。

二、在做大经济总量上走在前、作表率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不断拓展招商引资的广度,着力引进经济效益高、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企业、好企业。建强招商引资专班,严格执行考核激励制度,充分发挥包钢、通威、协鑫、龙马、韦尔等企业带动作用,以商招商,加快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及关联项目,力争全年引进落地项目180个,签约金额1000亿元,引入自治区外(国内)资金121亿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两新导向抓增量,紧紧围年策划实施的80个重点项目,专人专班盯紧看牢项目建设各环节工作,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确保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新建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全年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5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新增产值1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量和完成率都要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切实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巩固五个大起底和开发区(工业园区)以案促改工作成效,提前谋划、集中力量解决项目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提高园区承载力,加快推进园区供水管网、配套电网建设,深入挖掘可利用土地存量,紧盯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有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另一方面要提高利用率,推行用水、用电、用地精细化管理,实现园区资源要素最优配置。

三、两都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着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核心区积极服务北方稀土、华美稀土、玺骏稀土等核心企业发展,加快北方稀土15万吨绿色冶金升级改造、金蒙稀土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稀土冶炼分离环节装备和生产水平,加快稀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规模化转型着力打造世界绿色硅都核心区。依托通威、美科、协鑫等头部企业不断延链扩链补链,重点推进通威三期20万吨高纯晶硅和32GW电池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单晶、切片、电池产业规模,全力延伸硅料拉棒切片电池片全产业链力争2023年硅产值占全市40%。加快推进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力年内全部竣工。全力引入实施韦尔晶圆外延片等重点项目,建设芯动智造产业园,力争三年内形成年产值超50亿元的设计封装测试应用产业链。

四、在打造包你满意营商环境升级版上走在前、作表率

构建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注销等重点高频事项一件事集成服务,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做细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认真梳理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事项和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积极推动解决。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审管互动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依法弹性治理,加快信易+”应用场景建设为市场主体留足回旋余地,让企业和创业者感受到监管善意和执政温度。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认真落实园区十条一企一策等帮扶措施,充分发挥驻企联络员作用,继续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我帮企业找市场活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定期召开企地融合座谈会政银企对接会,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方法路径。

五、在支持包钢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在支持包钢改革上下功夫。充分借鉴包钢集团与上海盈德、宝武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案例,借助各类招商引资平台,大力吸引更多知名实力企业参与改制合作,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同时,利用包钢西创现有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资源,结合园区中水回用、固废储存等特许经营权,引入战略合作资本,组建国有参股控股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全面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在提升钢铁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上做文章。立足包钢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产品,围绕高端板带材、高端无缝钢管、优质线棒材及其深加工产业发展方向,招引更多与包钢配套、促进包钢转型升级的好项目。要加快组织实施标达年产110万吨超耐蚀稀土合金涂镀板带、威丰无取向硅钢生产线等重点项目,推动钢铁特精高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提高包钢产品就地转化比例。

六、在建设宜居乐业现代城区上走在前、作表率

打造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环境。精准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实施城区道路改造和95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拓展小型绿地增量,实现绿随路沿、普遍绿化。加强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行机制,依托智慧昆都仑市域治理平台,建立城市运行数字化指挥调度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环境。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机制,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做好初高中剥离和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积极推动航天医疗健康科技集团与区属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全面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打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立足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商贸流集聚辐射条件,启动包百、吾悦、神华商圈提档升级行动,支持国能、永辉等总部经济项目扩大规模,进一步优化消费空间布局,丰富新型消费业态,打造辐射周边城市的区域性消费中心,不断提升繁华度、竞争力和辐射力。(区委办公室、政研室)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