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设优质基础教育示范区 > 教育概况 > 详情 返回上页
2022年昆都仑区小学入学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02 10:26  发布单位:教育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892   [字体: ]  打印保存 

一、落实“三不变”

(一)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和统筹安排原则不变。按照教育部“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基本要求,今年,我区继续采取“划片招生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招生方式,统筹安排辖区内适龄儿童相对就近入学。

(二)坚持“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政策不变。今年,我区继续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政策。在保护学生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相关信息和数据,自觉接受监督。

(三)坚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不变。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本人及其监护人的居住证为主要依据,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入学。如果公办学校学位不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

二、 实行“两调整”

(一)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

按照教育部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的要求,综合入学人数、地理位置、学校规模等因素,昆都仑区创新管理机制与办学模式,包钢十小与友谊二小实行“集团化”办学管理,将原有两校片区整合,形成一个片区进行统一招生,分区教学,年级部管理。教育局将选派具有影响力的知名校长担任集团校长,配强配足管理队伍与师资队伍,坚持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的“六统一”。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强化品牌项目辐射,整体提升和优化区域教育质量,有效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总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二)调整小学入学房、户迁入时限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义务教育入学人口数量也不断增加,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位缺口持续增加。根据教育厅和包头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规定,坚持相对稳定,适度调整原则,对小学入学房、户籍迁入年限政策进行调整。主要是从2022年开始逐年提高小学入学房、户籍迁入时限,由1年变为3年。按照政策的延续性原则,对于2022年招生政策发布之日(2022年5月27日)前,已经购房并落户的适龄儿童入学房、户年限要求保持不变。

三、热点问题解析

1.小学入学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怎么报名?

答:凡符合采集对象要求且拟在昆都仑区入学的适龄儿童,须于2022年6月6日9:002022年6月17日17:00期间,登录“蒙速办APP·包头教育”“包头教育云平台(www.btjy.net)”,根据相关说明与提示完成网上信息采集。

2. 审核时需要提供哪些手续?

答:昆区户籍人员:①户口本、②房本或购房合同(提供购房合同的需同时出具不动产权查询证明)、③医学出生证明、④预防接种证、⑤48小时核酸证明;

外来务工人员:①居住证、②医学出生证明、③预防接种证、④已购房的提供房本或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⑤48小时核酸证明。

包头市非昆区户籍人员:①房本(购房合同)或有效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②医学出生证明、③预防接种证、④48小时核酸证明。

3.什么时间审核,在哪审核?

答:审核时间、审核地点均在信息采集表中有具体要求,请监护人务必仔细阅读,提前准备。

4.孩子今年已经到入学年龄,但想推迟一年上学需要什么手续?

答:什么手续都不需要办理,第二年正常报名即可。

5.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时间截止后,是否还可以修改信息?

答:不可以。

6.没有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有什么影响?

答:凡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2022年昆都仑区小学入学信息采集的,视为自动放弃本年度在昆都仑区入学的权利。

7.小学信息采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①家长(监护人)应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提供准确、真实、完整的入学儿童信息。对于提供虚假信息的、注册时基本信息和个人资料填写错误、内容不全等原因造成适龄儿童无法正常入学的,由家长(监护人)自行承担责任。

②信息录入完成后,必须在 6月17日17:00关网前打印信息采集表。

8.网上信息已注册,但忘记资格审核了可以正常入学吗?

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信息采集、资格审核、统一录取、阳光分班录取结果查询程序的,视为自动放弃本年度在昆都仑区入学的权利。


昆区教育局
202262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