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设优质基础教育示范区 > 义务教育 > 详情 返回上页
让学习真实发生——昆区教研中心组织举办“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 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1 09:14  发布单位:教育局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1142   [字体: ]  打印保存 

1月5日,昆区教研中心在包头市蒙古族学校组织举办以“让学习真实发生”为主题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教授做“基于核心素养下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教研中心的全体教研员与昆区部分学校教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活动。

房涛院长从目前教师教学现状开始,对为什么要进行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如何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以及如何实施大单元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房院长语言风趣,入情入理,在谈到按教材课时实施教学与大单元实施教学的区别时,房院长举了一个教学生画“人脸”还是教学生画“鼻子”的例子,以此来隐喻:教学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事实上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大单元教学,显然整体的功能大于组成整体的各个部分功能之和,实施大单元的教学,就是站在课程的高位,来看待下位的教学问题。

在谈到核心素养与大单元教学的关系时,房院长强调,要由传统课时教学中的“点状的学习”和“关联学习”向着培养“高阶思维”式的学习方式转变。要为学生提供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知识综合解决问题的机会,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房院长以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为例,列举了一些做法,详细分析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房院长指出,学生的学习应该经历由“经验”→“结构性加固”→“形成能力解决问题”的结构化过程,其落脚点是形成能力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学以致用,直指学科核心素养。并指出,只有站位大单元教学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这一目的。这不仅是对“让学习真实发生”的生动解读,也是对如何让学科素养落地的深刻思考。

房院长特别谈到如何从课程标准出发,通过对课程标准的分解形成单元目标,从而实现基于现有教材“自然单元”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其核心理论依据是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总目标、学段目标、内容标准等),具体设计策略为,结合“学教评一致性”原理,采用逆向教学设计,分为目标设计、评价设计和学习活动设计三个步骤进行大单元设计。

从课程标准出发进行大单元的教学设计,是面向目标的单元教学设计,也是从整体出发紧扣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在结构上呈现“总—分—总”的整体设计布局。房院长特别推荐,在这种教学设计模式下,应该有单元“开启课”的规划和安排,让学生在单元学习之前,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在本单元学习过程中会经历哪些学习活动,掌握本单元知识之后又能解决哪些现实问题,以实现学以致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