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公示公告 > 详情 返回上页
【文明实践在行动】“微光成炬” 昆都仑区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一)
发布日期:2022-12-05 16:36  发布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发布员1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7623   [字体: ]  打印保存 


12·5国际志愿者日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一直以来志愿者们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参与社会活动,帮助所有人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为此,昆都仑区文明办、昆都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昆都仑区团委共同举办“微光成炬”昆都仑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暨12·5国际志愿者日展示交流活动,在这个属于志愿者的节日里,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温雯杰

我是少儿阅读推广人温雯杰,很荣幸和大家分享我的阅读推广志愿经历。不知不觉中我服务特殊少儿群体已经有近10年了。我由馆员化身志愿者从图书馆出发,积极探索“图书馆+”新模式,开展了分级阅读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并举办各类公益少儿阅读推广活动3782期,直接受益少儿读者6239人次,组织策划上千场少儿公益活动。在8所学校开展了9期阅读课,3217师生参与其中,图书分享漂流317册。

图片

将少儿阅读推广从“请进来”转变为“走出去”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图书馆,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孩子们学校之外的人生第二课堂。

2014年我创办“妈妈帮”亲子阅读平台。疫情期间我在“妈妈帮”上开展“以‘艺’抗疫”线上系列活动,如“童”心稚笔、“童”声童语、“诗”以援手、“墨”润童心、童心祈愿等,号召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前线的英雄们加油助阵。活动开展以来,473名小朋友踊跃参加,共收到以抗“疫”为主题的书法、绘画、诗歌、作文、视频作品426件,充分显示出包头少年儿童的抗“疫”力量!

在阅读推广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充实和快乐,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


梁雪琴

“我是志愿者,志愿服务就要随时随地随手做起。”

包头生活便民一点通志愿者协会会长梁雪琴的这句口头禅如她和协会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一样,响亮而朴实。


图片

10月,受疫情侵扰的包头凝聚成一股绳,全市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请缨、勇于担当、各自为战”,梁雪琴第一时间在协会15个分部会长群中发出动员令。

这一次,没有集体志愿服务中大家的协作配合,需要的是每一名志愿者在其居住小区各自为战,配合社区完成志愿工作。于是,每个凌晨4点,那在社区中如星星之火亮起的灯光,便照亮了志愿者们的又一次“出征”。

昆都仑区团结21社区米兰春天小区的居民习惯叫梁雪琴“梁大姐”。疫情期间,高个子、大嗓门、热心肠的她摸黑早起,一直到中午都在小区志愿服务的一线冲锋陷阵,下午到凌晨又调度整理协会志愿者的服务情况。她的一天,不是在志愿服务,就是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米兰春天小区南北跨度大,梁雪琴往返喊话居民下楼核酸、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早上不到九点,她的运动步数就超过了2万步。走不动的梁雪琴骑上车子继续干,邻居们见到她,都不忘向她点头致谢并说一句“辛苦了”,大家同时开玩笑地说,梁雪琴铿锵有力饱含温情的“起床号”是疫情期间小区里的“最美好声音”。  (区文明办 支雯)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