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公示公告 > 详情 返回上页
关于开展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 好少年暨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 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5 10:30  发布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发布员1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344   [字体: ]  打印保存 

全区各中小学校:

充分发挥青少年先进典型的“精神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决定,继续在全开展2024度新时代好年暨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年龄在6—16周岁的全范围内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在校在籍学生(户籍非本市的,须在我学校就学,并满一年以上),典型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的均可参评。特别优秀的先进事迹,优先推荐上报2024年度自治区及头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获得过往届昆都仑区新时代好少年和美德少年荣誉称号的,可参评市级自治区级评选,不再参评本届区级评选活动。

二、评选标准

重点推荐在爱党爱国、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热心公益、自强自立、勤学善思、创新创造、孝老爱亲热心环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可信可学立得住叫得具有较强代表性示范性的青少年先进典型

(一)爱党爱国好少年。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讲好党史故事、革命英雄故事、红色家风故事等,带动更多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文明友善好少年。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好品质。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爱护自然,节约资源,积极宣传垃圾分类,主动参与环保活动,能够带动影响家庭成员和他人践行环保理念

(三)诚实守信好少年。听从师长教导,诚实不说慌话。遵纪守法恪守公德知书达礼恭谨谦让言行举止符合中小学生礼仪规范。拾物主动交公,借物主动归还。真诚待人,即使遇到困难,仍能信守承诺、言行一致。

(四)勤学善思好少年。具有努力学习积极进取阳光自信成绩优异善于思考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中华文化我传承活动,爱好广泛,在戏曲、书法、国画、传统体育等学习中表现突出,多才多艺,获得有关奖项,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小使者。

勤俭自强好少年。具有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勤俭节约的好品质。在家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在学校积极参加各项劳动体验等活动,在劳动中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生活节俭、衣着简朴,不挑吃穿,不攀比浪费,具有节约用钱、节约用水用电、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自强自立、意志坚定,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怕挫折失败,勇于战胜困难,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激励着身边同学。

)科技创新好少年。尊重科学,有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学习科学知识,不怕困难,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有小发明、小制作获奖。

(七)老爱少年尊敬师长热爱集体,注重邻里和睦,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朋友。孝敬父母关爱亲人主动分担家务,信守家庭美德,在亲人情况下不离不弃、守护相助、尽心尽力。

材料要求

1.材料准备被推荐人须同时填写《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荐表》(见附件1)、《包头市新时代好少年暨第届美德少年推荐表》(见附件2),撰写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200字左右的推荐词,提供3张近期学习和生活照片(电子版)、1张近期红底免冠照片(电子版),将照片名字命名为:姓名+学校+年级。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撰写,以叙事方式为主,要求主题突出事迹真实故事情节清晰,避免罗列,不得出现结论性表述。每名候选人材料放入一个文件夹,以“学校+年级+姓名”的形式命名文件夹名称。

2.审核报送。关于本届活动,有一项要求需提前调度:鉴于全国和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推荐上报的时间为3月20日前。因此,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先行摸底挖掘事迹特别突出的“好少年典型”上报自治区,区教育局务必于3月7日前推荐上报。市区两级“新时代好少年”各中小学于3月22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和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区教育局,区教育对推荐材料集中汇总严格审核把关,务必于328前将推荐报告、事迹材料、申报表、事迹汇总表推荐词等材料纸质版(一式份)及电子版文档一并报送至区文明办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科区党政大1号609房间

邮箱wmb0472@163.com  

联系电话:2836526     联系人:支雯

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423月中旬)。成立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评选工作的组织协调、申报、审核、评选、公示、表彰和宣传报道等事项。组委会主任由区委宣传部常副部长担任,成员由区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文明办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科,负责具体工作教育局负责具体组织,广泛发动学校参评,做好推荐申报;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发动未成年人积极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各中小学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二)基层推荐(20243中旬3月下旬)。各中小学校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认真审核、精心筛选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感人故事。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的原则,层层发动、逐级选树、择优推荐,名额

(三)集中评审20244月上旬—4旬)20244月3日前,区组委会将对各中小学推荐的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典型事迹进行集中评审,拟定出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评选正式候选人名单,从正式候选人名单择优推荐参评包头市第届新时代好少年暨第十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

(四)社会公示(20244-5月中旬)。组委会在区级主要媒体或主要网站刊登本届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推选发布、学习宣传(20245-6公示结果无异议的人,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印发表彰决定,儿童节前夕举2024度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推选发布仪式。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对昆都仑区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学校广播、新媒体平台等阵地,通过主题班(队)会、演讲征文故事分享、点赞留言、学习实践等形式,用学生身边的榜样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青少年践行美德、弘扬美德,从小做有道德的人。

工作要求

1.深化认识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和教育高地,努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力举措,加强家校社协同,认真谋划实施,确保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扎实有效开展。

2.深入挖掘成员单位要将活动列入重点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广泛深入挖掘好少年先进事迹,统筹考虑最美中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以及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鹿城人中的少年典型,真正把好的典型推荐上来、宣传出去。

3.提升效果要依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征集、发布、学习等各环节的宣传工作,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要根据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附件:

1.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推荐表

2.包头市第届新时代好少年暨第十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3.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候选人事迹汇总表

 

 

 

中共昆都仑区委宣传部   昆都仑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昆都仑区教育局           共青团昆都仑区委员会

 

 

 

昆都仑区妇女联合会     昆都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43月1

 

 

 

附件1

昆都仑区2024年度

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推荐表

学校:        

姓名


性别


民族


1寸红底

免冠

彩色近照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


年级班级


联系方式


学校


父亲姓名及身份证号


所在单位


母亲姓名及身份证号


所在单位


家庭住址


报送类别


主要事迹

简介


学校

推荐

意见

(盖章)

     

区教育局

推荐

意见

(盖章)

      

组委会

意见

(盖章)

      


附件2

包头市第新时代好少年

暨第十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旗县区:                                      


性别


民族


1寸红底

免冠

彩色近照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年级班级


联系方式


家庭住址


报送类别


主要事迹简介


学校

推荐

意见

 

 

 

 

 

 

                               (盖章)

                                        

旗县区

推荐

意见

                              

 

 

 

 

 

                                (盖章)

 

                                         

市组委会

意见

 

 

 

                                 (盖章)

 

                                          

注:旗县区推荐意见由各旗县区文明办征求各旗县区委宣传部、团委、妇联、关工委意见后,推荐上报。


附件3

昆都仑区2024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事迹汇总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校及班级

家庭住址

主要事迹











































备注:表格字体,仿宋_GB2312,字号,5号字,主要事迹字数要求不超过300字v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