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创建活动 > 详情 返回上页
【文明实践在行动】昆河镇: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发布日期:2022-03-31 04:46  发布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发布员1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9522   [字体: ]  打印保存 

今年以来,昆河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典型带动、全民参与、舆论助力的移风易俗新模式,重引领、强机制、建平台、抓落实,多措并举,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


重引领。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带头落实监管责任、带头宣传移风易俗等“五带头”工作责任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深入村组,共同组成基层工作队,开展劝导活动,提高移风易俗村民自治“内生动力”。 


图片


强机制。建立组织领导、督查考核、群众自治三个机制,推动移风易俗有序运行。镇党委印发《昆河镇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示范引领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纳入村“两委”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完善“一约四会”,推广运用清单制、积分制等治理模式,通过正向激励,打通乡村社会自我治理的“神经末梢”。


图片


建平台。着力打造宣传、典型、文化三个平台,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在各村设置宣传橱窗、宣传板,绘制“文明劝导”“移风易俗”墙体彩绘,并利用村里大喇叭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轻骑兵”宣传作用,利用广场舞、地方戏曲等独具特色的表演形式,开展巡演,使移风易俗于潜移默化中成为村民行动的自觉自愿。


抓落实。注重与文明村镇创建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相结合,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全面整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开展城边村、城中村环境卫生秩序整治攻坚行动,清理拆迁、待建、在建筑工地围挡内积存暴露垃圾,清除闲置房、村居大院内外的垃圾,杂物,解决巷道坑洼积水、黄土裸露等问题,引导广大村居民主动参与创建活动。实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申报报备制度,以党风政风带动乡村社会风气的好转。 (编辑 / 李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