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成果经验 > 详情 返回上页
“重拳整治”住宅小区“破窗开店”
发布日期:2022-03-31 12:00  发布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发布员1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12828   [字体: ]  打印保存 

3月28日,昆都仑区少先路办事处联合辖区城管执法人员对新光西路附近185处、近3900平米的破窗、破墙开店的一楼房屋进行全面封堵,恢复楼房原有的模样。

  图片

拆迁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早到达现场的工作人员在路北朝阳的破窗、破墙开店的一楼住户门前拉起了警戒线,施工人员拿着各种拆违工具,开始对打通窗户、阳台改做底店的楼外违建进行拆除。破窗、破墙开店的住户为了让顾客顺利进入店内,还临时建了铁制或砖混台阶,拆违人员拆除了这些违建后,按照建筑原有的模样对开店破拆的部分进行了封堵恢复。为避免扬尘满天,现场工作人员还安排了环保除尘喷雾机进行进行降尘处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破窗开店的底店有的是一楼住户自己经营买卖,有的则出租给了他人经营。因为紧临马路,人流量也较大,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图片

拆迁现场


昆都仑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少先路中队中队长王成介绍,紧邻新光西路两侧的部分一楼住户破窗、破墙开店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其中有部分一楼住户几家同时破拆了窗户外墙和阳台外墙,给楼房整体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因为噪音、下水等问题也严重干扰了楼上居民的生活,大家都希望尽快恢复原貌。

  

看到执法人员干净利索地将破坏的窗口进行了封堵和修复,附近的居民都很高兴,居民肖新娟说:“以前这些破窗、破墙开店的一楼临街住户是一家效仿一家,破坏了一楼原有的结构,对整个楼房的安全会有影响。另外,开店之后,有些店面店外经营,影响道路秩序和环境。这次这么彻底的封堵,去除了我们居民们的一块心病。”居民高素坤告诉记者:“现在路宽了,人心也敞亮了,环境美化了,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据了解,新光西路是一条东西向道路,两边是居民区和商业区,因为紧邻包头乐园,多年来破窗、破墙开店的情况比较严重,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昆都仑区加大了城区环境的整治清理工作,先是严格清理摆摊设点和占道经营行为,随后进行了违建的清理。少先路办事处武装部长亢瑞刚介绍说,这些违建的清理拆除工作主要采取业主自拆、执法助拆和依法强拆的工作方式。前期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入户做工作、下达整改通知书,大多数一楼住户比较理解,进行了自主拆除,这次集中行动主要是协调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加快群众自拆进度。下一步他们将对这些楼房和小区环境进行亮化、美化工作,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