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详情 返回上页
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力推进“法治昆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8 05:13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26431   [字体: ]  打印保存 

主持人:“七五”普法规划以来,我们昆区司法局做了哪些工作?

嘉  宾:2016年以来,司法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的基本方略,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举措的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186月,我区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912月,昆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验收法治宣传先进县(市、区)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全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年初,区普法办均制定了《普法工作考核细则》,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考核目标,从部门(单位)、街镇、村嘎查社区层面,提出年度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全区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今年一季度参考率87.15%参考率逐年上升

二是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区—街镇—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15个街镇司法所、11法律服务室、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昆区12348”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持续强化区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现有6个律所、13律师,对口服务区委各常委及政府各区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律师入驻1+8公共法律服务站,建立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参与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20202月,昆区司法局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构建形成了区调处中心统筹、街镇司法所牵头、群众工作室联动的多元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年均解决1500余件纠纷20202月获得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着力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2018定了《昆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区属、驻区部门(单位)的普法责任,进一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七五普法以来,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热点,各普法成员单位有序组织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0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到5万余人。组织律师事务所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016年以来,累计接待咨询400件,解决重大复杂纠纷30件,帮助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

四是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宣传教育。20186月,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的通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集体学习宪法有关知识。举办了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宪法专题讲座,重点学习宪法修正案。20191213日,在昆区人民法院七人合议制法庭开展了2019年以案释法·全区科级干部旁听行政案件审理。印制扫黑除恶、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宣传折页12万份,购买2万元普法小赠品,积极构建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在全区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为实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97.2%作出了突出贡献,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氛围。原创《家长里短话和谐》、《温馨司法 情铸和谐》(上下集)、《司法所长十二时辰》、《人民调解超市》10法治小品法治微电影法治微动漫法治广告充分发挥1+8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用,指导村居依法自治,不定期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人员深入村居免费进行法律宣讲和法律咨询,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2016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讲座200场、法律咨询活动300场次,受益群众达到3万余人。同时,50余部4k机顶盒城市乡村无差别的跨时空、零距离普法,有效打通了普法“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和难点,缓解了公共法律资源“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我区在推进“七五”普法规划中,有什么好的做法?

嘉  宾:2016年以来,昆区司法局全力推动普法工作举措项目化一是建设了东友谊22社区法治生活体验馆,通过宪法宣誓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等版块,引领群众娱乐的同时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推进普法宣传与“两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融合发展。3号楼一楼大厅设立了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有效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开设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和行政复议等便民服务窗口。在青年路八号等法治社区,由新设立的7个法律服务所及公证处60余名工作人员,对接街镇、辐射村居,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家事调解、公证等专业法律服务,向群众免费发放《家事法律知识问答》2000余册。同时,啤酒公园法治LED屏、展板等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内容辐射周边香林美地等5个社区。三是构建了互联网+普法新模式,积极引入普法机器人,升级“徐娜说法”栏目,昆区12348”微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法治昆区微信平台、昆区普法微信群及时发布、更新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解读,2016年以来,累计推送消息100期。四是推动普法宣传与学校建设同频共振。在西部地区率先建成了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基地,通过模拟法庭、消费维权、国防教育等7个专项教室,累计培训学生20万人次。打造了包钢二小“小交警”特色学校,设置小学生交通安全手势操,上下学由小交警组成的“安全小卫士”们在校门口两侧形成两条小交警安全通道,保证全校学生出入校门的安全,大力发挥“警校共建”德育法治载体的育人功能。与市图书馆合作成立了昆区市民法律大讲堂,邀请知名法官、法学专家走上讲坛,结合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解读热点法律问题,共举办26期讲座,被市委宣传部授予五星级讲堂荣誉称号。六是与昆区检察院联合打造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内,设置以社区矫正宽严相济、回归社会扬帆起航、检察监督守护正义、警示教育视频点播、核心价值精神引领等为主题的十二个板块,集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于一体,为社区服刑人员学习法律、认识自我、重拾信心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同时,积极对接包头市漫瀚剧院,打造了乌兰牧骑法治宣传金色品牌,实现了法治乌兰牧骑队伍从无到有的历史突破。深入开展“弘扬乌兰牧骑,走到人民中间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昆河镇、卜尔汉图镇、昆北办等街镇开展乌兰牧骑演出活动20余场,受众3万余人,《家长里短话和谐》原创小品,群众好评如潮。

主持人: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先后报道过“徐娜说法”,能否详细介绍下“徐娜说法”

嘉  宾:“徐娜说法”是我局自主打造的普法平台,工作人员全部是我局内部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及昆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模式,用“我讲你听”的方法普及法律知识。同时,我们实行“两员合一”(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工作法,积极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做好普法宣传,用具体个案诠释抽象的法律条文,努力让人民群众参与互动中学法、懂法、用法,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难题,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普法带来的实惠。“徐娜说法”共分为四档节目,一是“普法小课堂”。分期分类介绍当前社会人们比较普遍关注的法律法规,比如婚姻家庭、劳动用工、房屋纠纷、损害赔偿等等。二是“徐娜讲故事”。以本地乃至全国贴近实际生活、贴近本地群众的特色案例为主,兼顾法治大事件来加强与听众的互动,从法律和道德的视角去深入剖析事件背后蕴涵的深刻法律或道德价值,生动且详实的举案说法。三是“法律面对面”。通过留言板为听众解决法律方面的疑惑,可以单独进行回复,也可以收集大多数听众都感兴趣的话题,录制特定的答疑解惑的栏目,晓之以法,动之以情,解开他们心头的“疙瘩”。四是“心灵点滴录”。通过心灵鸡汤的方式传递正能量,缓解群众情绪上的失落,避免他们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疫情防控期间,昆区司法局进一步增强团队人员力量,采取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防疫普法宣传“到位”又“到家”,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让群众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截至目前,“徐娜说法”已录制了“防疫歌谣·手语”、“戴口罩儿歌”等8期普法音频、蒙汉双语短视频、手语短视频,提醒公众保持头脑清醒,共同营造科学防控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我区“七五”普法规划验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

嘉  宾: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包头市司法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区“七五”普法规划验收总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2020424日,昆区普法办组织召开了全区“七五”普法规划验收总结工作动员会议,全区57个普法成员单位主要或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包头市公安局副局长、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红光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要求各单位各负其责,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验收总结工作,确保如期、圆满完成验收总结工作。

会上印发了《昆区司法局关于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对各驻区、区属、各街镇任务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确保责任到人。印发了《昆都仑区2020年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对“七五”普法验收总结之年的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印发执行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的通知》,对各普法成员单位、特别是各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做了安排。在司法局内部,我们印发了《昆区司法局关于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方案》,对“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进行了分工,确保责任到人,按时间节点推进。

同时,新打造的2个普法宣传阵地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建成后将成为我区迎接“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的新亮点、重头戏。一经过区委、政府领导的多次研究、推动,司法局与住建局多次沟通对接,法治友谊广场正在加紧推进,司法局正在协调市司法局推进文案设计工作。二经过司法局与教育局、蒙古族学校的多次沟通对接,蒙古族学校青少年法治安全体验馆正在开展设备采购、土建装修等工作。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