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慧昆都仑

智慧昆都仑

请用手机
扫码访问

无障碍浏览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详情 返回上页
解答《昆都仑区关于聚焦企业群众关切创建营商环境“最佳实践”的行动方案》(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0-11-21 05:36  发布单位:昆区政府管理员  来源:昆区政府网   点击量:27527   [字体: ]  打印保存 

主持人外地投标企业,那么参加政府采购项目是不是很不方便?

嘉宾我们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促进招标投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如果你在外地,直接网上投标领取标书就可以,减免了保证金的收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中标结果会在网上公示5日后,就可以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啦,很方便的。

主持人都听说现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在昆区是这样吗?

嘉宾在我们昆区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着力提升实体大厅服务水平,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实现了应尽事项100%进驻大厅,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采用“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全面推行“一窗式”服务模式,减少审批人员在审批过程的主观性、随意性和差异性,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科无差别受理”,通过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等举措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主持人我是个体经营者,去大厅办事的话是不是需要跑好几趟呢?

嘉宾我们推行全流程“套餐式”服务,编制了具有昆区特色的“套餐式”服务事项目录,推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工作模式,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进一步打通事项办理链条。第一批我们有5项即“我要开餐馆”“我要开洗车行”“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诊所”“我要开旅行分社”主题式套餐服务,实现套餐内相关联事项“并联办理”,大幅度提升了审批效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主持人我平时工作挺忙的,能不能非工作日去办理业务?

嘉宾我们创新服务理念,扩展市民大厅自助服务区业务项目,打破政务服务时间限制,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365天不打烊”的“全天候”服务,同步提供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窗口端4种服务渠道,加快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无论是工作日还是非工作日都随时可以去办理业务。

主持人企业业务范围跨区域的话,办理业务是否很复杂?

嘉宾我们目前推行政务服务全程网上办理,实现90%事项网上受理,在4类15项涉税事项全国通办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事项范围,推动更多涉企事项“跨省通办”。同时,积极推进包头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的使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确保申请材料最小颗粒化分解,制定政务服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推动政务服务数据互联共用,全面实现“五统一”即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电子证照库、统一电子印章、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统一身份认证,10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主持人: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如果遇到难题该怎么办呢?

嘉宾:我们现在正在通过转变作风,来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强学习、优服务、提效率、转作风专项活动”和“主要领导进大厅”活动。通过专项活动自查整改和区委、政府主要领导进市民大厅、各街镇主要负责人进便民服务中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提升效率。同时,强化对企服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妥善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通过督办、反馈、通报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主持人如果我想落户昆区园区,能享受哪些服务呢?

嘉宾:首先欢迎你来昆区园区落户,我们正在拓展园区“项目服务中心”职能,前移“一窗式”政务服务窗口,选取园区企业办事高频事项作为首批事项入驻受理点,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实现全程事项线下线上审批,打造“办事不出园区”服务新模式,为项目落地、企业入驻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