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 昆区区委统战部调研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安全生产、宗教中国化各项工作
来源:昆区统战发布时间:2023-11-26 20:56点击数:3016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深化宗教场所“六进”活动成果,推动落实宗教中国化各项要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宗教场所安全和谐、稳定有序。11月20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国强带队深入昆区前口子念佛堂调研指导场所管理、安全生产、宗教中国化工作。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华伟,昆北街道党工委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念佛堂工作情况汇报和日常开展宗教活动、宗教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场所民主管理制度、财务审计制度、安全生产制度、学习制度等进行了指导;现场查看了场所“六进”活动推进情况,并详细了解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场所消防安全、水电气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就煤改电取暖事宜进行了专项调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或限期整改到位。


一是抓好场所安全工作。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是头等大事。要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场所负责人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发现隐患立即妥善整改。街道和村要履行好宗教工作“两级责任制”,每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大隐患及时上报,紧盯煤改电取暖工程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宗教中国化取得实效。结合“双月学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宗教习俗、宗教礼仪与中华优秀文化相融合,在经典教义阐释、宗教制度建设、宗教活动方式等方面有中国特色。

三是加强场所管理,全面从严治教。要全面加强场所和教职人员管理,从严治教,崇俭戒奢。从建章立制上下手,建立和完善民主管理委员会、教务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审计制度等各项制度。场所负责人要约束教职人员行为,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奢靡之风。





图片
来源:区委统战部
编辑:其乐格尔
初审:袁玮
复审:郭超
终审:李华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