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榜样 || 张丽∶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来源:包头日报发布时间:2023-08-17 22:16点击数:4361

在日前“爱包头、作贡献”包头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石榴”理论宣讲大赛中,昆河镇召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荣获“优秀个人奖”。

张丽是本次决赛中唯一一名来自社区一线的选手。比赛中,她结合自身岗位,融合工作实际,讲述了一段新时代的石榴籽故事,展示了民族团结、无私奉献的真挚情怀。


图片

张丽所在的召庙社区成立于1972年,常住人口412户778人,不仅是一个民族团结的社区,更通过深化“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打造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张丽介绍,近年来,社区以创建“三心”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阵地,让服务更“贴心”;强化基层治理,让守护更聚“民心”;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暖心”。

为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环境,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服务中心增设了等候区,配备桌椅、茶水等,有效实现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便民服务更贴心。此外,还建设暖心驿站1处打造红色蓄能站1处,拓展了服务渠道,有效延伸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触角,力争做优“最后一公里”服务圈。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规范、高效的社区服务,召庙社区将各类政务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上墙,包括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53项业务,实行直办和代办业务。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还提供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还为居民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社保缴费证明以及打印各类证明等服务,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召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受理业务85件,服务群众120余人(次),贴心服务有目共睹。

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进社区精细化服务的关键在网格化管理,召庙社区将辖区划为两个网格,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动员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主动下沉网格充实力量,织密筑牢三级网格体系,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

不断提升社区党支部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召庙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联盟力量,汇集辖区内卫生院、派出所、企业单位等党组织力量参与社区工作和服务事项。2022年以来,调动辖区内成员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防诈反诈、交通安全等宣传活动8场(次),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全力守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守护更聚民心。

坚持以提升居民幸福度、满意度为目的,聚焦居民需求,社区党支部集中力量为社区居民改善生活饮用水和冬季取暖“煤改电”两项民生问题。

聚力建设“有温度的党群之家”,及时掌握居民实际情况,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广泛开展关怀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等活动。近年来,“暖心小分队”开展走访慰问20余人(次),为老党员送学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及出行困难残疾人等送医、送药,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活动10余(次)。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艺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把社区打造成党员群众“家门口”的休闲活动平台,让社区居民更暖心。

张丽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召庙社区党支部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绘制好服务贴心、群众暖心、凝聚民心的党群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