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大气 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杜东云:始于餐饮 成于餐饮
来源:政协包头市委会发布时间:2023-11-19 17:17点击数:3727

图片

图片



 


开 栏 语


包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多元文化交续相通,多民族和谐共融,谱写了民族团结的交响乐章。包头地域辽阔,山水相依,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五”时期六个重大项目落地包头,奠定了我市坚实的工业基础,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工业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包头聚力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正积厚成势。无数包头儿女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付出了诸多心血才智,这其中的一些人已远赴异地他乡工作生活。

为集聚更广泛的关注支持,推动我市更快更好发展,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包头日报社联合开设《包容大气勇立潮头——天南地北包头人》栏目,旨在展示曾出生、学习、成长、工作在包头的国内外精英人士、优秀人物的风采,树立包头海纳百川、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心怀桑梓、情系故土的人士为包头发展献计出力。



杜东云:始于餐饮 成于餐饮

         


图片

杜东云,包头人,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酒店管理专业,1994年在包头天外天大酒店初入职场,2000年加入“小肥羊”上海分部,2010年担任上海王家沙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担任上海美乐利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内蒙古“小肥羊”品牌销售冠军,到上海“王家沙”老字号品牌的新掌门,杜东云一路前行,一路成长。

图片

创新发展 步履不停


1994年,杜东云在包头天外天大酒店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当时已经红遍全国的“不用调料的包头火锅——小肥羊”。2000年小肥羊走出包头冲向全国,杜东云成为第一批从包头送到“小肥羊”上海分部培养的高管。之后,杜东云的心从草原飞向了大海,跟着小肥羊创始人张钢开启闯荡之路。

短短三年时间,杜东云凭借非凡的努力和勤奋,在成都、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等地开设加盟店。其中,成都分店的规模盛大,达到173张餐台,有500多位员工,更是在全国600多家小肥羊店中创下了单日18万元的销售记录。回到上海后,他又开了7家店。

杜东云在业界越战越勇。迄今为止,他和伙伴总计开了27家餐厅,其中火锅店13家、日料1家、淮扬菜4家、烧烤店3家、上海点心店2家、会所4家。

与其他忙碌不停的商人不同,杜东云用一部手机,就可以事无巨细掌管着每一家餐厅的细节、质量、销量,让他有更多时间去思考未来企业的发展之路。

凭借多年餐饮业的运营经验,眼下杜东云准备重点开发具有伴手礼性质的“节内产品”。所谓“节内产品”类似于春节的汤圆、八宝饭,清明节的青团、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等。

图片

家乡味道 魂牵梦绕


多年来,杜东云利用自己在餐饮界累积的经验,将风险化为商机,用一个个创意,打通餐饮界的生意门道。

提起餐饮管理,杜东云认为是人员造就产品。特别是中餐,众口不同,很难标准化。所以内部的人员管理能够直接影响产品的好坏。“现在科技发达,可以用科技管理人员。我们在每个店内都有监控和拾音,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员工们做菜和上菜的速度、厨房间内菜品的损耗程度、听到员工与顾客的对话等。财务数据这一块因为现在大多都是扫码点单,后台数据也是一清二楚,大大提高了总部对各分店内人员管理的便利性。”杜东云说。

对于家乡包头,杜东云表示故土难离,家乡的味道魂牵梦绕最是难以忘怀。“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包头人,近些年虽身在上海,但我时常想起家乡的味道,无论是零食小吃,还是特色餐品,寻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都没能发现。”杜东云说。于是,他便产生了创办一个专门售卖内蒙古民族品牌的连锁便利店想法,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通过连锁便利店的方式呈现在全国各地,未来甚至可以到异国他乡。

致富思源。杜东云还计划下一步重新进入包头市场,扩张餐饮版图。“接下来,我们会引用牛New寿喜烧、东盛烤肉等自助用餐形式,这类餐厅的菜品物美价廉,种类丰富稳定,装修环境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希望可以用新的产品、新的模式,在包头开拓出一片新的市场。”杜东云说。(记者 樊佳疑 通讯员 许庆)


供稿: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台侨联络外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