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华:驾机起义投入祖国人民怀抱
来源:广州统战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时间:2022-11-18 22:35点击数:13084


黄永华(1925.9-2012.1),广东梅县人,民革党员,1950年1月9日驾机起义。黄永华少年时,目睹日军侵华飞机空袭梧州,狂轰乱炸,深感愤慨。16岁时独身一人奔赴桂林,考取国民党空军幼年学校第二期。1948年,他转入杭州笕桥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第28期学习。因无良机,黄永华随国民党转入台湾。1950年1月9日,黄永华第一次单飞,驾驶AT-6初级教练机。按正常人想法,第一次在众目睽睽之下单飞,是不会有人冒险起义的,然而黄永华就是一位超常者,抓到机会一个急转弯向海上俯冲,加大油门,紧贴海面,对准270至300度航向,超低空飞行,绕过澎湖列岛,飞行了一个多小时,燃油耗尽,最终紧急迫降在潮安附近,终于投入了祖国人民的怀抱。1981年9月任广州市政府参事并加入民革,先后任民革广州市委会常委、副主委,民革广东省委会常委,民革中央委员,广州市政协委员、常委,全国政协第七届特邀委员。